2022-09-28

Audley End House and Gardens 奧德莉莊園

一個台灣朋友的媽媽來英國暫居,就想來找我看看倫敦之外的鄉下生活。我剛好想去這個地方很久了,就順便載她們一起去看看古老莊園。


這是一個English Heritage的景點,但是不同於絕大多數的廢墟,這邊超級豪華完整! 17世紀的石造鄉村別墅,逐年改建之後目前維持維多利亞風格,目前的規模只有當年的1/3而已。


大宅的部分有壯觀的樓梯、大廳、宴會廳、餐廳、圖書館、書房,樓上樓下非常誇張的各種動植物標本簡直跟博物館一樣,甚至有一整層的托兒所看當年請家庭教師來家裡教小朋友的各種場景教具、還有頂樓供暖供熱水的煤炭暖房。


由於大屋內的所有藝術標本傢俱收藏都是私人資產,所以不能拍照。但是側翼的僕人房、洗衣間、奶製品室、廚房、糕點房、儲藏室都可以拍,而且規模很大展示很詳細非常好玩! 我逛豪宅通常豪華的廳房都隨便亂看快速走過去拍張照就當來過了,但是最愛看的就是這些很"生活"的地方,看當年的人都吃些什麼、用什麼用具、怎麼煮飯洗衣服。


而且有些比較有規模的莊園豪宅還會周末請人扮演當年的女僕管家,在現場表演或解說,非常身歷其境。這邊就找了兩個好漂亮的年輕女僕,當場就在那邊做真的糕點,非常有趣。






除了很大的廚房,旁邊的糕點房跟各種醃製物果醬的儲藏室也非常大,一樣一樣小東西看過去很有意思。



外圍還有漂亮的大花園、馬廄、跟我愛死的蔬果園。這個蔬果園曾經荒廢過百年,後來是透過一些日記跟歷史文件圖畫的幫助下復建,在2000年的時候由現在剛繼位的查爾斯國王 (~ 我第一次這樣在我的部落格稱呼他~) 開幕。目前有上百個蘋果的品種跟幾十個梨子番茄的品種,我們去逛的時候正成熟我都好想偷拔來吃!


對了,我是第一次看到蘆筍,我之前玩花藝常使用到毛毛霧霧很飄逸的蘆筍葉,所以我是先認出葉子、才狐疑地往下看、看到生長型態類似竹子的蘆筍。很驚奇地發現原來蘆筍會結紅色小果子。


我們就在這邊吃吃他們親手做的糕點下午茶,我還收到非常台灣味的伴手禮。


這個地方真的很大很好逛,我拜訪的前一個周末才舉辦了BBC Gardeners' World Autumn Fair,這是受歡迎程度僅次於RHS Flower Show的花園農產品展,因為會有BBC最受歡迎最有名的幾大園藝主持人出席,我有同事來這邊逛了還回來跟我分享。

這邊也曾經當過王冠的拍攝場景,大宅內的圖書館跟大會堂常被充當為巴爾莫勒爾城堡、溫莎城堡和伊頓公學的房間。


我快成為 英國鄉村旅遊專家 了,朋友想看鄉下生活、想逛鄉村莊園、想到鄉下散步散心,都來找我。而且逛大宅我可以當導遊介紹每個房間物品在幹嘛、逛花園我也可以介紹所有的花卉植物怎樣種養,我以前可是標準的敦化南路City Girl台北俗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