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1

RHS Garden Bridgewater

這是皇家園藝學會五大花園中最新的,去年20215月才開幕,位於Manchester附近,我就這次北征一起逛了!


這邊本來就有個歷史很悠久的舊花園叫Worsley New Hall莊園,後來被皇家園藝學會併購,開始重新規劃改建是近年來歐洲最大的花園建設之一。RHS的花園都有不同特色,但是都是現代園藝名家設計、也將很多歷年來RHS花展的得獎設計跟特色花草移植到這些專屬花園裡,真的非常值得一逛,幾乎等於又看一次花展精華、可以得到很多靈感學到很多園藝設計。


不過畢竟Bridgewater還很新,所以陸續還在擴建中,花草也比較嫩一點,一進場的大道稍微空曠了一點;有個大草原、還有中式流水庭園、一大片的森林步道,不過滿明顯的是剛種好一年多而已,很多植物還在長,可能需要個10年才會跟其他花園一樣茂密自然。


不過這邊最棒最精華我重複逛了兩次的就是它的Wall Gardens,真的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厲害最漂亮我最想要的花園!




裡面又細分成The Old Frameyard種植很多實驗性的新品種、Paradise Garden有漂亮的水池溫室、Kitchen Garden種植各種蔬果我非常躍躍欲試、Community Grow & Wellbeing是讓附近的社區學校來這邊做實驗性的各種種植療癒人心、Bee & Butterfly Garden有超級豐富的各種花草吸引蜜蜂蝴蝶。


還有一棟古蹟改造成的咖啡廳讓遊客就坐在花草中休息喝茶吃飯真的太悠哉。外圍也有幾個很有環保意義的花園跟教育中心,我真的忍不住一直做筆記想要種的植物跟種植的方法。


我覺得厲害的花園看的不是花、是設計,一年四季都能逛都有東西可以看的,所以除了春夏很燦爛之外、秋冬也很有不同色彩的韻味。能的話我當然希望五大花園我可以四季都去一次,但是真的都有點遠,我只能不同季節挑一個去看,一樣能看到不同風光。


這趟是九月初去的,基本上以菊花類的為主、還有非常多的成熟蔬果。我主要觀察要怎麼種攀藤類的植物,要怎樣比較自然漂亮一點地架網或放置支架。


我很喜歡這邊種南瓜的方法,直接放置一大截彎彎曲曲的斷木,看起來非常自然也能達到裝飾跟攀藤的作用。英國很多花都有攀藤類的品種,像是玫瑰、鐵線蓮、香豌豆花、茉莉花、紫藤花、牽牛花,就要放置漂亮的網架或拱門讓他們長成瀑布一樣。我還想種長豆跟葡萄,因為他們長的很快攀藤起來一整片綠意還可以遮陽,我以後不管搬到哪都可以在門邊陽台種一整片。


攀藤類的非常適合面積小一點的花園、陽台做垂直種植、尤其是台灣的鐵窗! 我台北的家是在有鐵窗的陽台種紫藤,開花的時候一串串的紫花絕美一年還開兩次花、沒有花的時候至少也是一整片的嫩綠葉。


RHS五大花園我去了三個,還剩兩個我有點掙扎,想要10月的時候一口氣看完,我真的沒打算待到明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