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0

下屬給我的震撼教育


我現在稍微有點體會到煮飯紓壓的感覺。我工作有點慘,上班第一天一個手下離職,上班第二天我的經理坦白告訴我他已經在面試其它工作了。上班第五天經理下面兩個人,一個告訴我她已經面試兩個月了只是還沒有找到工作,另一個告訴我就算我升他他也沒打算留下來等年底領到獎金就要走了。我總共才帶5個人,其中4個從5月知道我老闆找了外國人來就開始另謀出路,剩下1個在等退休。


他們也很誠實告訴我,對於我完全沒有相關業務的背景跟知識卻能拿到這份工作感到驚訝,他們不覺得繼續跟我一起工作可以學到什麼或有更好的發展,甚至也強烈暗示老闆只是為了多元化而請我,然後給我一個最不重要team最小的工作,讓他們覺得專業不受到尊重。

雖然不停說這不是我的錯,希望我不要take it personal,不過事實看起來就是這樣,其他部門都知道我面試的是另一個最重要的位子沒拿到老闆硬弄個機會要我過來,所以他們都希望能去其他領域發展學新東西。他們甚至跟我說,我可能要有心理準備,就算開缺找人,內部的人知道部門主管是我也不會有人申請。

雖然這一切對我都不是太意外,但是我沒有預期會這麼坦白這麼快,老實說,我是謝謝他們的,至少沒有來英國人有話不說拐彎抹角陰著諷刺那一套,然後給我個措手不及,我至少知道大概有多少時間可以準備。(我一開始也很老實跟他們說,英文不是我的母語,對我說話要直接點不然我真的會聽不懂 😂)

反正就是這樣,我除了努力學努力pickup也沒有其它辦法,不可能哭著去跟老闆告狀或爬回台灣,硬著頭皮就是要撐過去,就累一點辛苦一點,明知大家都在觀察看好戲,也是得假裝成熟優雅接受處理這一切。

沒必要怪任何人或是扣其它帽子 (職場絕對沒有歧視,一切就是實力論輸贏),這些我來之前都有心理準備知道遲早會發生,我沒辦法一開始就讓手下信服,絕對是我不足的地方。我要是真有本事,就接下來兩三個月好好表現讓他們改觀最後決定留下來跟我一起拼。

先吃飽再說。要持續保持幽默感。


= = = = = 後續 = = = = =


謝謝大家這幾天的安慰跟鼓勵,我是分享不是抱怨。這條路是我選的,我早就做好心理準備了。我在台灣的前老闆跟德國的大老闆當初sponsor我先去德國進修再出國工作,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我證明我在不同文化組織裡也能夠成功。

他們都知道我在台灣做得很輕鬆過得很爽,個性很強悍我用我很dominant的方法在帶團隊跟拼績效,我在同一個領域一路做了十幾年,是很hands-on做上來的主管,什麼事情我都碰過聽過處理過,真的沒有難得倒我的,我的team也都是我自己找的人,都比我資淺所以我能帶能教、合則來大家上班像玩樂很開心、不合則散我也處理掉好幾個,老闆從來沒有管過我。所以我缺乏容人的雅量、我行我素敏感度低 (因為我根本不care),看不順眼的人事物我就是剷除掉,我沒辦法接受我下面的人方向目標跟我不一樣。

可是如果我要繼續往上發展,我不能一直待在我的舒適圈裡我行我素,我要證明我能夠在不同的領域依然有很好的表現、在不同文化依然如魚得水、帶不同背景的團隊依然能夠有高績效。他們已經很仁慈把我丟到一個我相對非常熟悉的國家,至少環境語言生活對我不是障礙,又給我一塊在大財務長羽翼下可以做出自己風格的領域。

危機就是轉機,如今考驗馬上就來,我覺得也好,擇日不如撞日,那就在老闆的保護下好好處理證明我的能耐。老闆找我聊了一下,我坦白跟他說,我的經理個性有點蠻橫跋扈,跟我一樣在同一個領域十年,我再怎麼拼也不可能比他專業有經驗,我不只管不動他,其他人跟他同一陣線也都在觀察我怎麼處理他。與其如此,讓他走,我自己找個願意跟我一起學習成長打拼的夥伴,這才是我擅長的領導管理方法。

老闆當然是我的靠山 (廢話我要是失敗了他也很糗),他覺得我能這樣正面處理這件事情很成熟也很聰明,他會想辦法先擋一陣子確定可以好好交接,最糟的狀況看他是跳下來幫我還是找顧問或其他國家同領域的來幫我也都沒問題。(可以把我台灣的能幹手下們接過來嗎!?)

然後我老闆突然擔心地問了一句,阿萬一那個經理找不到工作一直不走怎麼辦... (靠北) 😂

反正走一步算一步,我開始加快自學的速度,並且調整改變我說話問問題的方法。

我花了兩整天的時間早出晚歸把上班當成上圖書館,把部門公檔裡的每個檔案夾每份簡報全部挑重點看完,有些我沒接觸過的硬知識我就是帶回家邊上網查邊配飯吃,然後拼湊出一個overview地圖。我雖然當學生的時候成績真的不怎樣,但是畢竟也是學院派的,我有挑重點臨時抱佛腳應付考試的基本技能,這不是歐美學生能趕得上的。哼哼~

然後我開始包裝我的問題,來填補我地圖上的洞。如果只是傻傻地問這是什麼那要怎麼處理,手下聽了就更證明我很白癡沒知識,所以我開始串聯上我很熟悉的產品業務知識開頭,組合成一些他們會發現老娘其實很懂產品跟財務運作的問題。我是有明顯感覺某個手下的態度有變了~ 回答問題的深度廣度有加強,而不是像在應付幼稚園小朋友。

然後我馬上改變我講英文的腔調, 我本來就帶著英國腔,之前會想融入所以就調整的更英式口音。現在我決定了,既然大家要打外國人牌,那我就很刻意完全轉變成純美式腔調,加上很多英式英文跟美式英文拼字用法發音不太一樣,我全部改成美式用語,我很清楚表態,沒錯,我就是外國人,你不管接不接受這就是事實了。


每天上班12個小時回家再K4小時,還有時間當 美食烹飪部落客 再睡飽飽打扮美美去上班,還能不費吹灰之力減肥,然後每天在FB打這麼多廢話,老娘很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