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3

Haddon Hall

我下面一個年輕經理是曼徹斯特人,知道我每個禮拜到處玩,一直跟我說有機會可以去曼城走走,畢竟我上次去已經是20年前的事情了。


所以我就往曼城出發了,三天兩夜,但是我幾乎還是都在附近外圍看花園,只進曼城一個晚上而已,哈哈哈~~~


我的google map上標滿了想去的景點,所以一路往北開,順路一個一個看! 第一個點就是Haddon Hall,這是一個中世紀保留下來的大宅,經過900多年的改造、遺忘、復原,現在保存著很雄偉的都鐸式大廳跟伊莉莎白式的花園。


一走入11世紀的大廳就非常震撼,幾乎完整保留當年的石造跟木板大廳,地面石板還高低不平、所有的牆面天花板跟家具也有點歪曲傾斜。


整棟建築在1317世紀的時候都有擴建改造。


而且好笑的是因為設計施工的錯誤,建築兩翼結合的地方竟然高低落差太大,所以轉角處的外觀用拱橋的方法裝飾遮掩、裡面則簡直像大斷層一樣差了半層樓逛的頭很昏。


不過到了18世紀因為當時的公爵搬到其他比較舒適豪華的城堡去,這邊就荒廢了200年,只有一個園丁跟一個管家勉強維護,所以才得以保存原貌。


20世紀初當時擁有這個產業的公爵是個對古藝術很有熱誠的收藏家,所以到處搜購了符合建築時代的骨董家具回來將所有的廳室房間盡量恢復中世紀的原貌。


這邊的彩繪玻璃並不是特別豪華艷麗,但是特別的是每一片都是有彎曲弧度的,在陽光照射下的反光跟光暈非常漂亮,以當年的技術來說是非常高端的。



並且在小禮拜堂的灰白泥牆下發現了當年的彩繪壁畫,親自拿著考古小刷子跟牙科用具一小片一小片地將灰泥去掉恢復禮拜堂該有的歷史痕跡。


要修復這麼巨大的古蹟要花很多錢,所以門票超級貴,竟然要£24,扯的是停車場也要另外付錢£3.8,真的是非常不合理。


這邊的花園很小很荒廢,沒啥好看的。這邊的餐廳真的非常好吃,我點了豬肉+蘋果泥的平壓三明治,使用的是他們自己種的食材,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熱三明治。



這附近算是英國一個大風景區峰區(Peak District)的外圍了,地形真的就是比較高低起伏有山巒谷地,跟湖區一樣也會有許多知名的古老小鎮,所以路比較小條沒那麼好開,旺季很容易塞車。景色也滿宜人的,不過我目前好像沒啥心情去走峰區,過陣子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