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8

Highgrove Gardens 查爾斯王儲的私人花園

這趟兩天一夜的花園 road trip 的重點,就是這個位於絕美 Cotwolds Highgrove House and Gardens 海格羅夫,因為這是威爾斯親王查爾斯跟康瓦爾公爵夫人卡蜜拉住的地方。

他們在倫敦的住處是Clarence House、英國各地都有他們的住所或是渡假避暑莊園,不過對查爾斯王子本人非常重要的私人鄉居住所就是這個Highgrove House & Gardens,因為這邊的花園是他一手設計打造的,這個在連續劇王冠裡有介紹過。


因為這是王儲的私人住所,所以house是不對外開放的,一年內只有很短暫的時間會將花園對外開放給民眾參觀,不過警備稍微有點森嚴,而且除了停車場跟接待處之外,完全不能拍照。

接待處的牆上掛了很多的英國本土畫家的畫、跟親王自己的畫作,桌上有些皇室生活照片,然後廁所么壽高級... 我還竟然忍不住在廁所拍照


接待處的牆上掛了很多的英國本土畫家的畫、跟親王自己的畫作,桌上有些皇室生活照片,然後廁所么壽高級... 我還竟然忍不住在廁所拍照

這個花園非常有名,莊園本身是18世紀建造的喬治亞風格,後來多次轉手,最後查爾斯王子是1987年的時候從某一任英國首相那買來的,當時是完全沒有任何花園造景的,雜草叢生無人照料。查爾斯王子一向被認為藝術造詣很高,尤其在園藝跟繪畫上,所以他親自設計了花園、購入了非常多的稀有樹木花卉跟家傳的種子,使用當年非常先進的有機永續環保種植法,打造了一個可以讓昆蟲鳥類稀有動物棲息的森林花園。

花園雖然對外開放參觀,但是只能透過guided tour的方法,就是每個時段只有少量固定名額,會有專人帶領導覽解說,必須團體的方法跟的緊緊的絕對不能脫隊,每通過一個木門柵欄都要確定關好才能繼續前進,有很多隱藏式的攝影機監控 (不過完全看不到也沒感覺啦~)


導覽人員是真的在花園裡工作的專業園丁,對園藝花草的知識跟建造設計歷史知之甚詳,會很有趣地解釋哪些植物很特別、如何種植照護、園藝長有什麼特殊獨創的撇步、每個不同角落的種植設計是怎樣,也會說親王本人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在照料設計花園,只要住在那邊就會拉著幾個園丁邊逛邊叮嚀討論哪個區域哪棵植物要怎樣處理。

有藝術涵養的親王設計的花園是真的非常不一樣,有前後景的概念,每一處的柵欄木門顏設造型都很突出但是又融入於環境中,而且規定通過時一定都要隨手關上,這樣放眼所及就會有一層一層打開這個門可以看到遠處還有下一個門的不同視覺延伸感受。


加上這邊完全維持生態平衡、自給自足,意外地到處都會看到亂長的雜草,因為親王覺得,只要無害的東西就留著讓它們長沒關係,不需要清理整理的乾乾淨淨整整齊齊的,太過人工也不環保。甚至有一大片的野花田。因為全英國現在野花田的數量不到二次大戰時的1%,所以親王也保留了一大塊來養護可以幫忙授粉的昆蟲,成了英國最有名高貴的野花田,據說裡面有70~100多種不同的野生花卉,每年都會不太一樣。


還有其他分區都完全不同設計的鄉村花園、日晷花園、廚房果菜園、土耳其馬賽克地毯花園 (這是2011Chelsea Flower Show的得獎花園,當年親王從這邊大宅裡的兩塊土耳其地毯的圖樣得到靈感請園藝師設計參展後移到這邊)、蓮花池、植物園、森林步道、樹屋、香草步道、繡球花步道、很多很多。

https://www.highgrovegardens.com/pages/the-gardens



整個導覽大概1.5個小時左右,真的就是只能逛花園,有固定路線,所以可能逛不到花園的1/3,而且非常不便宜。一般的團體 garden tour £29.5就是純逛花園,也有champagne tea and garden tour 逛完之後直接在餐廳享用香檳三層午茶要£85,這種團體大概20個人左右。如果不想跟其他人一起逛想自己private garden tour,其實也就是最多8個人的私人包團那種,一個人要£450、含香檳午茶要£790



我是很臨時決定去逛的,所以我能參加的時段已經沒有一般的tour的名額了,我只好買了£85香檳午茶的套裝組;其實不是價格的問題,而是我真的吃三層下午茶吃到怕了~~~ 每次吃完我都大喊我再也不要吃了~~~ 然後不到兩個月就又得再吃一次... 


不過親王家的下午茶是真的滿高級好吃的... 應該是我在英國吃過最精緻好吃的~ (~ 對了~ 大家可能很意外,但是我的英國同事很多都沒吃過所謂的"英式"三層下午茶,它們覺得那是觀光客跟很老的老人家在吃的,貌似種類多卻沒得選又不好吃,沒錯...)


結論就是,這個花園真的超值得來逛的 (但是很鄉下沒有自己開車是到不了的)。明明就是個王儲的家,但是沒有壯觀華麗對稱的宮殿型花園設計,反而像個很有品味很有家庭親密感的小巧莊園,可以看出設計者對園藝的喜愛跟用心。(我參觀完回去上班,剛好跟總裁阿伯提到,我覺得他的花園跟親王的花園有非常類似的熟悉感,他馬上開心地拍著我的肩膀說,妳果然懂! 老狐狸在旁邊一頭霧水問我跟總裁阿伯到底是在講什麼秘密...)


然後我很少拍自己的照,王儲的花園也不准拍照,但是唯一一個可以拍照的機會就是在大宅前方花園的盡頭,有個王儲專用攝影師在那邊,可以拍出查爾斯或卡蜜拉如果在Highgrove接受採訪,最常上電視的背景。拍好直接去攝影師的網站查看,喜歡就付錢下載或是付錢請他沖洗加各種框寄來。吼~ 其實當天正中午太陽超大36度超熱、所以我穿著長袖+漁夫帽+各種防曬防中暑的裝備實在超醜超村姑的,但是難得給皇室攝影師拍照這輩子就這麼一次機會當然要拍拍看啊~ 回家之後下載一張£30 (夭壽!!) 捐給查爾斯王子的慈善基金會,OK~


這邊的紀念品商店跟餐廳也真的很高級~

雖然無法自己到處走動、House也不能參觀,但是以皇室王儲的居所來說,這邊的規模算是非常小,house只有9個房間,我們沿著house外面的花園繞一圈,可以感覺到是真的不大。這邊的戒備肯定森嚴但是感受不到,監視器跟各種感應器都隱藏的非常好,house門口的車道很窄、大門也小小的還被牆上垂下來的藤蔓遮住,甚至比很多我看過的其他莊園都簡單樸素非常多,不說絕對不知道英國的下一任國王王后就住在這裡。


沒有花園照片可以看,sorry~ 不過大家可以看一下網路的影片

https://youtu.be/eEwmPdYBNFI

 

或是直接打Highgrove Gardens都可以看到很多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