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3

寫作輔助工具 - Grammarly

以前我寫email比較隨便,反正都是吩咐叫人做事,簡短直接就對了。複雜點的我會直接用講比較省事的。

現在對英國人跟對高層就要專業精準,而且除了email,還有很多proposal、分析、簡報要寫要改。我發現連我貴族私校出來的純正英國手下都會查字典、或使用一兩個文法詞彙修飾的網站,所以我也比較認真需要有人幫我proof-read一下我寫的東西。


我使用的是Grammarly這個網站,可以把你寫的英文整段貼上去,它會幫你檢查跟建議修改。

它有三種方案,第一種是免費的,就是檢查最基本的拼寫錯字、標點符號、時態語法,可以給你一些建議讓你馬上修改。然後會幫你評分、告訴你溝通最基本的目標、正確度、明確性、engagement、語意傳達度、寫作風格大概程度如何,但是這部份比較進階不會告訴你怎麼改,想改就要付錢。

第二種是進階的premium單人會員,會讓你選擇不同情境所需要的英文,像我就是選專家等級英式英文、要正式精準、偏重商業分析用語等等。付錢後就會更進一步幫你修正比較進階的語意文法跟傳達精準度。費用有分一個月、三個月、一年等等,我是直接付了一年的費用,換算下來一個月好像是美金20塊錢左右。

第三種就是企業多人版本啦。


我一開始是覺得不便宜啦,所以只先用免費服務修正了很多基本錯誤,我90%的錯誤都是沒加 the,看樣子不是我英文基礎沒學好就是太懶惰,非常容易把the忽略掉。(所以我德文一直學不好,冠詞太多變化也多我都要發瘋了)

然後它就會"順便"告訴我有哪幾個地方可以讓語意更精準、寫作更簡潔,但是要付錢才能看到,我就會每天都心癢癢的想說到底是哪裡有問題? 要怎樣改才能更好? 所以撐沒兩天我就付錢買會員看到所有的錯誤跟建議有哪些。

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被動式跟倒裝句太多,以為是客氣其實會讓語意不明,寫起來跟讀起來都很累。然後會建議怎樣整句改寫,我覺得這種AI真的滿厲害的。


Grammarly這個工具網站是前陣子一個幫我調整advanced英文的老師推薦的,他自己跟其他在教專業英文的同事也都會頻繁地使用,尤其有些專業論文寫作,也會透過這個工具檢查有沒有 plagiarism 內容抄襲檢測。

目前我是非常滿意的,我的手下會告訴我我的email明顯少了外國人容易犯的文法錯誤,而且語法變的更active,我自己在英文的使用跟寫作上也變得更有自信。(我一直以來聽+說都不是問題、非常懶得讀、寫得超級爛毫無教育程度)

不過我覺得這還是屬於中階的修改工具,英文程度不錯的話基本上可以做到寫作溝通不出錯,但是要到很高級的溝通,那又是另一個境界,本身論述表達能力就要很強、英文程度很好才行,這真的要靠多看一些好書來增強閱讀跟寫作能力。


這種工具網路上非常多,我是完全沒有比較啦,反正老師推薦什麼我就用什麼,網頁版的使用也很方便,我每天要寄二三十封email,就開著寫完就貼上去檢查修改一下,幾乎有上癮的症頭每半個小時就想看看我的英文有沒有進步。哈哈哈~

好啦,不藏私推薦給大家。我沒收錢啊~

https://app.grammarly.com/

(我公司電腦不能自己安裝外掛,所以我用網頁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