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Life is too short to learn German

其實我德文已經上完A2了,但是我的表達能力僅止於A1程度而已。因為很多單字跟文法我都記不住,所以講不出個什麼屁來~

而且最近這兩個月根本就是停滯在A2反覆打轉,雖然是公司付錢但是不用考試交報告只要不嚴重缺席就好,所以我完全沒有進度壓力(&羞恥心),一對一的老師也很OK就陪我前後複習到我覺得舒服為止。


我上上禮拜不小心報名了我們集團財務長跟一些財務部大頭們舉辦的... roadshow (路演? 這是支語嗎? 台灣中文是這樣講的嗎?),就是用半天的時間講一些財務轉型啦。明明廣告招生跟報名網站是英文啊,沒想到他們開場第一句就是德文,我整個當機傻眼。坐我旁邊的老闆跟同事馬上緊張地轉頭問我,怎麼辦妳聽得懂嗎?

我還可以很俏皮地用德文回答:「沒問題啦、我有學德文,我都聽得懂! (一點都不心虛呢!)

結果整場我只能超級專注設法聽懂,還不停點頭假裝聽得懂,哈哈哈哈~~~ (付錢的老闆坐我旁邊啊不然我能怎麼辦!?)


不過我還真的聽得懂,大部份啦~ 畢竟投放的簡報是英文的我就知道主題範圍在哪裡,跟工作相關的內容一直抓到關鍵的名詞跟動詞就大概聽得懂。Q&A跟開放式多人臺上dialogue就太多口語、每個人腔調都不同、速度爆快,完全超過我能捕捉理解的範圍。

我必須說,最厲害的是我們集團的大財務長,他講的東西我竟然100%聽得懂。不是我德文厲害、是他德文厲害 (廢話),他講話速度偏慢口音腔調很淡、非常直接明白沒有多餘的修飾,就是清楚告訴你,我要什麼東西,我希望大家怎麼改變怎麼做。

真的,要取得夠力的共鳴,就要用最簡單直接的措辭。

我以前沒有很愛聽他的簡報,尤其年度財報大會,總覺得沒有抑揚頓挫跟個人魅力很無聊。他真的德文講得比英文吸引人很多。哈哈哈~~~

老狐狸曾經跟我說過,最棒的簡報,就是要讓小孩、老人、董事會成員都聽得懂。我們集團財務長的簡報,竟然讓我這個德文幾乎只有A1.5程度的人都完全明白聽得懂,厲害厲害~


🗣 🗣 🗣 🗣 🗣


我是從去年11月開始上德文,一個禮拜上兩到三個小時,目前總共花了快50個小時,然後完全沒有在複習,我真的很糟糕。

當初跟老師討論我的學習內容,我只說能在德國生存下去就好,所以要盡量看的懂、勉強聽得懂,說就隨緣、寫就完全不用了。

我的文法爛死了,什麼NominativDativAkkusativder die das變化,我沒一個記得住的,因為我連一開始每個名詞的詞性我都記不住,變化哪可能猜對? 所以我講話都直接用英文的the代替...


最近就每個月老師要我做一次presentation,主題不拘善用學過的情境文法就好,所以這次我就介紹我的新居。

我的德文很明顯還是非常英文句型+文法,因為我還是先用英文思考、才轉翻譯成德文。而且我除了跳躍式閱讀 (就是跳過看不懂的字) 之外,其實生活中根本沒在用德文,對於一個已經在德國生活工作了八九個月的人來說,也是很廢啊...

一個45歲才開始使用第二外語的愚婦,腦袋真的記不住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