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3

鹽湖城拼布展 – 如果我有一間店 (完結篇)




~ 再不劃下個句點,我就要殺老闆了~ (? 干她屁事? 太久沒罵她、全身不舒服~)
本篇是3000字的職業病論文+心得報告,沒興趣的真的別看了,很傷眼睛~

很密集地半年內到美國看了兩次展,說是熱情跟熱誠,不如說我是神經病! 沒有下次啦!
觀摩、上課、開眼界、做生意、吃喝玩樂,各種目的都有
我這次也上了一些課,有關於教室經營啦、廣告行銷啦、存貨管理啦等等
我沒有教室店面,純粹是我白天工作的專長就是在做這些經營策略跟財務分析
所以有想要PK一下的職業病、順便評估一下這些專家顧問是不是跟我一樣靠嘴巴在騙錢 (~)
雖然美國跟台灣的經營型態很不一樣,不過吸收消化後多少有點收穫跟感想

我沒有資格給什麼建議,不過我也曾經認真考慮估算過開店的事情。如果我有一間店:
除了不定期清倉,我不辦週年慶,我要讓我的客人習慣固定頻繁的來,而不是一年只來一次撿便宜
週年慶折扣除了得罪有錢、總是第一時間搶購的忠實客戶之外,沒有其他好處
我的售價只有一種,標多少錢就是賣多少錢,不會再讓客戶去算什麼身分等級打幾折
不管買多買少,我絕對一視同仁,不會大小眼,該做到的服務、該拿到的折扣大家都一樣
不然同樣兩位客人,這個打七折、那個只有八折,一比之下豈不尷尬,八折的會爽嗎? 以後還來嗎?
朋友之間一定找折數可以拿最低的去買,那分等級還有個屁用?
而且標價之後再打折,對我來說是欺騙的行為,跟大陸人買東西有什麼不一樣?
為什麼不清清楚楚就貼好標價,一碼多少錢? 不二價,不用再來跟我凹折扣了,不然我也上火

我也不會有VIP預繳折扣、儲值金、會員卡,因為這些都是負債!
要綁住客戶是靠作品跟好貨推陳出新吸引他們來,而不是讓我自己欠客戶一筆錢逼他們定期來跟我催討
怎麼報答VIP? VIP大多有錢到不care折扣的,很多就是喜歡跟你買東西、純義氣來哈啦捧場的
所以要用外面買不到的獨家夢幻非賣品當做滿額贈,累積滿額就送,皆大歡喜
我也愛看市場上大家怎麼比創意、拼好康來留住客人,保證熱鬧也可以刺激當老闆的動點腦

不用以上招數要怎麼綁住客戶? 怎麼出清存貨? 賣不掉的東西怎麼辦? 該擺多久?
存貨就是現金,沒有人會傻到把現金堆在布櫃上。沒有捨不得賣的布、最好的布就是已經賣掉的布
不用擔心店裡沒有塞滿布,轉的越快、新貨才會進來的快、才會刺激顧客不停的到店裡找新貨
正常人走進店裡只會問:「最近有什麼新貨嗎? 不可能問:「最近有什麼舊貨嗎?
給自己的存貨設定金額上限,超過or沒有降低存貨水準前就不能再進,逼自己出清
給自己的布設定生命週期,擺半年沒賣掉,一定要降價賣,最多只能擺一年就要認賠
所以每個月店裡都要有某幾套超過半年的布是優惠出清,這樣客人才會三不五時到店裡走走看看
來的人不見得只會買出清布,多少還是會買些新布跟其他東西來搭配,一樣賺的到錢
我們自己都有經驗,逛店總是會有沒看到、沒注意、漏掉的布,這是很正常的視覺死角
所以靠著每個月的優惠出清活動,店裡的布就會搬來搬去讓風水視線流動一下,幫助銷售

慎選廠商,要控制存貨的源頭就是,要控制進貨品質!
從下單到拿到貨要三個月半年? 常常訂了卻沒來? 來了又不齊? 過半年逐漸淡忘之後突然一口氣丟貨?
這種會害人資金調度不靈、無法做財務規劃、調節貨款的廠商,爛! 不要跟他做生意!
他供貨不穩就會害我沒辦法付錢、我付不出錢也影響他的應收帳款,所以,修理他是為他好!
這個市場不擔心買不到貨,只怕貨賣不掉,只要有錢多的是廠商找上門要跟我做生意
廠商害我資金難調度,我就退貨堵回去讓他存貨滿倉庫、焦頭爛額火燒屁股,看他下次敢不敢?

