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1

【最後一次叫我摸老闆-4】興趣是一輩子的事情

會開實體工作室,真的不是我想做的,卻是在那個時機點應該要做的。

賣了幾年的布,全部都是一碼一碼的套布,同學買了很多就是收起來不會用或捨不得用,很快家裡就被我的布堆滿了,有幾個大戶甚至家裡要有一個房間來堆我賣的布,滿滿的都是我出貨的大箱子。

所以賣到一個極限,就得開始幫大家想辦法把布用掉。剛好那時候認識了即將退休的玉玲老師,上課相處接洽了幾次之後,我們就決定一起合作,而且我只挑最厲害最資深的老師。一開始合作我目標就訂很高 - 幫老師直接在美國出書,但是為了收支平衡來支付材料工錢跟攝影師編輯的費用,所以在台灣就先以賣紙型跟材料包的方法,搭配我進口的布一起賣。

等到作品收集完成,以工作室的名字在美國順利出版,開工作室直接教學似乎就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


而且看了幾年業界百態,我覺得有很多可以改變或是可以有不一樣的做法,我還記得2011年我從美國拼布展回來之後有感而發地寫了一篇,「如果我有一間店」。那時候完全沒想過真的要開,只是年輕氣盛多少帶點諷刺地評論而已,當然也是被前輩們教訓唸了一下,說理想終歸是理想,這樣大家都不要賺倒閉好了。(http://moyasworkshop.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_3.html)

後來沒想到我真的開了工作室,然後就是很理想地用我的原則經營。


只收學費,布跟工具隨便你自己準備不用跟我買我也絕對不會給你臉色看,但是我鼓勵你趕快把之前跟我買的布拿出來用掉做出漂亮的作品跟大家炫耀一下當初搶到這套布多不容易,所以每次上課前大家總是開心討論每套布的由來、如果我在也會跟大家說說布的設計跟故事。

空間寬敞一人一機幾乎不用等,裁桌燙桌各3,上課超有效率。我不見得有最高規格的機器設備,但是我們幾乎從來不叫學生買東西、也沒有需要交關或跟其他同學比的壓力,手邊有的基本工具能用就好,就算要買也都是用最低價格販售。拼布真的不是有錢貴婦的嗜好,只要有心想學,一個月兩三千塊就可以學費+材料很充實地學好學滿帶著漂亮作品回家。我的教室只有貴老闆、看不到貴婦。


單元作品集體上課,雖然進度快壓力大,但是你真的可以快速最多兩堂課把作品完成9成,回家收個尾就不會留下一堆完成不了的作品。集體上課大家作品一樣進度差不多,老師就不用分心一堂不同學生不同作品不同進度一直要分神去教別人,然後把你晾在那邊枯等。

工作室每個月至少推出兩個新作品,開完課除非學生要求包班加開,不然絕對不再拿出來重複利用教學。而且除了即將開課的新作品,你看不到以前的老舊作品掛在牆上,所以老師壓力很大要不停設計開課。但是你不會像到其他教室一樣,一個作品可以掛在那一教教10年只要有新學生來就可以翻出來再教一次都不用換。我也不需要靠貼學生作品來撐版面。


本文照片都是老師這七八年來的教學作品,而且還有很多我已經找不到照片了。呼~ 好像有點把老師逼太緊齁~ 老師說要徹底退出江湖好好休息應該是被我害的.... (同學們,你們上過幾個啊!?)

當然有業界跟出版先進challenge過我們工作室都沒有進步,袋子早就不紅了還一直教袋子,大家都在玩這個那個了我們遲遲沒有跟上,還不停開初級基礎課程。我想這就是經營理念手法不同吧,我們花了不到一年就已經在美國出三本書了也在拼布展教學過了,個人成就已經解鎖了,沒有出國比賽的打算,如果只是想帶著資深學生不停鑽研向前衝,那會有不同的經營手法。


但是我看到的是,從美國到台灣,這個業界的快速萎縮,如果不開發新學生、不隨時回去打打底吸收培養一批新同學,老學生玩膩了開始進入人生下一個階段生活家庭有壓力,就是不停流失,而且真的沒什麼人有興趣曠日廢時三五個月在那邊跟你弄要車縫壓線的要死的比賽展覽級作品。

我的客層跟學生族群都偏年輕,我從以前吸引到的就是30~40歲跟我一樣新一代的職業婦女上班族,手作就是圖個發洩、周末溜出來喘口氣、快速有效率地做完一個漂亮的作品很有成就感,而且經濟能力也都很不錯,這樣他們才會黏著著每個月來上課紓壓一下。如果他們網路看到什麼有興趣,我們也會討論,我也會推薦他們如果想學大型機縫拼布或特殊技巧,可以去找哪些教室上課。


這間教室從頭到尾我只打算收支平衡,收到的學費夠付老師薪水跟房租水電就好。一開始課開的多當然有賺,不過相對就是非常消耗老師體力。到後來我出國沒時間管老師也撐不住只好調整減少開課時數,後面幾年我也幾乎沒賺還要貼點錢進去,但是有個環境老師學生上課舒服開心,我就覺得很值得。

從興趣變成工作還要能持久,很不容易,玉玲老師依然很享受教學、喜歡跟學生互動,直到退休。不過對我來說就真的辛苦了點,因為要處理的都是我很沒耐心的雜務,在公司我可以叫手下做,但是在工作室我就只能撿起來自己做。


謝謝這些年來幫過我的小助手們,我也很懷念有時候下班周末晚上或是沒開課的國定假日,把一些好朋友老學生約到工作室,一起玩些沒辦法拿來開課但是非常有意思的拼布作品。


這個工作室就像是我的秘密基地,也是玉玲老師的第二個家。這幾天整理文章照片,才發現我之前寫過那篇「如果我有一間店」。回頭來看,即使過了10年了,我很高興我依然能夠堅持住我的理想,沒有違背沒有委屈或屈服,或許這真的是我的人格特質,我想得很清楚看得很透徹,而且我講話做事很consistent


要離開說再見當然很不捨得,畢竟也在這邊過了7個寒暑,還好我也是因為邀請了我很欣賞的好朋友花藝老師筱芬來工作室開課,所以我不在台灣期間幾乎都是筱芬在幫忙照顧翻新工作室,現在很順利地把工作室全部留給她,我反而很開心也一點都不覺得感傷可惜,相信她一定會更有創意地利用這間工作室,把舒服的環境跟花藝教學發揚光大。


2/1開始,工作室就全面由Flower Daily筱芬老師經營了。https://www.facebook.com/Flowerdaily321/

筱芬的作品一直以來我都非常喜歡,才會跟著她上了這麼多年的花藝課,甚至邀請來一起共用工作室。筱芬日式跟歐式混合的風格很清新,人又非常謙虛低調和氣相處起來很舒服,上課也很輕鬆風趣不批評完全沒有壓力。作品求新求變這麼多年來完全沒有重複,也會不停進修帶來很多新技法跟新觀點,費用又合理到真的很佛心。


我很幸運,手作的一路上認識了很多人、玩了很多東西、給了我很多新觀點,讓我更加體會了生活上的美學,現在我把拼布跟花藝也帶到了國外,讓我的生活更有滋味不無聊。


興趣是一輩子的事情,雖然中間總會遇到一些生活上的波折讓你暫時擱置,不過我鼓勵大家,千萬不要放棄,這些內燃的力量會在你人生最不經意的時機點上幫你一把。看我現在的生活就知道!!!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