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7

我還好

這兩個禮拜在布達佩斯,目前一切都還好。

崩潰的那個瞬間,快速到連我都很驚訝完全沒有預料準備。

本來以為一切都會好轉,忍忍就過去了;想說可能是收假症候群又感冒不舒服,躺躺就沒事了。雖然沒胃口不想出門,但是勉強出去跟之前的實習生吃飯喝酒也是說說笑笑,還可以跟台灣同事網路看開票開心聊天。雖然情緒低落,不過還是可以勉強過活,想說等出個差正常上下班就會步入正軌。


沒有特別的事情trigger,所以我毫無防備。瞬間的崩潰點就在,半夜突然驚醒全身是汗,一時認不得我到底在哪,然後所有的壓力跟對接下來生活的不確定性全部湧上來,我就崩潰了開始爆哭。

心裡大概知道這次非常不對勁,所以我決定及早求救。同時還要整理行李準備去匈牙出差,我就一直發抖掉眼淚,時間到了我卻踏不出房門,心裡只想著,我為什麼要這麼累?我怎麼會過這樣的生活?

一路拖著行李走在路上、搭地鐵、搭飛機,我就是一直哭。

結果,到了布達佩斯,我的眼淚就停了情緒就沒了,一切變得很平靜,邊研究大家給我的推薦連結,邊進入市區check in Airbnb,開始set up這兩個禮拜的另一個新生活空間,過著完全不一樣的生活,就像什麼事都沒有。


我先找了一位諮商師跟我聊聊,主要是先緊急處理一下我的恐慌,學會了呼吸跟調整情緒,每天把步調放慢,早上多留一點時間慢慢起床,整理心緒面對每一天。

我們還沒有深聊或治療,考量到可能需要藥物治療,基本上會找人在德國執業的心理醫師,這我們還在研究討論中。


最主要是從英國搬到德國整個工作歸屬感跟生活品質上的劇烈落差,讓我有了很嚴重的被剝奪感,從當初說的短期兩三個月忍忍就過去了,到現在變成看不到盡頭的惡夢,所有的情緒都是負面的。但是當我到了匈牙利,整個工作成就感跟生活品質又大幅改善,回到了我當初在英國的水準,我的自我認知跟價值,從每天有正常的上下班生活+工作有重心要忙,得到滿足。

所以當我每個月必須兩個地方輪流待,一到匈牙利就很有成就感、一回德國就很失落徬徨,天氣冷熱交替人都會感冒,我這樣心理狀態不停忽高忽低不生病也難。我活得幾乎是像有兩個人在過兩個不一樣的生活。


這個調適治療是長期的,我現在可以好好講話,誰曉得過兩天看到個什麼會不會又情緒崩潰,我就已經開始擔心,下禮拜結束要回德國時我要怎麼控制我的厭惡感跟負面情緒,緊張到每天半夜驚醒腹瀉。我無法改變目前的生活工作狀況,也不想不健康地硬吞下去假裝一切都沒事,就只能靠調適治療看接下來要不要吃藥控制。

說真的,我從禮拜天到布達佩斯之後,狀況好很多日子也很正常,不過我不會輕忽,我會繼續耐心尋求幫助。

求救很重要,很謝謝大家給我的建議跟分享,我不一一回覆。


也請大家明白,心理疾病需要專業的幫忙與疏導,很多時候阻力最小之路是放慢速度度過,而不是繞道迴轉或棄車落跑。很多事情不是隨便講一句放棄回頭就能解決,因為會引發其他更可怕的情緒連鎖反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