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2

綁一個夏末初秋的鄉村風花圈

這是八月底的花藝課,因為連續好幾波熱浪,加上七窮八絕沒什麼花,但是靠近秋天很多植物都結了果子,所以就來綁個可以乾燥的花圈。


外國綁花圈的底通常是用苔草,不過現在的苔草又乾又枯黃狀況非常差,所以我們就反璞歸真使用更古老傳統的方法,用straw (亞洲是稻草/歐美是麥桿) 來當花圈的底。這些麥桿其實是這陣子才剛收成之後壓縮捲起來的,就是你們常看到國外田裡荒野裡一捲一捲散落或一塊一塊疊起來的那種。這些"廢料"的用途其實非常多,都是秋天準備好冬天要用的:動物的草食飼料、畜牧場給動物保暖的草墊、做工業燃料或酒精、甚至當作建築材料、或是拿來種東西。

我們就是用柳枝先纏好框、用線將麥桿包覆在柳圈上,然後再用可愛的橡樹葉插滿纏綁起來,整個底圈就做好了。


接著去花圃尋找想要綁上去的材料。現在的各色大理花開的極美、紫紅色的amaranthus (台灣是叫柔麗絲嗎?)也整片都是,台灣很少見的橡樹葉還帶著可愛的新鮮綠色橡實 (長的是土耳其種、短的是英國種)、跟一大堆反正我現在也根本記不得中英文名的花草。

其他同學都開心去剪鮮花,不過我知道這種花綁上花圈根本撐不了半天,所以我都選擇可以乾燥還不太會變色的花草菓子,而且都是紅紫色系的,比較高雅穩重。


老師依照程度有分三個班級,不過八月是歐洲的暑假,所以這次配合大家休假的時間,三個班級是混合程度一起上課;兩個小時要自己弄好底圈、去超大的花圃到處尋找適合的材料,回來還要綁好萬一材料不夠又要再出去尋找。連我都這麼快手也是停停等等最後瘋狂飆車才在兩個小時內綁完。其他同學沒綁過花圈的僅能完成1/3,幾乎都多花了一個小時才有辦法當場綁完、或是要帶大把的材料回家繼續綁。

我的感想是,第一次使用稻草麥桿來當底圈是真的滿好玩的,主要是保濕啦,歐美的花圈都喜歡還是用""的方法把花草插進圈裡吃水可以撐久一點,但是我一開始就打定主意是要乾燥用,我應該就不會花時間加稻草。對沒有綁花圈經驗的同學,第一層先綁上一圈葉子打底再把其他花草第二圈壓上去是比較簡單保險的作法,但是就會很明顯葉子全部壓在下面很呆板。


如果今天按照我的方法,可能就是柳圈做粗一點,然後直接一把一把的葉子+花材混合綁上去,不但速度會快很多,也會立體活潑很多;乾燥縮水之後也不會露出下面的稻草圈,整體會精緻更美。但是現在就是很有鄉村風的感覺,也是我在英國鄉下這三年花藝上反璞歸真的風格。

我綁花圈是真的很有經驗,所以我在花圃尋找的時候就很清楚我要什麼樣的配色跟花材,跟需要多少量來完成一個圈,一口氣全部剪回來邊綁邊配置,加上左右手都可以輪流同時靈活操作,所以一手綁圈一手邊修整材料,就不用一直鬆開停下來,其他同學都圍過來看我怎樣一口氣行雲流水花15分鐘就把整圈綁好,又圓又大又茂密幾乎不需要調整修剪。


老師問我最喜歡這個圈的哪個部份,我說我最得意的是剪回來的材料全部用光光完全不浪費,連不小心多剪的一大把實在有點難用的大鬍鬚柔麗絲都做成垂墜式流蘇補一小塊葉材不平均的空隙,反而看起來很特別像是精心設計的。


今年的耶誕圈我應該沒機會綁了,要回台灣省親,不過我建議老師那個橡樹葉非常可愛,也很有耶誕氣氛,而且花圃旁整排都是漂亮的橡樹還有可愛的橡實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根本不用花錢,可以考慮現在先乾燥處理,到時候拿來使用,就不用每年都是一成不變的無聊諾貝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