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6

National Trust - Biddulph Grange Garden

這個花園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 原來還可以這樣種!!


基本上大宅還是私人住宅所以不對外開放,只開放外面的菜園跟大宅前方的花園小湖跟森林步道。




大宅跟花園都是維多利亞式的,由園藝跟植物學家James Bateman19世紀開發建造的,這並不是貴族產業,只是繼承了父親煤炭鋼鐵產業的有錢人,收集了世界各國的植物,並且融入(很奇怪的)埃及風、中國風,甚至設計了義大利梯田跟蘇格蘭峽谷。到了20世紀這邊就被改造成醫院跟病房,花園就荒廢了,一直到1988National Trust取得所有權,才開始長期利用考古研究的方法恢復當年的盛況。


這邊最漂亮的就是杜鵑花步道、大理花步道、跟1850年從中國引進目前是英國最古老的金色落葉松。還有隧道、假山、洞穴,不過不太好走,因為沿著山坡設計分割成很多不同的區塊,高高低低非常多隱藏的石階跟轉角,連我都差點跌倒。


九月是大理花最盛開的時候,我看到這邊沿著山坡利用梯田的方法種了兩整排,品種非常多,而且是用修剪地整整齊齊的灌木當區隔,不管從哪個角度看,平面走過去、登高往下望,都壯觀到不行。



大理花是我最喜歡的花,從幾年前在德國看到大理花展發現原來品種變化這麼多、花瓣可以漸層染色的這麼艷麗、花朵很健壯花期又長之後,我整個迷上了。現在搬到英國氣候非常適合,我的花床上這幾年來也種了非常多不同品種,賞自己種的花最有成就感。


不過大理花很不好種,因為它長的高但是莖偏軟,加上葉子多整株很重會歪七扭八倒來倒去,所以幾乎都要種在防風的地方、還要架網子或支架,才能稍微直挺一點。所以種大理花有點尷尬,近看花很美、但是拉遠一點整個花園花床上種植的花相就不太好看,都是一根根的支架。






這邊四季都種不同的花,加上有個小湖,設計的非常漂亮、種植的植物都很精緻、照顧的也很好。


不過通常在歐洲看到的中國風都很讓人無言... 因為都比較像殯儀館或靈堂。這個建在湖邊的水上中式涼亭顏色非常俗艷,旁邊竟然還供俸著一隻金牛!? 然後地上用紅色碎石嵌著兩隻像蜥蜴的龍的形狀,我看了都傻眼了~


這邊名氣沒有很大,我就只是road-trip把沿路經過的National Trust全部逛過去而已,真是個意外的收穫。


不過由於我逛過的National Trust真的太多,每次出門小趟的都五六個點、大趟的都十幾個點,加上名字都不太好記所以常常逛過就忘記了。這趟有個很大的點叫做Tatton Park,我開車經過都會有告示牌一直要指引過去,我就想說奇怪了我怎麼規劃路線的時候會漏掉呢? 所以就擠出一點時間開過去,結果邊走邊覺得怎麼好像似曾相識,打開google地圖一看發現其實我一年多前來過了,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