賣不掉的布也可以做作品來幫助銷售,店裡不要再擺幾百年前的布做出來的過氣作品了
作品也要換季換新裝,即使同一作品,用不同的布不停更換新配色,總是讓人耳目一新
不然老學生老客戶早看膩了,要勾起他們想做的慾望,這樣多少還可以打成材料包來賣
我們都有經驗,去一家店看到某件作品的配布很漂亮想買,答案通常是,早就賣光了
那不是很不爽嗎? 所以常常換作品、換配色,可以吸引更多學生跟客人來上課買布
不過,作品也是要進步變化一下,再看到20種尺寸的水餃包、束口袋、三層包,我也膩到快吐了~

擺一年還是賣不掉,就要忍痛殲滅它! 不然留著當寶? 徹底利用這些布的殘餘價值來幫助其他商品銷售
當成小額購物滿額贈品、報名課程免費當消耗量大可是大家比較不會在意花色的後背布or裡布
當成免費教學的贈布、打成碎布包、甚至免費索取,以眼不見為淨為最高指導原則
(免費教學」就是工具自己帶、其他真的全部免費,不然還收材料包一兩千塊,不是狗毛出在狗身上?)

我不會有證書課程,因為我討厭制式又沒完沒了的課程,也不愿去幫只會印証書的補習機構賺錢
不過我覺得pattern的車縫技巧很受用,所以我會設計一些簡易又不費力的小活動來吸引新客戶
譬如說每個禮拜挑一天,在正式營業時間前一個小時提早開門,只花一個小時做一個pattern示範教學
參加的人只要繳保證金100元,免費送紙形跟配色布,下個禮拜上課檢查
有做出來的,可免費參加下一次課程、繼續領取新的紙型跟配色布
沒做出來的,就沒收保證金,想繼續參加另外再繳一次100
以三個月12pattern為一期,只要全部做完組起來變成小壁飾,就退還保證金
對我來說是招生、是清布、有潛在生意可做、也評估是不是有機會緣分繼續相處下去
對對方來說,也是觀察這間教室可不可以待、老闆是不是吸血鬼、教學做生意有沒有良心
這樣很輕易可以篩選出真正對玩拼布有興趣的人,也不會造成彼此經濟時間上的負擔
有興趣的自然會想上其他更進階的課程,也讓無聊的pattern變的更有趣好玩

在我自己的店裡,我只賣有我風格、自己挑選進口的布
因為跟經銷商拿全省通販的布,大家都有、價格又沒競爭力,注定死路一條
要是超過一年的還賣不掉的布真的太多,那就要檢視一下自己挑布的眼光跟市場狀況
但是我不會因為是獨家就哄抬價格,「物美價廉又特別」永遠會是我的中心德目

店裡不需要什麼工具提把全部都擺,該有的大家都有,擺了只是卡現金
來上課的自己帶工具,我只放最少量的基本線材工具以備不時之需
不夠去跟廠商調貨就好,基本工具都是常備貨,廠商一定有,沒有就展現大氣度叫學生上網買
不必什麼錢都要賺,也不用為了貪一二十塊的批發折扣而大量進貨,屯著除了積灰塵又不會生利息
若有單一課程需要的特殊工具才多準備,絕對不讓現金卡在這種最不好週轉的東西上面

上課絕對一人一機,有本事教機縫就要有本事讓學生都有機器,想要賺錢就要先投資最基本的設備
不然互相等來等去還要換線,吵起來比較快;不大方讓學生用機器,她怎麼會想跟我買機器?
不准講其他教室跟老師的八卦,我很愛聽,但是私下偷偷來跟我講就好,不准公開散佈
因為許多江湖流言跟攻擊就是這樣起的~ 女人哪~ 手在動嘴巴也停不下來,很可怕啊~ ~
最重要的是,我絕對不會盜印國外的版權紙型來銷售或作為贈品,或重新畫圖說是自己設計,可恥!!!

