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5

身為住在疫情失控的海外華人如何看待在亞洲依然生活如常的家人

我老闆上周末傳這篇文章給我,美國NBC新聞網上面有讀者投書,雖然是以美國華人為例,不過大概是講【身為住在疫情失控的海外華人,如何看待在亞洲依然生活如常的家人】 (What it's like for Asian Americans to watch family enjoy 'normal' life overseas during Covid)

https://www.nbcnews.com/news/asian-america/what-it-s-asian-americans-watch-family-enjoy-normal-life-n1255884?fbclid=IwAR1_xfT03H9pV2tn0PwrV7lMhgP3m2UL2QGHKq4-m2IdfNoBXu_CP9xKlRs

這篇都英文大家可以不用點進去看,沒啥營養也沒啥深入分析或有意義的結論啦,類似的文章這半年來中英德文版的我都看過,其實沒啥感覺。


我老闆應該是第一次看到這類文章 (當然啦~ 誰有餘力關心亞洲人啊,而且他看完還說很可惜只有美國有報導希望英國也能多些人關心),所以就是很溫暖地告訴我他懂我的心情跟掙扎,看到台灣的家人一切如常、我在這邊卻處處受限一定很痛苦,然後安慰鼓勵我這一切很快就會過去。

他本來就是個很暖心 (&傻傻沒碰過壞女人) 的人啦,不過其實之前是有個小插曲的。🔥🔥🔥


我跟老闆每個禮拜都有 1 on 1、他也很常請我到家裡去,所以很自然每次通話都會先問候彼此家人怎樣、周末過得如何、有沒有什麼新鮮事,然後疫情下身心靈的健康狀態等等。

其實因為我日子是真的過得不錯所以很少抱怨,就算抱怨也就是FB上偶爾靠夭給台灣人聽而已,絕對不會跟老闆抱怨,也不可能跟同事或英國人訴苦,畢竟是我自己的選擇要活在他們的土地上。

但是老闆都覺得我在逞強,總是每個禮拜都要跟我說他有多抱歉我日子過的這麼辛苦、哪裡都不能去,聽我嘻嘻哈哈講台灣家人一切如常、小朋友各種爆笑的事情、家裡的貓狗怎樣怎樣,他都很關心+擔心,不停說他很sorry我沒辦法回台灣探望家人這樣。

結果沒想到去年底他突然語重心長地對我說,謝謝我一直以來展現的忠心,沒有在疫情爆發最艱困的時候拋棄我的團隊回台灣去,但是如果我想離開的話,他會全力幫我「回中國」找個好位子。😲


! 虧我花了一年半跟他洗腦說 台灣是個獨立的國家中國是21世紀的唯一邪惡帝國,我一直在說中國壞話除非重新投胎不然送我過去絕對會沒命的,他竟敢這樣對我!? 😡

(還是其實他才是老狐狸? 故意假惺惺地告訴我為我好願意讓我離開、但是只能去我絕對不會去的中國? 🤔)

所以後來每次視訊 1 on 1 一開頭問好,我都故意擠出很沒誠意的假笑+很不自然的熱情語調,跟他說:「謝謝您的問候,我的生活一切都很美好自在,求求您不要送我『回』中國!

他也知道他(故意?)說錯話、更清楚我沒打算就這麼容易放過他,所以只好每次都嘻皮笑臉跟我扯一堆「妳今天好有元氣啊~」「周末又下雪了妳這次又堆了什麼奇怪的動物啊?(? 又得罪我一次了! 🔥) 甚至還約我一起網路看 天竺鼠車車,然後我故意跟他形容我在祕魯怎麼吃天竺鼠嚇死他,哈哈哈哈~~~~ 🐹 超智障。

所以他故意趁周末不是上班時間傳了這篇文章來,可能是要表示他... 感同身受吧? 最好是...

就讓他繼續愧疚沒關係,不能被他知道我活得很好,一個禮拜可以吃掉三大桶炸雞翅、廚房櫃檯上還有兩條龍蝦正在退冰這樣... 這時候叫我回台灣我才不要咧! 我要留在英國才有機會打到疫苗啊~ 打死不走!!


