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5

皇家園藝學會 RHS Garden Harlow Carr 花園

 

這趟有個大重點,就是皇家園藝學會所經營的5個花園中的一個 - Harlow Carr。這個花園位於北約克郡Harrogate旁邊,我對這個地名的唯一印象就只有這邊好像有泉水,然後英國超市三明治店都可以買到Harrogate的瓶裝礦泉水。


皇家園藝學會RHS除了辦花展,也有自己經營的花園,我之前去過它的大本營兩次,位於SurreyWisley,其他四個我早早就標記在我的地圖上了,無奈路途都有點遙遠、加上季節要配合一下才能看到最美的景色,所以一直到現在我才造訪了第二個,就是在約克郡的這個Harlow Carr


Harlow Carr原本是北方園藝協會 (Northern Horticultural Society) 1946年收購的花園,一直作為園藝實驗場跟展示花園,皇家園藝協會在2001年合併收購之後,陸續收購附近的土地、並且增建了許多學習中心跟園藝圖書館。加上每年舉辦的花展,很多得獎花園跟設計還有植物在展後都會移植到全英國的花園,所以RHS的花園每年也都會拓展。


在這邊可以看到一些之前得獎花園的設計,幾乎等於又逛了一次歷年花展的濃縮展。真的是超級美~~~ 我好愛好愛這種走道兩旁種滿各色高矮不同花草的設計,而且還有各種森林步道、溫室蔬果種植、甚至小溪池塘畔的水生植物、高地植物多肉。除了給大人逛的花園,也有給小朋友玩的各種木造遊戲設施跟樹屋,跟野生小動物還有鳥類的觀察屋。我是覺得住在英國真的很幸福~


英國人愛逛花園就是因為,可以看看有些植物種起來後會長什麼樣子,看了喜歡的就可以去找然後種在自己家。不然很多光靠想像其實很難推估花葉的大小分布、枯了凋謝了的樣子能不能接受、好不好照顧,看看別人種的狀況就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不然種個兩三年才不愛不行挖掉實在很浪費時間。然後觀察漂亮的花園是怎樣設計種植的,回家就可以模仿,也非常有效益。



我則是去看還有什麼特殊漂亮的植物值得收藏進我的花園,那個像煙火狀的彩色環狀燈台報春花,之前在蘇格蘭天空島看過就喜愛不已,這個Harlow Carr裡面種了滿滿一整片,沿著小溪兩側種著,各種顏色高矮都有,整株好幾環串著,美到不行。怎麼辦~~~ 今年已經來不及了,明年希望我已經不在了,不知道這輩子有沒有機會自己種自己賞花~





然後這個周末剛好有展香豌豆花 (sweet pea),各種變異顏色的特殊品種比賽,以及利用香豌豆花裝飾的花藝作品競賽。位於某個室內展覽帳篷內,熱氣一蒸香到不行,還沒走近就已經聞的到。我個人沒有很喜歡香豌豆花,因為它是攀藤的實在很難照顧,加上花形太過軟爛我不愛,然後花莖太短就算要插要綁也不好處理,所以我都只有去花藝老師那邊用她的做些小地方的裝飾,我自己不種的。



反正這邊是我見過最美的花園,雖然整理得非常好但是種植的很自然不會太人工,皇家園藝學會的花園真的都是品質保證,而且逛的人不會很多,拍照都很美。我真的就是在30度的大太陽下走了3個小時,有風也滿乾燥的完全不會累,就怕錯過任何一個轉彎跟花道。超滿足!!

喜愛花藝園藝的我住在英國真的很幸福!!


我下一個要去的RHS花園應該會是曼徹斯特附近的Bridgewater,我的一個經理是曼城人,一直跟我說這20年來曼城變了很多,鼓勵我再訪。還有一個在EssexHyde Hall、跟在DevonRosemoor,我走之前要趕緊去看看啊~ 如果有網友住在這兩個花園附近,我們今年可以約一下一起去逛~ 其實任何季節都有不同風景可以看就算沒花我也不介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