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1

來英國工作滿兩年的反省回顧


來英國工作滿兩年整了,鼓起勇氣誠實面對過去兩年工作上的遭遇跟心境,回顧反省期待新的一年能夠更有長進~

我想大家一定也很少聽到有主管會分享這種丟臉的事情,不過我覺得是對我一個很重要的人生職涯歷程跟學習,我如何在完全不懂的領域掙扎、應付不同文化、犯了很多錯,還好我在一個很安全的環境有老狐狸罩著幫著,算是安全下莊。下次不見得有那麼好運氣 (果然我新工作還沒上任就馬上出事情了),所以想要好好檢視一下。


我承認我當初來英國是真的有點太輕忽小看這邊的環境了,畢竟是全球第四大市場,銷售通路結構是全球最複雜的、產品跟業務的操作精細度還有跟資融的配合度極高,完全不是我自以為在台灣德國做了10年的經驗可以輕易踏入了解的。連德國總部都不得不承認,英國是最精緻複雜也是當地人處理的最專業的市場,所以英國的高階德國外派人員非常少,除了我老闆之外沒有expat、高階主管全是英國人也很罕見地都是從其他競爭對手公司挖角跳槽過來的。

加上我過於自大,完全不了解二手車市場跟殘值訂價,以前這塊在台灣根本就不受重視,光賣新車就賺不完了,根本沒人想認真經營二手車,所以我也以為很簡單就每年幾%去折舊而已。老狐狸只想把我帶到英國所以也沒多考慮就把我塞進這個位子,第一個月我就嚇得屁滾尿流,原來在一個操作這麼成熟的市場,殘值的設定比新車還重要、二手車管理的細緻度遠勝於新車,而且牽涉到的市場操作層面非常廣,這些我通通都不懂,這兩年每次開會我都還是像個白癡。


另外就是也太高估我的英文程度了。這個情況比較複雜,最主要是專業內容真的太艱深,聽懂不是問題、但是要理解很困難,更不要說跟上節奏還能快速你一言我一語參與討論了。而且又不是講個一兩句就好,不管同意不同意都要能夠講出一串的起承轉合的論述,而且還不能用直白的英文,每個人講的都很有水準修養,就算是爭論有不同意見聽起來都非常的委婉順耳。這個對我真的非常困難,這兩年我在跨部門會議裡面幾乎是很沉默不講話的,存在感非常低、貢獻真的也很少。

這個狀況大家不可能沒發現,加上我的部門很重要,產品跟業務時不時就會來找我們,而且幾乎都是市場出問題、產品賣不好的時候來,所以都是各種特殊要求跟艱困的分析,我基本上都是聽不懂也無法回應的。所以我每天出門上班都覺得像要走上斷頭台一樣,只要沒帶著我的手下一起去開會幫忙講話回應跟接工作,我就覺得我死定了;只要哪天有大會我就會前一晚睡不好一早拉肚子整天胃抽筋;如果開會的時候我的手下剛好休假不在,其他部門主管也會默默地幫我留餘地說,那改天再討論或是直接寫email好了。


這個情況在我到英國半年後開始因為疫情全國封鎖在家工作,就又更糟糕,我失去了更多與同事接觸坐在位子上就可以聽到business talk的機會,學習就非常受限;加上我無聲無存在感很容易就被其他部門忽略,我也不敢直接找手下問蠢問題,在家視訊上班我也很適應不良部門會議幾乎都是我手下在講話,我都不知道我這個主管到底在幹嘛的。

不過我真的要很感謝我的老闆跟的手下。老狐狸就不用說了,反正他超瞎,根本不管我懂不懂我的工作專業,只要我活著有在喘氣他就覺得我表現很好。我的手下,那就真的是我三輩子修來的福跟好運,本來我空降搶了我經理跟下面分析專員升遷的機會,所以人事部跟我老闆都叫我準備好他們可能三個月內會離開。結果沒想到一場全球疫情搞的全國封鎖+民不聊生+國際企業紛紛大幅裁員,所以他們都一時間沒辦法也找不到工作,心態全部都轉換為現在工作還不錯就先待著不要輕舉妄動,所以我竟然很安全一個都沒少地待到安全下莊。

加上我的經理真的非常成熟大度,即使對於沒升遷不滿,但是覺得是內部機制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所以一直以來對我也非常照顧,完全沒有任何情緒反應,總是很專業地處理所有事情全部揀去幫我做、教導我跟我解釋非常多我一問再問的問題、疫情期間也很主動關心每兩天打來跟我報告一次部門跟工作狀況。到最近這一年我們變成非常好的朋友,我現在要換部門也很支持幫助他申請我的位子,希望他這次可以成功。


然後另外一個運氣好的地方,也是要感謝疫情。先是全國封鎖交易停止所以根本什麼事情都不用做,hold著就好;逐步解封後大家開始不敢搭交通工具在家工作搬離市區所以紛紛買車,整個二手車市場大熱門每個月價格狂飆;接著晶片短缺新車供應不足、加上封鎖了一年多沒辦法大肆消費出國度假很多人手上錢很多,所以二手車市場更是爆熱,經歷20年來沒有過的榮景。整整一年半,我沒有受到太多的挑戰,在風險不高的情況下,幾乎對業務跟產品部門有求必應,所以大家對我的印象沒到太好但是至少也不錯,雖然我沒那麼外顯但是很collaborative合作配合度高,所以還不至於看不起我。


這兩年我真的過的很不好,除了疫情下我生活得很憂鬱之外,也真的是我職涯史上最挫折最沒用的兩年,我完全失去了自信,常常打電話跟在台灣的老同事諮詢求幫忙,講著講著就哭了。我當初被送來英國的目的也很明確不用瞞大家,就是要過水繼續往上爬,但是我開始感到害怕不停覺得其實我根本沒那個程度跟實力,每天都想放棄逃跑算了。所以才會連老闆要幫我換部門讓我回到我熟悉的Controlling,我都很猶豫完全沒信心只覺得回到更受到矚目聚光燈下我應該會死得更難看。

要承認失敗不容易,但是不從失敗中學習記取教訓,我就沒辦法進步。所以我好好反省了一下我這兩年犯的錯跟可以做更好的部份,做了一些改變調整跟準備,這個可以下一篇再講。

然後,我也承認對以前來台灣的一些外派人員真的過度嚴苛了,外派到完全不熟的市場跟生活環境真的很不容易,搞不清楚狀況是常有事情,我應該對他們更客氣寬容些,真的不是一句「你自己要的不是嗎?」那麼簡單。(不過想想他們比我多領那麼多錢... 算了,活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