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8

建築範本的廢墟 - Kirby Hall



其實我就是Google Map隨便找看我家附近開車一個小時內有哪裡可以去,先是看到上一篇貼的Rockingham Castle、然後附近就順便又看到了這個English Heritage英格蘭遺產委員會的點,開車不到10分鐘,就繞過去看看。


這邊真的超級鄉下,我聽都沒聽過,所以去的時候很自然也根本都沒有人。反正我通常出去玩的景點幾乎都很偏僻安靜無人,甚至連在鄉間小路開車的一路上也都沒其他車,非常舒適愜意。


這裡現在處在半廢墟狀態,除了建築主體還算完整,可以看到樓下的大會堂、會客室、圖書館跟樓上的議事廳、臥室之外,其他側翼都已經沒有屋頂跟樓板了。不過外觀依然看的出來是非常漂亮的伊麗莎白風格的英國鄉村別墅,從最外圍一路往內進落有致,加上有很不錯的導覽機介紹、現場也有部分的復原圖,不難看出來當初有多麼的壯觀豪華。











整個Kirby Hall其實是有非常重大的建築史價值的。這裡是1570年建造、業主是伊莉莎白時代的總理大臣,整個建築是依照當年剛出版的法國建築寶典蓋的、後來陸續加上古典風格裝飾。所以原本的圖書館掛了很多當年的設計圖,非常精細工整,很多學建築的人都會想來這邊觀摩。


連壁紙都是毀損後歷史學家找到一小片遺跡,復刻之後手工繪製上去的。


這邊也接待過一些歷代英國跟其他歐陸國家的國王女王,這幾年來也數度被當成電影電視的拍攝地點。雕塑花園也挺壯觀的,但是就是很歐式的對稱工整設計,因為近代就已經荒廢後來直接交給遺產委員會託管,所以就沒有一絲絲英國鄉村風的花園改造。


我在這邊花滿多時間的,因為真的算是很漂亮的廢墟,導覽機也做得非常好,我就慢慢聽慢慢逛、慢慢想像當年有多壯觀,然後外圍整片丘陵地也很空曠走得很舒服。我喜歡逛這些地方就是,真的保存的很好也沒有什麼距離感、可以很真切地去接觸想像三五百年前的人就從這裡走過、就在那邊幹嘛,身歷其境。




我這兩年多幾乎都是在逛非常鄉下人煙罕至的National TrustEnglish Heritage這些地方,都不是什麼外國人會來的觀光名勝、也很少碰到其他遊客,更不要說會有神經病跟我一樣跨那麼多郡到處找到處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