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1

兩年第一天的改頭換面新計畫

9/1起的新工作 - Head of (Car Park) Controlling 停車場管理員 改頭換面計畫

我搬到我的新部門新位子一個月了,就在大門車道一進來正中央的窗前,這根本是路衝嘛... 所以我每天就是看著車子進進出出、看誰遲到早退,哈哈哈~~~ (還背對車道,摸媽肯定說這風水爛爆了每天都會累到像是被車撞...) (上一份工作我坐在懸空的增建樓面上,風水更爛難怪每天都提心吊膽惶惶不安...)

昨天8/31幫過去兩年的挫折跟反省做個完結,反正被老闆逼著硬著頭皮接了新工作,沒有回頭路;其他部門主管就算抱持懷疑態度,但是礙著我老闆的面子,加上也真的沒有其他人了,就接受了。所以我很快收拾心情,認真反省改進,就當作這是老天爺給我的第二次機會,我一定要好好改變我的作法。


通常像我這種外派,合約就2~3年而已,非常特殊的情況 (找不到下一份工作) 才會延長到5年。如果在一個國家搞砸失敗做不好,好命的被回收歹命的就是被丟棄,很少會拿到第二次重生的機會。我是沒有多失敗啦~ 但是肯定完全沒有符合我當初的期待跟達到我心中的底標,也絕對沒有顯露出總部定義發光發熱的菁英特性。

所以愛面子的我真的想要好好洗刷我的形象、重建我的價值,更重要的,老狐狸對我恩重如山啦,我也不想讓其它高階主管覺得他看走眼挑錯人。


第一個,我不能沒有聲音。對所有的business proposal我都要試著表達意見,be vocal and be present,我要有不能讓人忽視且對公司有貢獻的存在感,這樣我下面的人也才會受到同等的尊重。所以我就是很努力做功課,開會之前先跟手下討論了解等一下到底要開什麼會? 對方到底會跟我們要求什麼? 我的人做了什麼事前準備工作? 雖然還是很多通路動態我不熟,但是基本分析概念跟當下的判斷我是有經驗的,所以我就會先把我想問的問題、想表達的原則先想好寫好草稿,然後開會的時候找到對的時機點就切入劈哩啪啦講出來。其實很多時候我就是同意贊成業務的提案、叫我的人去算跟準備而已,但是還是要表達我同意的原因跟立場。當我越了解狀況之後命中率就越高,我也一次次越來越有自信在會議中表達意見。


第二個,presentation要加強。還好疫情以來都是視訊開會+線上webinar,連公司每個月的business update都變成CEO錄影放線上大家有空去看,所以我就是去看這些存檔,把英國人做簡報的用語反覆聽寫記下來,都是CEO、業務頭、產業專家等級的,我就模仿他們的句子跟說法,來豐富加強我的簡報詞彙,弄得更道地更有力。一直以來我如果要做重要簡報,我都會反覆練習並且錄音下來聽、調整發音語速。我甚至發現我老闆當了一輩子董事會特助+財務長的人,也都會私下在簡報上做大量筆記、甚至會準備很詳細的speaker notes。如果連他這種老江湖都這麼認真準備,我這個沒啥經驗又不是特有天分的人實在沒有偷懶+只憑臨場反應的藉口。


第三個,我自掏腰包找了一個人資教練。她是我之前在台灣時公司安排的主管教育訓練課程的哈佛企管顧問講師,當時我剛當部門主管要學習的東西很多也犯過一些錯,上她的課讓我在管理技巧跟領導風格的塑造上收穫非常多,到現在都還很受用。所以當我一發現我即將要接一個挑戰很多的新部門時,我馬上跟她連絡立即開始每個禮拜的一對一教練課程。我在英國為什麼要找個在台灣講中文的教練? 這個部份我可以過陣子整理一下跟大家分享。但是我真的循序漸進排好優先順序、每個禮拜都詳細討論各種攻略來逐步解決每一個棘手問題。如果沒有她幫我建立自信調整步調,我沒辦法昂首闊步繼續往前走。


因為簽證的關係跟一些部門人事工作的安排,加上老狐狸很保護我想讓我慢慢上手&被接受,我七八月都算是在交接、九月才正式上任,加上暫時代理的人一直在旁邊幫忙,所以有很長的緩衝期讓我慢慢把一些事情pick up起來,也邊練習我的改善計畫。

我不敢說我進步神速,但是我不怕吃苦也不怕花時間加班,我每天醒著的時間就是在準備工作跟會議,周末也是待在家裡休息或調整心情,而不是到處趴趴走分心玩耍浪費體力,就是絕對不能掉以輕心。我從八月就提早搬到新部門,旁邊全部都是業務跟產品部門同事環繞根本就是一級戰區,我就逼自己每天每個禮拜多跨出一步、多講一句話、多認識一個人、多幫老闆寫一封信,然後我一定當天的email讀完讀懂了inbox全部處理完了我才睡覺,公事絕對不能拖,明天又有明天的事情要應付,我不能落後一直被追著跑,這樣很快就會失去動能跟信心。


老狐狸當然是我的role model,他的工作時間也很長,我們幾乎都是八點就上班,六七點才回家,吃飯休息一下,繼續工作到半夜,周末也多少會處理一下公事做個收尾確定沒有事情落掉。我不會覺得特別累,因為不見得要把自己逼得很緊湊,就只是把email處理交代一下而已。所謂的balance其實就是找到一個讓自己覺得舒服、壓力不會太大的生活工作型態,越往上位子越重要自然付出的就要越多,但是成就感跟回報一定會值得,這是我願意付出的。

我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我要做回以前那個很威很有自信的賤人 (不過我會更謙虛客氣有禮貌啦~),這樣我才能問心無愧有把握地往下一步走。就算運氣不好沒有下一步,至少我也能很有收穫地大幅成長度過職涯史上的最大關卡。


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大

不是踏出舒適圈而是擴大舒適圈 

三個月後再來檢視一下

我沒啥優點就是對自己很誠實


在國外工作真的就是求生技能要非常強大、心智也要異常強悍。我不是那種來依親混口飯吃有基本工作打發時間不要被嫌棄就好、就算永遠活的像個外國人也無所謂、反正打卡貼文風花雪月貌似活在國外一切夢幻美好。我是對自己有期許跟要求的人,我對我未來的職涯發展依然抱持期待跟規劃,要往高階的重要職位邁進,日子真的沒那麼好過,要比在台灣拼很多才能勉強做到及格不被看不起而已。我已經算運氣非常好,老狐狸罩著空降來當主管,所以大家都對我非常客氣和善包容,我生活居住環境也水準以上未曾遭遇過任何歧視侮辱,但是依然讓我掙扎著求生、時常覺得快要缺氧溺斃。

我未來的路不會更輕鬆,英國對我已經是離開台灣第二熟悉語言通又容易生活的地方了,如果我連在這邊都覺得很難混,以後也就真的不要混了,乖乖打包回台灣窩著一輩子都不要肖想了。所以我更要努力挺過這個「坎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