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9

學匈牙利語

外派人員的辦公室白板上,應該都會有類似的當地語言學習筆記。不過匈牙利同事感動地說,這麼多年來只有我有。(... 因為之前整間公司都是講德文的啦~)


匈牙利語真的夭壽難學,光發音就真的太困難了;母音就超級多還都另外有點點跟一撇的變化、然後還有一堆組合不同發音就不一樣的二合&三合子音字母。發音語調極難捉摸,真的不是光用看就能夠一節一節發音清楚精準。

半年多了我只會幾個單字、甚至不是句子:早安 jó reggelt、謝謝 köszönöm、哈囉跟再見 szia、請慢用 (用餐愉快) jó étvágyat。而且每一句都要學兩個月才有辦法發音標準道地。(甚至道謝thank you都有文法變化,köszönöm 是只有我一個人謝謝對方、但是如果我們是一群人跟餐廳老闆道謝字尾變化又不一樣)


但是我同事都很感動,我早上進辦公室,會一路笑咪咪跟大家點頭用匈牙利語道早安,他們都會很驚訝然後開心跟我說發音非常標準;他們幫我拉門拿東西或是聊完天教我一些當地習俗,我會用匈牙利語道謝,他們更是笑開了。然後還會很興奮跑去找我部門的人說,前幾天聽到我在廚房學請慢用怎麼說 (發音極度困難),沒想到我竟然願意學匈牙利語。

(跟大家打招呼問好真的要一大早趕快完成,因為我只會說good morning、還不會說good afternoon... 🤣)

這趟我走之前還有下面的人跑來抱我一下,說 I am so proud of my manager,從來沒有外派主管願意至少花一點點心思學個一兩句表示善意。還有一個同事來跟我說,他去樓下咖啡店買咖啡的時候,店員竟然說你們是不是來了一個亞洲裔的主管,她每個月來匈牙利語都有進步一點點還會叫我們教她喔~


不過我覺得這是做人基本的禮貌吧?我其實都用英語或德語在匈牙利生活完全不是問題,不過我都來了,總是想要有禮貌被接受,上下班搭計程車,早上去咖啡廳喝一杯,見面道個早安離開說聲謝謝不是很正常嗎?阿我一臉就是外國人,他們也不期待我能用匈牙利文溝通,但是我笑咪咪用匈牙利語打招呼,他們也會整個笑開,接著我用英語溝通他們都很樂意幫忙。

半年多了我也來了好幾趟待了很久,每次都覺得不管公司或外面生活碰到的匈牙利人真的都很友善。

當地人,也知道外派的兩三年就來來去去,要的也只是一個簡單的尊重而已。


匈牙利語真的很美很好聽,音調發音非常多變,語氣起伏很優美也偏軟不像德文硬梆梆的,有時候我會著迷地聽他們講話聊天開會,他們發現我癡呆地笑著看他們都會很不好意思趕快轉英文然後跟我解釋他們在聊什麼,我都馬上說沒關係繼續繼續,你們講話好好聽喔~ 唱歌一定更好聽下次介紹幾首民謠跟流行歌給我聽。

不過我也必須承認,除了匈牙利語真的很難發音之外(我的程度還不夠格提到文法),我真的年紀大了實在記不住,加上我同時還在學德文 (也是個走兩步退一步之類的程度進度),腦容量已用盡無法再塞新語言進去了。我在匈牙利已經開始英文德文錯亂夾雜亂講了.... (因為感官上覺得在國外就會把新學到不熟悉的語言搞混亂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