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8

上班一個月


上班一個月了。喘~ 今天薪水入帳,是沒領過這麼多錢,但是也沒被扣過這麼多拉哩拉雜的各種保險退休福利金稅金。而且,付出的心力跟承受的壓力與收入不成正比。(欸,可是我這個月其實什麼事情都沒做,公司可能也覺得付出跟收穫不成正比。🤣)
其實只要一個禮拜就習慣了右駕 (雖然還是不停刮到輪圈,AMG的輪胎比較扁真的很容易ㄎㄠ到路邊)、只要兩個禮拜就習慣了英國人的口音 (真的不是大家在BBC或電影裡聽到那麼漂亮的英國腔,絕大多數人的英文真的很恐怖)。
其實我非常驚恐沮喪,工作遠比我想像的困難很多,市場產品財務運作比台灣複雜走得很前面我幾乎沒接觸過,完全抓不到頭緒。我的手下很強,比我年輕卻都財務業務零售通路都待過,所以我完全能理解,他們為什麼沒有辦法接受我,我資深沒啥屁用,只是在同一個領域做了18年、過去10年待在同一間公司同一個部門,同樣財務循環一年做一次總共做了10次而已 🤷。(聽起來很合理啊~ 連我都覺得應該要去跟我老闆說,你當CFO沒啥了不起啊 😗,不過就是換了5個國家過去20年都做同一個角色做了5次而已啊~ 😝 哈哈哈哈~~~)
英國同事也真的都很強,我在集團10年真的沒見過從上到下這麼優質整齊的團隊。我老闆下面的其他主管都很年輕很有幹勁,也都是其他單位調過來的,他們的工作我在台灣都做過而且比他們熟悉有經驗,但是他們的速度見解跟steer business的力道,讓我自嘆不如,我很難得有種輸慘了的感覺。
英國的職場文化很開放且尊重,公司的主管們很多都是各個不同部門輪調過,所以他們的知識跟專長很廣,不會只陷在目前工作的本位主義上,很多人都是產品業務通路財務都待過,思考非常全面,問問題跟處理事情的幅度很寬,我幾乎跟不上無法招架。
我不是在謙虛,我一直知道我是很聰明學習速度很快又很奸巧很會抓重點的人,但是我真的有種感覺,幹,我這次可能真的死定了。🤷
我知道才一個月還早,我知道不要急慢慢來,老闆也一直在安慰我說正常人花個半年一年學習上手很正常。但是我壓力真的很大,我老闆很明白讓我知道他幫我爭取很好的條件是因為他對我有很深的期待、覺得我可以發揮某種他只在我身上看到特殊的影響力 (我自己都不知道是什麼),才會想盡辦法弄我過來。但是我比他帶的其他手下資深很多,他又到處介紹我代理過台灣的財務長,我有多厲害他有多喜歡我,他一定要讓我兩年內怎樣怎樣,我就覺得x的這個臉丟不起。😖
面對我的部門危機,我只能硬著頭皮撐下去,想辦法優雅成熟地處理。目前表面上大家都相處得很好,反正我就是個透明坦白誠實溫暖的人,跟外國人相處的好處就是大家公私分明,我們攤開來成熟地討論職涯發展,我也無私地提供我的意見並且表達支持。而且我看過太多外派到台灣沒料又不認真、趾高氣昂最後下場悽慘的人,我自己知道要低調+身段放很軟,我也認真地告訴老闆手下同儕說,給我一點時間熟悉,我多聽少講用力學,等到我有把握了我才會發表我的意見,我會很願意幫老闆把很多事情撿起來做。
反正我現在真的什麼都沒有就是時間最多,我要拿出台灣人的韌性跟當年唸書聯考時的拼勁,我願意花兩倍的時間下班周末努力K,想盡辦法多看多學不恥下問把所有東西吞下去。用時間換取空間,這三個月不認真拼一下,接下來三年我可能真的會生不如死。
外派的麻煩就是,我的合約是有期限的,到期前我要是沒找到下一份工作,我就沒頭路了,雖然台灣得負責回收我,但是也太丟臉了。所以每一年都要有很好的表現還得讓全世界知道,才會有其他國家要我、或是要老闆要幫我安排下一步也比較好說話。
所以跟工作比起來,我又冷又餓的生活跟空蕩蕩的房子真的算不上什麼困難。花錢或挺過去就可以了。
難得我現在就先去聯絡了台灣的hunter,以免我被提早送回家,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