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6

在公務上面對小粉紅,我該怎麼應對?

這我真的開始覺得困擾,我需要專業有建設性的建議,不是在開玩笑的。


是這樣的,前幾個禮拜我的一個手下很害羞地邀請我去參加一個下班後的活動。那是一個我們公司之前聘請的講師來教大家做public speaking,我的手下覺得很受用,所以課程結束後繼續跟著那個講師到外面上課,然後不定期就會有類似成果驗收的發表會,大家輪流找個主題準備10分鐘的演講,可以請朋友同事家人來看。

我的手下是真的很信任我,所以除了她的女兒朋友其他公司同事甚至小學老師之外,還很慎重地邀請我一起去聽她的小演講;加上把我的職稱抬頭提報出去,她跟主辦也很有面子,所以雖然是下班後的私人活動,但是我受邀的名牌上有我的公司名稱職位抬頭。

這是個全英文的場合,講師評審幾乎都是大公司的外派高階主管,參加的會眾就當地人跟外籍人士都有,基本上也算是個商業交流場合。然後我看到我平常很害羞的手下竟然可以很有自信用不熟悉的英文做了很精彩的演講,我真的是超驕傲的!


不過問題就來了,現場有個中國人,30幾歲的男性,也是掛個科技公司的xx長,從一開始的雞尾酒打招呼交流就一直想跟我攀談。然後就問我是不是中國人,我說不是,我是台灣人,現場各國人都有所以我堅持只講英文,然後他就說,那等一下我一定要留下來聽他的演講,很有趣我一定會喜歡,還再三保證說,無關政治,絕對無關政治,不會讓我為難不舒服。(聽起來就很莫名其妙)

結果等到他上台,也是一直跟觀眾保證,無關政治,他要講的是他的人生歷程。然後整篇演講不只超時還都在批評台灣人如何瞧不起中國人。從一開始就先問現場所有聽眾,有誰覺得台灣是個獨立的國家?結果大家都舉手。然後他又問,那請問有誰知道台灣獨立紀念日是哪天?明明就沒有這種日子,台灣怎麼會是獨立國家?然後又問了一堆非常似是而非的問題,故作幽默卻充滿挑釁。


然後整場就不停在說,全世界都被propaganda洗腦了,中國是有民主的、中國不是只有共產黨、中國還有其他政黨、是個民主體制,大家都被美國跟台灣洗腦了,中國一心只想要和平跟幫助世界,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份,一切都是邪惡美帝在背後搞陰謀破壞,有的沒的。

我真的完全聽不下去,整場要不是我坐在我手下跟其他同事旁邊,我是被我手下邀請來參加不想讓她難做人,我真的想翻臉就走人。我手下也很不好意思一直跟我道歉,說不知道那個中國人怎麼會這麼白目把這麼敏感的政治話題拿來當作公開演講發表會的主題,明明一直跟大家說他的內容無關政治,結果還是逼著大家聽了一場反政治宣傳。

主辦單位跟講師是美國人,也一直不安地看著我,可能也不想得罪在匈牙利數一數二的大外商。另外就是,匈牙利整個政治氛圍是親中的,中國企業跟中國人非常多。


最尷尬的,是我的身份。我畢竟在德商,史上所有財務長都是德國人,聽到這種發言也不會有感覺。阿結果現在我是個國際地位身份很尷尬的台灣人,但是我要代表我的德國公司,我的言論不能再只是代表我個人,我還得顧及敝公司的政治立場,從很早以前就是簡報不能放台灣國旗,提到台灣後面要加中國。

所以即使我再不爽,我都不能發作,不然波及到我的公司就麻煩了。所以我就是勉強忍耐到聽他說完所有屁話,也跟著用手機掃碼給他一些feedback (我只留了一句:你的老大哥沒有在監視你!署名:自由的台灣人),然後我就走了,也懶得留下來聽其他場或甚至會後還要跟他社交。


講了這麼長,我是真心尋求建議。以後在正式或商業場合會碰到的小粉紅絕對不會少,他們在國外真的都很有這種狼性要在每個場合抓住機會就給你統戰大外宣。以前我根本沒在怕就嗆回去,現在不行囉,我已經是公司外派的德國代表人,我不管有什麼政治立場也都已經不能只代表我個人意見。

所以碰到這種挑釁,我應該怎麼應對?除了禮貌微笑默默走開之外,我還能怎麼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