就是因為我不會開店,所以隨我講,哈哈哈~
至於這樣開店會不會倒,我還沒開所以也不知道。老話一句,等我中樂透再說~ 至少賠的比較不心疼,哈哈哈~

Ì  Ë  Ì  Ë  Ì  Ë  Ì  Ë  Ì  Ë  Ì  Ë  Ì  Ë  Ì  Ë  Ì 

關於拼布展,老實說我覺得沒什麼好拿台灣跟美國比較的,因為商業型態完全不同
美國有布廠、有設計師、有大出版社、有各種原廠設計的商品、有發展了非常久的拼布歷史
所以可以燒錢辦商展吸引世界各地批發商上門下單,可以砸錢辦很有規模的作品展吸引大師好手參展比賽
台灣不一樣,一直都是進口經銷,永遠都是第二三手資訊,加上廠商派別分明,自然比較難合作

我覺得可以學習的地方是,上下游整合聯合辦展,互蒙其利有錢一起賺
商業氣息濃厚不是壞事,沒有賺錢怎麼繼續發展? 沒有人那麼清高光呼吸不用吃飯就可以活
廠商可以請平常生意有往來的配合經銷教室來設攤位,老師可以秀作品、賣紙型材料包、順便招生打廣告
廠商可以給不同的教室老師不同的獨賣商品,只在拼布展場獨家販售,老師有錢賺參加意願就高
拼布展都是北中南各一場,招生或許會有地域限制,但是材料包跟商品販售就不會
拼布展的展示作品不見得都要從美國或日本來,台灣很多教室、作者都有很優秀的作品可以展示
有廠商在幫教室聯合辦展,作品就會讓教室師生有參與感,比較貼近台灣人,參觀的人就會多
出書的老師達人們也不少,就像辦書展一樣請作者現場簽名講解,也可以吸引人潮刺激購買慾望
拼布其實還有許多周邊商品的廠商、出版社,釦子蕾絲織帶、拼布框展示架等等,是很大的產業圈
沒有人可以獨占這個市場,唯有聯合起來把餅做大,而不是只著眼在單一廠商業績,才會真正人人有錢賺


聖地記者小摸,下台一鞠躬~
(主圖照片是回程飛了30個小時,終於不支倒地在東京機場大廳昏睡。我真的老了,撐不住了~)

63 則留言:

  1. 看了好心動..可是居然撂下一句


    "就是因為我不會開店,所以隨我講,哈哈哈~"

    真是的
    摸老闆開這樣子的店一定門庭若市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布在網路就秒殺了,每個月又沒那麼多布可以進,所以店裡除了蚊子跟百吉,應該什麼都沒有~

      刪除
  2. Moya:
    如果您真的哪天開了這麼一家店,我一定會專程從高雄坐高鐵去捧場!
    您說出了我們這些消費者的心聲!於我心有戚戚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每個月來捧場我才不會放百吉咬你~

      刪除
  3. 說的真好
    我看
    你準備好當老闆開店了
    期待歐
    雖然我不能去光顧
    精神支持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是繼續待在產業界做大生意就好,不然每天跟百吉窩在店裡大眼瞪小眼,我也很虌~

      刪除
  4. 開店~開店~開店~

    回覆刪除
  5. 可惜moya的才能了.妳是很好的商業人才.
    拜讀了妳的大作真的是受益良多.我必須承認我的經營理念與你是一樣的.我的教室不辦周年慶,我和妳一樣會自己找貨(所以才3不5時過來妳這晃晃,怕進貨時與妳相衝突壞了我的生計),也曾和廠商建議過要把老師扶上台面共創大餅.然而這一切只是狗吠火車.
    不過現在看淡了,只要自己快樂就好,我只想做自己喜歡的拼布.
    感謝妳濃縮的課程精華,讓藝術家個性的Ruby知道如何在微利的拼布世界中生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我進貨都是上市三個月半年前就先跟廠商預訂了,不過就是那麼幾家,所以難免也會跟其他大廠商強碰~ 老實說,如果拿的量不大,真的也沒什麼好賺的,所以自己快樂就好。
      要能夠堅定的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還熱此不疲,真的不容易。Ruby我們一起加油~ 很樂意跟您分享我的經驗跟感想~

      刪除
  6. 給妳一個讚!! :)

    回覆刪除
  7. =D>   說的很好~
    不過說到折扣VIP ,這些都是文化問題,大家愛殺價認為有折扣才有賺到..但是身為採購人員的我覺得 ...這根本就是欺騙吧!! 哈哈 ( 報各高價再給折扣.有屁用嗎?) 可是很多公司都很愛看這各數字>< .....所以跟老外接觸久了,就知道 外國人訂價就是訂價, 很不喜歡這樣的花招!   讚! 
    你說的觀念都很正確(流放高雄應該還是有念點書....哈哈), 其實你點出很多產業的辛苦面, 我們只能做代工, 代工ipad , i phone , 但是品牌是人家賺!!  老外準時下班 產品一樣賺錢 ,我旁邊的宅男只能辛苦賣肝....好悲哀喔!!
     
