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7

上班一個禮拜


上班一個禮拜了,阿娘喂,要了我的老命喔~ 10年來我第一次有招架不住的感覺。😭

我一直到禮拜三才拿到電腦手機,之前我就帶著紙筆到處開會,行事曆是印出來的然後一直手寫更改,超難受的,我都開玩笑跟我老闆說,看了有沒有很懷念你上個世紀上班還沒有電腦的時光?

英國同事,我必須說,超專業的! 一整個禮拜會開下來,超震撼。

這邊的會規定不能開超過一個小時,所以大家都超級專注認真,從頭到尾都「討論」的非常熱絡。什麼叫討論,就是你一言我一語來來回回各方交叉問問題丟意見,丟出來的東西都非常聚焦也很有價值,大家都很踴躍發言討論得很激烈但是氣氛又非常和諧,沒有在看官階,我常常整場會下來得出去喘息一下,很多產品話題其實我不陌生也很快就上手抓到重點,但是光聽他們你來我往快速交換意見我幾乎無法消化。我在台灣算是做得很熟很順手很難有議題難的倒我,開會也算敢言敢講的,但是我這禮拜數度驚恐地想著,如果是我主導的會我有沒有辦法應付這麼多問題? 雖然我現在還很菜但是我也不覺得我有辦法每場會都可以提供有建設性的想法。

由於會議進行非常迅速聚焦,大家都很專心,絕對沒有人那麼沒禮貌在滑手機,隨時都在接話答話。會後我跟我的一個年輕手下分享我的觀察跟感受,他說把大家聚在一起開會的目的不就是為了解決問題嗎? 所以大家都會想要讓自己在會議裡有用處、也會努力讓自己的意見被聽到被討論。不然進去幹嘛? 我必須說我在台灣、德國總部、中國、還有其他國家開會,都沒有看過像英國這麼精實的開會效率,而且一整個禮拜幾十個會下來幾乎都是這樣,收穫很多,我都想錄音回家繼續多聽幾次。(但是白天太過燒腦我一回家就是癱死昏睡到隔天早上)

我在台灣開會最受不了的就是,one man show就一個人落落長地在做presentation,下面人都在滑手機打電腦做自己的事情,這叫表演不叫開會,你slide寄給我我自己看就好不用這樣浪費大家時間,或是只是call個會進來就當作大家同意後果一起承擔囉。

有數度我真的開會開到忍不住想拍桌子,台灣同事辛苦用英文做presentation不就是為了滿屋子裡那幾個少數的德國人,阿這些德國人都在滑手機,那我們還講英文幹嘛,大家換成中文就好啦! 開會速度還可以快一點或是氣氛可以熱絡點不是很好嗎?

然後,我更受不了的是非常官僚,一個議題要從下到上摳好幾次會講好聽叫pre-alignment最後大家一起演給老闆看,然後很多時候老闆都無聊到在滑手機... 我在台灣最後幾個月忙到真的不行偏偏又當個偽財務長什麼會都要進去,很多議題我從頭到尾要聽3~5次,最誇張的一個短短一個月內聽了8次,分身乏術到口吐白沫。

我離開台灣前也一直跟我的手下們提醒過同樣的事情,開會前要準備好絕對不要腦袋空空進去聽東西、開會時要勇於發表意見讓自己有價值,絕對不要扛著電腦進去狂敲鍵盤做自己的事情,其他人看到觀感會很差,而且跟大老闆開會聽他們問問題是很有學習的。沒想到我第一個禮拜就看到完全不同的震撼教育。

(我還有一個觀察,德國總部外派待遇非常優渥,很容易寵壞一個人,從品行到行為。離總部越近的待遇越差人就越乖,離越遠的莫名其妙風險加給一堆活的都越像土大王... 英國離總部只有一個小時,每個總部派來的德國人都低調謙遜到不行,如果不是我老闆特別提或是名字一看就知道是德國人,不會有人主動貼標這是expa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