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0

National Trust - The Workhouse, Southwell 濟貧院

這是個逛了會心情很沉重的地方。

這個濟貧院建於1824年,是當時英國窮人跟赤貧者最後的避難所,也是目前英國保存最好的濟貧院,之前BBC跟其他電視台都有拍過紀錄片。

當年是真的完全走投無路的人,只好來這邊接受救濟,當然不是平白的接受,是要用非常辛苦的工作跟勞力回報;但是濟貧院至少一天有三餐可以吃、還有醫院可以即時提供醫療救助資源、甚至還有小教室可以讓小孩接受基本教育。不過裡面的生活環境看了真的會揪心,我照片裡是已經修復過家具也置換過提供遊客參觀的,很多床擠在一起多人共住一室,衛生間非常狹窄恐怖、長時間的苦力勞作。





後來這個濟貧院改成了提供給婦女跟小孩的家暴臨時庇護所,一直使用到1990年才讓National Trust收管,所以某幾個展覽室裡面甚至有展出百衲拚被,上面有家人朋友繡滿了在家暴中喪生的婦女名字。





這真的是我逛過的所有古蹟中,最難受最沉重的。平常看的都是皇室貴族的宮殿豪宅或是有錢人家的別墅莊園,這次出乎我意料看到的竟然是最相反社會上最底層的人的生活狀況,很震撼。


不過還好那個復活節的周末有設計很可愛的活動讓小朋友在這邊闖關找彩蛋幹嘛的,所以到處都有些可愛的小驚喜。


(然後,不知道是因為我一直在世界各地到處奔走的不安全感還是怎樣,我常常在參觀各種古蹟場景時都會想說,如果今天是我淪落到社會底層我要怎樣才能翻身? 如果我是在那些豪宅莊園裡當個大材小用的僕役我要怎樣出人頭地? 如果我蒙受冤屈被關冤獄我要怎樣平反復仇? 如果我明明很正常卻被關進精神病院我要怎樣逃走? 然後結論都是,他x的還好我命好生在我爸媽家不然我這輩子怎麼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