    好像過了30歲女人都會想有一間店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折扣是一種... 很玄的東西,我永遠搞不懂為什麼要這樣。促銷換季清倉折扣我可以接受,可是用消費貧富等級定折扣,或是明明大家都知道教室買布8折、網路7折,那標原價是標給鬼看的嗎? 就真的不懂了。
      在高雄的時候,初會、微積分、經濟學都重修+三修耶~ 所以書比別人唸了那麼多遍,應該是真的有唸進腦子裡~ B-)

      刪除
  8. 上次摸老闆說要進一整貨櫃棉回來,我覺得摸老闆瘋了
    最後,她真的有瘋了~
    上次在一篇文章看到摸老闆寫下以下這段話:
    [在最高級的地段開一間最菜市場的拼布批發雜貨鋪]
    我ㄧ整個開心到天堂~~覺得這個小女子又要瘋狂了
    不過,這篇文章我又從天堂掉下來啦!!
    總結:這個摸老闆總是把我唬得ㄧ愣一愣的~~
    不管如何啦~~謝謝妳花時間介紹許多好玩好吃的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以為比較嚇人的是我要去參加【妙齡比基尼美少女選拔賽】~

      刪除
  9. 我喜歡妳夢想中的店,經營的理念也很認同。謝謝妳分享對於拼布業界精闢的見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怕永遠只會在夢想中~ 哈~

      刪除
  10. 摸老闆分析的真好 =D> .......大家也都知道經營一家店.真是吃力不討好.又要賣布.又要做出作品吸引客人.分身乏術吧!所以我們在家玩拼布做自己喜歡的就好囉~ 8-|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因為競爭,才會進步。開店是真的沒那麼容易,所以才要更努力做出成績~

      刪除
  11. 你一定要中樂透啊~~~不然我中也可以啦開一間理想中的店來玩就算賠了也沒關係!!!(恩~~端午節大樂透有加碼!!!!GOGOGO!!!!)
     

    回覆刪除
  12. 祝你趕緊中樂透 :))

    我們才有天天可以買ㄉ拼布 @};-

    我好贊成你ㄉ經營方式 =D>

    可以說讚阿 :-*

    天天來上課也不會膩阿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話說,要是真的中了樂透,我就世界各地消遙去了,還那麼命苦搬貨顧店伺候各位貴客啊?
      哈哈哈~

      刪除
  13. ㄛ~睡姿還蠻優雅的. 幸好不是大剌剌的大字型或不雅姿勢. 不然就糗大了..... :-& :@)

    回覆刪除
  14. 很讚成妳的想法
    希望妳趕快發大財開店
    這樣去店裡就可以看到百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怕那時候百吉已經投胎三次了~

      刪除
  15. 這麼豐富的內容;不累掛也難,精采精采!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散場的時候記得丟錢到箱子裡阿~~~

      刪除
  16. 口是我想看正面ㄟ! .....我不想開店,因為人妻我這些年來做了太多的市場分析、行銷策略、商品企劃....了,很累。
    我覺得那個$100 idea非常之好,請現在開始買樂透,如果中了請在LA也開一家店,我可以免費顧店,只需要老闆無止境提供"蘋果紅茶"+"鹽酥雞"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張照片是拿來相親用的也!!!
      作婆婆的看到我那個屁股,就知道我可以生出一支足球隊來~
      還不趕快駕牛車扛聘金到我家來!!!

      刪除
  17. 我當潛水客很久囉!一直很欣賞妳+妳的blog,但一直訂不了妳的貨(手腳太慢).上面的論述,很心動,不過中華民族的民族性很特別,僅此一族 ,絕無参雜,非常正統,只要週年慶一到,絕無虛席,不知道這算不算美德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可以月月周月慶~ 哈哈哈~~~

      刪除
  18. 年輕人  加油  要在機上能吃能睡就有本錢繼續玩嘞!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要趁年輕才有辦法這樣揮霍青春啊~

      刪除
  19. 如果我有一間店面
    我會出租
    收租金..玩拼布..玩彩繪..旅行..收租金..玩拼布..玩彩繪..旅行....良性循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是,臺北要是有人有店面要便宜租我,就來惡搞~

      刪除
  20. 我又幫moya想到另一個副業....咨詢拼布店開業計劃&佈置呀。。 :))

    呼喊~~趕快去包牌樂透彩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照我的方法開,應該撐不到半年就倒了吧~

      刪除
  21. 賣布兼coffee shop好了
    但是moya掌廚可能會門可羅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哈~~~ 太實際了!!! 太貼切了!!!

