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5

Sunflower 向日葵

我今年的向日葵長的很不好。

過去兩年我的花床都會莫名其妙長出一兩株,應該是小鳥吃了飼料來我家拉屎留下的,就在花床上隨便長隨便漂亮,甚至我還收集了種子可以隔年再種。


今年我還特地去園藝中心買了綜合品種的向日葵種子,種在花盆裡,結果沒想到反而長的很不好。它們葉子很大片非常吃水,只要一天不澆水就會枯掉,沒有葉子行光合作用向日葵就長不大、或是長到一半失去葉子就會整個縮起來死翹翹。

偏偏今年非常炎熱乾旱,整個生長季只下了不到10天的短暫毛毛雨,幾乎都要靠我每天傍晚澆花;而且耗水很兇,我明明前一晚大澆水、隔天早上出門前葉子吃飽水恢復正常、但是傍晚我回到家時葉子就又已經整個垂下來軟爛爛的,非常火大。萬一我又出門玩個兩三天沒澆水,回來就東倒西歪死成一片。


所以幾百顆種子兩個大花盆,雖然發芽的不少,但是順利長大的不到20株,真正有開花的只有五六株,然後都很快就枯掉了,幾乎沒辦法結種子。


我在英國看到大家花園裡種的向日葵都很可怕,我最高的那棵比我還高;小胖橘家的向日葵有五六棵,直接長出圍籬外絕對超過3米高,而且花面比人的頭還大,真的非常恐怖;我連在公司外面的運河邊散步慢跑,旁邊住家的向日葵通通都超過3米往外看,花心讓我整個密集恐懼症發癢,嚇死人。


有趣的是向日葵枯掉了怎麼處理,英國園藝專家說,把頭剪下來,放在草地上,讓它們自然風乾曬乾種子跑出來,然後鳥跟松鼠會自己跑來吃。

向日葵是個好東西,可以吸收土裡的有毒物質、中和放射性同位素,幫助土壤復育。不過,我種的方法錯了,它們不喜歡在盆子裡,要種在更大面積的花床或土壤上。


瘋狂亞洲暴發戶的花園

鄉下小鎮的庫肯霍夫花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