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匈牙利貨幣、物價、通膨

到布達佩斯的第一口,就是bubble tea! ~ 勉強+10分啦!

其實街頭到處都是珍奶店,也常常可以看到路人手上拿著一杯,我還真的滿驚訝的,所以就搜尋一下我旅館附近有哪幾家,都沒有我見過的台灣品牌,全部都是寫簡體字的,我就隨便挑一間連鎖的,不要求太多先解解渴。


選了一杯黑糖珍珠香芋,中杯台幣160、大杯台幣180(what!?) (杯身上那個字是""? 我不會看殘體字...)


🧋 🧋 🧋 🧋 🧋


匈牙利是歐盟國家、但是不是歐元國家,用的是自己的貨幣匈牙利福林 (Hungarian Forints),店頭標價大部分是縮寫Ft.,看國際匯率換算的話縮寫是HUF。這兩年通膨跟貶值的很誇張,目前大概1歐元換380福林、或是1塊錢台幣換11.xx福林。

這個我心算真的沒那麼快,所以大概就是看到福林價格,除以380看歐元多少這樣。我現在對歐元跟英鎊比對台幣有感覺,畢竟對我來說匈牙利物價是要跟英國德國生活來比較,而不是跟台灣比。

加上匈牙利福林真的太小,在超市看到標價都是幾千幾千、餐廳都是幾萬幾萬、租屋廣告都是幾十萬幾十萬、看當地員工薪水的是幾百萬幾百萬、我們公司賣車都是幾千萬幾千萬這樣... 所以我搭車吃飯購物根本來不及換算,反正就是不看價錢一直用英國信用卡刷刷刷刷刷,回來整理才發現,阿幹,布達佩斯沒有大家說的便宜啊~~~ 匈牙利其他鄉下地方可能很便宜,但是布達佩斯,老實說,我覺得是倫敦物價。畢竟觀光客跟我這種歐系外派高階主管很多,都是肥羊。

所以物價到底怎樣,就看我接下來的生活慢慢感受。


🧋 🧋 🧋 🧋 🧋


匈牙利的通膨過去兩年是歐盟最高,核心通膨大概是25~30%、食品通膨高達45%,所以匯率的起伏也非常恐怖,對歐元可以今天390、明天370、下個禮拜410同事幾乎都是帶便當來公司午餐無法負擔去外面餐廳吃。

所以員工薪水裡面,有一項非常有趣的fringe benefit,叫做cafeteria benefit,跟台灣薪資結構裡的伙食費很類似,不過如果想要折現直接跟薪水一起領那就要扣稅,如果不想被課稅就可以存在每人一張的餐飲卡裡拿去抵餐飲車資、或是存入退休基金、或是放入保險帳戶。金額沒有很高啦,大概就是一個月110歐元,主要目的是政府要刺激當地民生消費,所以如果去餐廳點餐或是去票亭買車票,都會有一個選項是用cafeteria card折抵。畢竟... 匈牙利一直到1990年才放棄共產主義... 所以這種類似糧票的概念,還是很受用。

匈牙利的個人所得稅,不論收入高低,都是15%而已 (另外還要繳18.5%的社會福利金、公司要補貼13%)。但是發票上的營業稅是27% (食品旅館降為18%、藥品5%),靠北。所得可以藏、但是只要花錢消費就吃定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