      刪除
  22. 定價是標給首次造訪的人看的…
    然後就慫恿來做算件的課程可以打九折,
    如果繳了年費的可以八五折。
    在周遭的教室還沒聽說有八折這擋事!
    其實大家並不太care差那一些的折扣,
    重點在對學生的態度!
    不可能有人經常去,
    每次去就會買五千,
    就算有錢有閒也會有停滯的時候,
    總不能布、料堆到做不完,
    每次去還要狂買才受歡迎,
    一兩次消費減少就大小眼當空氣(>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一直以來我給自己的警惕就是,不管我的客人買多買少,我絕對不會因為消費金額而有不同的態度。
      我不會對大戶特別熱情周到、對小金額的買家就冷淡忽略,相反的大戶都是熟客了,我都最後才出貨;新來的客人不熟怎麼下單買東西,或是可能覺得我平常很兇悍所以都特別客氣小心,我會更加照顧;知道經濟狀況吃緊的、偶爾才有閒錢可以買布的,我反而願意多花點心思提供他們怎麼更省錢配色、或是有些東西我乾脆告訴他們用不到不要買,或是找其他東西取代即可。
      我希望我可以一直保持這樣不虛偽不做作的態度,不用錢或消費、而是用個性跟相處來取決判斷一個人是否直得花時間對待。

      刪除
  23. 永遠都缺一位能幫我買布不賺偶錢的拼布店家,我倒比較喜歡有個好親戚開一家拼布店可以不賺我錢的好親戚,突然覺得你可以開發一種行業,開一個經紀公司,投資培養一些優秀的設計人員運用你會買布提供布,說白一點能不賺偶的布錢嗎?這樣一來台灣或許可以出現粉優秀的設計師幫妳賺更大的“拼布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他不賺你錢他要怎麼活?
      我經營設計師材料包半年多了,就跟經紀人一樣,要讓設計師、攝影師、編輯都有錢賺,我必須老實說,是不賺錢的,材料包如果還沒賣完,肯定賠錢,所以如果不是靠賣布來補,搞不下去~
      作生意當然要賺錢,不賺錢是做身體健康的嗎? 所以不太可能啦~~~ 賣布很辛苦,沒錢賺我也玩不下去了

      刪除
  24. 所以這篇。。圖 + 文 = 白日夢。。

    回覆刪除
  25. 支持妳開家會賺錢的店
    妳很有特色喔
    台灣的縫紉拼布店太無趣了
    一直要學證書的作品....
    加油加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我不夠資格教證書啦~

      刪除
  26. 聯合起來把餅做大這句話說得真好呢~
    端午節快樂~

    回覆刪除
  27. 要是摸老闆有開店,我一定是忠實粉絲~~
    真是太合我的意了!我尬意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難講,搞不好一開店心就黑了,開始把大家當肥羊宰...

      刪除
  28. 看看我還真以為模老闆要開店勒!!
    不過在網路moya的東西都秒殺了~
    應該不用店面養蚊子~!!!
    而且最近有聞到即將開戰的氣氛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開了,鋪棉先殺了~

      刪除
  29. 完全說中我的心聲~我超害怕坊間的拼布教室~
    一旦走進去~就無法隨心所欲~我愛自由~
    花錢事小~如果不能做自己, 我薴可不做~
    我玩布~只想享受創作和完成的快樂~
    我並不想"當老師"~ 所以~超討厭什麼~什麼班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開店,不知道經營課程的辛苦,不過我要是開店,我一定會努力做些不一樣的東西~

      刪除
  30.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摸老闆加油
    不過文章開頭的路倒照片...
    這算是最近火紅的"卜街"的側卜版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你沒說我都沒想到也~~~

      刪除
  31. 從沒看過這麼高檔的流浪漢 B-) 用醬漂亮的拼布包 :-/

    ....感謝辛苦的戰地記者用感情在撰文報導

    回覆刪除
  32. Dear Moya,
    我只能說妳很有勇氣,加油! :D

    回覆刪除
  33. 我覺得啊 如果妳有一間店 真是好棒喔~
    說的真好
    另為我好奇的是  通常在妳手做時會有做不滿意的嗎?妳會丟她還是藏起來?
    還是做好一件成品的樣本 妳會販售還是自己背?這樣不是永遠都背不完?
    我常為了這兩個腦殘的問題困住我自己~

    回覆刪除
  34. 按一個"大讚"
    你開店我一 定到!!! 哈!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