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8

狂買1000顆/株明年春夏的球莖跟花

狂買1000/株明年春夏的球莖跟花!! (一時太興奮忘記我的花園很迷你熊熊當成大安森林公園來種)

明年,我要從 Inpatient Gardener (急功近利沒耐性的爛園丁),進步成 Strategic Gardener(但是衝動購買行為馬上破功完全不像太有strategy的樣子)

去年跟今年我就是亂種,喜歡就買來種,雖然很熱鬧燦爛,但是好像總是有點太凌亂、沒有完整的花園設計規劃、花期也有點拖延到。加上都還是很實驗性質地種花,所以花床上跟花盆裡到處挖洞亂種,搞的都跟野花一樣,買次開出來都是驚喜()

不過我的花床就是這麼簡單的窄窄50cm寬的ㄇ字型,也實在很難有什麼突破。

上個月收到花商寄來預購今年秋冬種明年春夏開花的產品型錄了,本來就是丟一旁想說搞不好很快就要離開英國了,就不要浪費錢便宜房東太太跟下一個房客了。阿反正後來你們都知道了,我就被續約了,雖然還是隨時找到新工作新國家都可以走,不過我希望可以好好commit在我的新工作,短期(一年)內不考慮離開,所以我就打算加碼投資我的花園,至少要讓我下個花季過得爽又開心!


🌱 🌱 🌱 🌱 🌱


造福英國網友,繼續看下去有好處!

回到正題,這次購買是個超級美麗的錯誤。這家花商叫做 J Parkers

https://www.jparkers.co.uk/

這家我大推,我剛搬來英國的時候就跟他買了一堆,品質都很好、後來都活得很茂盛。不過這家主要是賣苗的,不是園藝中心那種已經種好很大尺寸準備開花的,所以才會提早半年賣,而且也比園藝中心便宜很多。這些苗都需要時間種下去適應土壤環境,過冬葉子掉光之後隔年春天重新發芽冒葉子開花。所以都是預購然後分批寄貨,現在下單會陸續8~11月慢慢到貨。


好笑的是,我沒有按照型錄上的網址去打、是憑記憶上網直接搜尋 jparkers,結果跳出來的第一個網站是它付費打廣告的wholesale網站,就是批發的意思。

https://www.dutchbulbs.co.uk/

由於介面長得幾乎一模一樣,我也完全不疑有他毫無戒心地就開始一樣一樣放入購物車 (我這種行為很容易被詐騙釣魚網站拐走齁~),邊買還邊想:

(1) 怎麼型錄上的貨號通通都是錯的我網站上都找不到,連價格也通通都不一樣差好幾倍,這個印刷前都沒檢查校稿的啊? 很容易有交易糾紛吧?

(2) 靠北,怎麼最低訂購量這麼大 (很多球莖都是以25顆當一個單位的)、但是價錢怎麼夭壽便宜!! 


到底零售跟批發網站的價格差多少呢?

拿最基本款的水仙花 Daffodil Pipe Major 為例:

零售網站 15£5.99 / 30£9.98

https://www.jparkers.co.uk/daffodil-pipe-major-7921

批發網站 100£20 / 1000£180,以每25顆為一單位,最低訂購量就是25£5

https://www.dutchbulbs.co.uk/plant-0007919-pb-1/daffodil-pipe-major/?fbclid=IwAR2EHJUC3UG7Lz64Pl68KWqzqAMtwxbkpPlSwFAx5lTGBK7iyrPOei_-k8I

價差就是1.8倍,不過要注意的是批發網站是不含VAT的,所以如果再把20%VAT加上去差約1.5倍。

如果是用我買的單價最貴的 Agapanthus Twister 雙色百子蓮來比,價差是1.6倍。

上網看了之後千萬不要把每顆單價換算回台幣,你們只會想哭+吐血~


老實說以我知道的批發行情,是還要再更便宜一點,約零售價30%左右,而且批發都沒那麼容易可以隨便買到,因為都要證明是店家或是重複訂貨每年每次都有低消,這家被我誤打誤撞也不用註冊就下單了。

重點是其實我一直沒發現,是想說買太多明年冒出來又要在那邊「靠北這三小?」,所以才整理一下照片跟帳單明細、列表把每款花的尺寸、花期、種植注意事項列表下來,順便寫個部落格記錄一下,也跟英國朋友推薦相約大家明年一起來燦爛。一貼網址才發現,不太對勁怎麼名字完全不一樣,才發現我從頭到尾都買錯地方了,還不小心撿到便宜,哈哈哈~~~


反正看到什麼都覺得很便宜,所以我即使買了春夏常見的品種,像是百子蓮、蜀葵、11款花蔥、耬斗菜、4款大星芹(白芨&粉芨),雪光花、鈴蘭 (今年種了10顆通通沒開花)、番紅花、金魚草、3款芍藥、唐菖蒲、耶誕玫瑰、藍星花韭、5款鳶尾花、6款罌粟花、彩鐘花、蜂香薄荷、4款葡萄風信子、4款水仙花 (再給我長出黃色的我就放火燒了)2款金光菊、藍盆花、油點草、8款鬱金香,但是都是挑比較貴跟少見的花色。

不小心就湊滿了1000/株,總共£500,都是很少見的花色品種,所以我覺得非常便宜值得!! 我真的好期待!! 要好好想想規劃一下那麼窄小的花床要怎麼種~ (1000棵,不要鬧了啦,真的會鋪滿滿的種不下去啦~)


我上次網路購物的美麗錯誤就是在德國買了1000包的小熊軟糖扛回台灣

過了這麼多年我還是沒長進再度買了1000顆的球莖植物

(好害怕下次不知道會在哪個國家又買了1000個什麼鬼東西啊~~~)

在英國的朋友,相約明年春夏,來個精彩燦爛的Garden Party!! 你們一定很想跟我這個狗屎運超好的 Miss Know-Everything 做朋友吧~

(要跟台灣的朋友&花藝老師說聲不好意思了,連歐洲最基本路邊野花款的球莖植物在台灣都貴的要死,就更不要說這些少見的花色品種了~ 不過反正在台灣也不太種的起來,所以不用太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