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0

失控爆炸的 Pilea 鏡面草

這不知道是在抱怨還是在炫耀,但是我的Pilea鏡面草真的失控到無法收拾....

這株是最開始的母株,我這兩年來繁殖了幾十盆,幾乎都是從它身上剪下來的。


我五月底的時候做了最後一次的繁殖分盆,就是把底部長出來的小苗全部剪下來另外養。然後就被老狐狸陷害開始忙了,放著三個月沒空打理,整個超級大爆盆,底部長滿了已經很大根幾乎都有十幾片葉子的成苗,我隨便數數就有16根,我哪來那麼多小盆子裝啊!? (而且五月底分下來的9盆才剛送人啊~)


然後沒空幫忙轉身平均曬太陽,就長的有點S型脊椎側彎,我只好先綁支架固定矯正,實在很懶得分盆怎麼辦?😝

這是網路非常紅的室內植物,僅次於龜背芋吧,在台灣不太常見也頗昂貴,不過在我家就是爆盆繁殖到我嫌煩... (然後同事鄰居都超開心的! 還會回來問有沒有多的可以領養因為他們炫耀給朋友看每個都想要~)


我個人的照養技巧是:

換盆種之前會先用護根的肥料跟新土混合,幫助長根固根。(新土比較營養也沒蟲)

每個禮拜澆水讓土壤保持濕潤 (我的盆沒有洞所以要控制水量,冬天一個禮拜一次、夏天一個禮拜兩次)

每個月吃一次液態plant food,我買不需要稀釋也沒味道的那種比較方便。

看長大的狀況半年換一次盆、就會順便換一次新土增加養份。

我的土就是最簡單 all purpose 的,室內戶外都是,沒有特別挑。

植物跟人一樣是會長大的,所以要幫忙換大房子;土也不是用一輩子都不會變質的,土裡的養份會流失或被植物吸收完,所以要定時補充養份換盆換土、甚至土壤久了結塊變成clay也要換;即使養室內也有可能遭蟲害,所以每次澆水都要翻一下檢查一下除蟲,嚴重就要洗根換土。


我很討厭聽到有人講養什麼死什麼、或是說自己是黑手指沒天份有的沒的,這種裝可愛的話去跟男生撒嬌可以不用跟我講,我的人生沒有這種說法跟藉口,其實就是用不用心有沒有做功課而已。很多事情上網查就有,要養植物就跟要養小孩寵物一樣,功課都要多做,隨時檢查狀態調整環境,認真把植物也當成生命的一種,我會很尊重地養護照顧它。

我部落格貼過非常多篇鏡面草的狀況,繁殖跟照顧方法也在這,不要再問了:

https://moyasworkshop.blogspot.com/2020/04/pilea.html

以後要發問前建議先去找一下文章或上網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