🤔 🤔 🤔 🤔 🤔


【題外話】

其實我超痛恨聽到別人對我的遭遇表達sorry。老實說這只是英文中不失禮卻無意義的社交辭令而已啦,通常聽到別人說 I am so sorry for your ooxx,心裡要有警覺,是不是我抱怨太多了? 最好馬上停嘴,而且真的不要傻傻地繼續分享你有多悲慘,負面的事情會讓別人很坐立難安不知道如何接下去,而且除了言不及義的安慰之外聽不到什麼有建設性的對話。有禮貌的社交就是不要讓周圍的人覺得不自在(~ 我真的被同化的好英啊~ 我以前在台灣最喜歡最擅長的就是讓所有人如坐針氈... 🤣)

加上我就覺得我明明過得好好的,我又沒抱怨,為什麼你們總要覺得對我在英國的遭遇感到遺憾? 聽得很煩捏~ 然後來英國也是我自己選的,還搶了別人的工作,不管碰到什麼都是我自找的,我都不後悔了更不想其他人覺得好像我來英國很衰他們多虧待我一樣,這樣對我老闆同事手下也很過意不去吧?


🤔 🤔 🤔 🤔 🤔


Btw,再來個職場雞湯,告訴大家我怎麼回老闆這封信。其實我一天到晚跟他講話傳訊息、收到信隔天也馬上就 1 on 1 聊了一下這篇文章,這一年來我也不是沒抱怨過英國很鬆散失控我實在看不下去。

不過我還是想要白紙黑字定調一下我的「政治正確立場」。當然不是順著文章說對啊西方人好沒教育文化衛生知識喔、或是台灣多好怎樣,現在講這個都沒意義,也不是裝可憐討拍的時候。

我還是要讓老闆明確知道,我心理素質很強很正面、我很獨立照顧自己沒有抱怨、我依然很感激他給我機會帶我來英國,然後我面對壓力很成熟已經準備好接受下一份更高階工作的挑戰。


所以我跟他說,疫情發生前半年我當然心裡也很掙扎,怎麼可能這個世界成了一分為二大家活在不同現實的兩個半球,而我待在很失控的這半邊看著我的親友活在另半邊的平行時空泡泡中。

還好我很國際化的成長教育背景跟工作經驗讓我知道事情不是非黑即白總有很多面向,我完全了解每個國家民族發展歷史與人民獲得自由民主與公民權的過程、我們的教育方法文化差異、社會與別人觀感加諸給我們的公共約束力、每個民族內建展現的價值觀,我對於東西半球會各自發展到今天這個局面其實一點都不驚訝。我體察目前身處環境的文化行為,也知道其實我手上一直有張回台灣的單程機票 (留了一條後路可以選擇撤退回台灣),所以我反而很能夠心平氣和地接受並處理這一切,而不是心存怨懟。

對我來說這一切有可能更糟:如果今天我還留在台灣毫無升遷的機會對職涯發展失望到了極點,還困在一個人口稠密的小島哪裡都不能去我只會每天怨天尤人悶悶不樂;如果今天我是調到其他國家去,我不相信疫情生活會比英國好、我也不可能有個老闆像他一樣每天每個禮拜關心照顧我、沒駕照的時候接送我上下班去上駕訓課。

我很清楚我來英國的目的是什麼,所以我就是毫無懸念心無旁鶩地把我的眼睛盯在我的目標上,然後盡量在受限中享受生活的每一樣美好小事物讓自己開心。直到今日我依然覺得能夠來英國是很幸運的發展,我很篤定沒找到下一份工作前我絕對不會回台灣。


以上,太噁心了,但是就是很清楚表達 ➡️ 先自誇一下我多成熟懂事,然後捧他感恩他一切都是他給我的,再叫他趕快幫我找新工作別想陰我。(開玩笑,我也是有點道行很會 manage up 的小狐狸好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