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8

National Trust - Lyme 萊姆宮

這也是英格蘭前10大鄉村莊園中的一個,而且是很佛心的National Trust組織的,所以會員進去不用錢~ 10大分布英格蘭各地,離我家開車1~3個小時不等,我過去半年已經衝了9個了,剩一個希望10月可以攻克,然後我就公布這10大名單!


Google地圖翻譯叫萊姆宮,並不是宮啦,就是位於柴郡的莊園大宅而已啦~ 當初被授予跟一路傳下來的家族並不是什麼貴族,就Sir而已,但是以規模來說是真的非常宏偉,是柴郡最大的房屋產業,整個佔地就超過1300英畝,有大宅好幾間、前後好幾個湖、旁邊圍繞著好幾個花園、外圍又是一大片的樹林跟鹿園,遠處還有一堆居高臨下的堡壘跟圓亭等等。這是我一大早的第一個景點,就走到沒力懶得爬山往高處去了。


BBC電視版的「傲慢與偏見」中 Mr. Darcy 住的 Pemberley 彭伯利莊園的場景就是在這裡。不過老實說我我是個非常沒文化素養的人,我沒看過這本書or電視or電影啦 (也一直提不起勁來看),所以在大部份人熟悉的場景中到處亂走一點也興奮不起來。反而是看到精緻的花園跟絕美的花草步道,讓我開心不已停留很久。


我愛看花園還有另一個原因是,我在園藝上經驗尚淺,每年都亂種些實驗性的花草,第一年都不太長的出來,很多就是冒了葉子而已遲遲不開花,我都要來名門花園鑑定一下葉子長相才知道我花床上的到底是什麼東西、什麼時候才會開花,免得當雜草拔了~


莊園有開放參觀,也是個精緻豪華到不行,我最喜歡的就是角樓造型的圓窗角落。每個房間都有很熱情溫暖的的退休老義工導覽,阿我就被一個老太太纏上了;聊了30分鐘附近還有哪裡可以走走、全英國各大值得逛的National Trust景點有哪些,她意外發現我去過的地方多到連她都驚訝、也比絕大多數住在這邊活了幾十年的英國人多很多。


我很喜歡跟這些當義工的老人聊天,他們知道的事情太多了、都很有教養耐性、說話比較慢也幾乎沒有那些年輕人的黏呼呼口音,我真的覺得如果剛來想練英文多知道一些local事情的,可以多跟老人聊天。


英國越往北邊的莊園都越大越豪華,地大到雖然是暑假最後一個周末+遊客不少但是我拍照都幾乎拍不到人啊~ 而且北部人也很親切,我現在真的比較喜歡往北而不是往南。(其實這趟是九月初的行程,我很忙時差很嚴重,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