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8

在布達佩斯搭計程車

從機場進市區的路上,女司機不會英文也不會德文,無法溝通,所以我們就用翻譯app,她說匈牙利文手機轉成英文說給我聽,我也用我的手機說英文轉成匈牙利文說給她聽,然後我們就聊了一整路半個小時。

我連她離婚,有兩個小孩,前夫偷吃閨蜜,我通通都知道。

我跟同事說,他們都笑到不行,說,真是典型的匈牙利人啊! 聊天20分鐘就可以把家裡所有事情通通告訴你。


🚗 🚗 🚗 🚗 🚗


最近布達佩斯市區的外送員,突然多了很多連匈牙利文都不會說的,所以到店裡取餐的時候,店家很傷腦筋還得用英文跟他們解釋一些需要跟客人溝通的事情。後來店員搖頭跟我說,很多外籍勞工來歐洲就先從東歐開始求活路,他們也很困擾。

同事也跟我說,布達佩斯接下來要引進2000個菲律賓跟東南亞的計程車司機,因為不會講匈牙利文也無所謂,現在很多都是用app叫車,會看導航會開車就好,連我每天搭小黃到處跑就算都不跟司機講話真的也都很自在沒問題。會引進外籍計程車司機的原因是,布達佩斯的計程車司機每天賺到一定金額就回家休息了不願意加班,所以計程車短缺,只好從國外進口司機。


🚗 🚗 🚗 🚗 🚗


前兩天下班叫車,我就在公司門口等。我的計程車遠遠就從內線往外切,阿就在我面前硬生生跟外線直行車擦撞! 碰好大一聲車尾還彈跳起來,我真的嚇壞了。

然後兩台車就停在我面前,兩個司機就慢吞吞走下車... 我真的好害怕,想說是要打起來了嗎? 我要不要報警? 可是我不知道警察局要打幾號、講英文通不通...

結果兩個都很高大的壯漢司機,下車之後先互相握手拍肩一下,還很溫和地聊了幾句好像是在打招呼,然後看看前面這台車的屁股、再摸摸後面那台車的保險桿,又聊了好幾句,然後又互相握手抱抱親親了一下,各自上車準備離開。

我傻眼了... 小心翼翼問我的司機,阿我是可以上車了嗎? 還是你們還沒解決完? 他就笑笑叫我上車說 nothing nothing。路上我看他也沒有生氣或心情不好,所以我就問他,阿你們兩個是認識嗎? 你們剛剛在聊什麼? 他只淡淡地說,喔~ 我說他車開速度太快了,我切車道的時候後照鏡沒看到他啊~ 他也說下次小心點啊不要切太快啊,然後車子沒什麼問題所以就互道晚安閃人了...


我隔天跟我們業務部協理講這件事,說你們真是太讓我驚訝了... 他笑著說,純正的匈牙利人是開車比較守規矩也比較溫和啦~ 沒有其他南亞中東來的新移民開車那麼沒水準~ 不過也有可能這兩個人要騙保險費,哈哈哈~

不過說真的,我覺得布達佩斯的交通還可以,市中心當然尖峰時間會塞車,不過大致上都還好,大家開車是真的很規矩禮讓,非常少聽到喇叭聲,甚至路邊暫停大家也都會耐心等待或心平氣和繞過去,連最沒耐性的計程車司機都是,所以我覺得基本行車素質真的很不錯,不像德國司徒加特這邊很aggressive,喇叭也按得讓人很火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