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4

抵達布達佩斯 - 語言

一到機場,就看到簡體字,扣100!! 😂

我出發前當然公司跟一些大頭會先給我一些匈牙利的國情文化簡介。基本上大概都是說匈牙利現在親俄又親中,近年來民主價值低落開始偏向獨裁,壓迫多元性別。我只能搖頭,你怎麼會把我這個如此free-spirit的台灣人流放去那個地方?


我在布達佩斯待了三天半,大部分時間都在辦公室,不過也有出去晃了兩三圈。除了匈牙利文,街頭最常見的還是德文跟英文。

至於辦公室同事,超過一半都是匈德雙語非常流利、然後英文也都還可以。這有些歷史原因,匈牙利賓士公司2005之前是由奧地利的經銷商在經營的,後來德國賓士總公司拿回一半股權就變成合資,一直到2013年奧地利方的資金退出才變成100%德方純股。所以過去幾十年他們找人都要求要德語流利才有辦法幫奧地利資方工作,大部分同事也是那個年代留下來的都有二三十年資歷,他們也是一直到這幾年才開始找會講英文的。

加上長久以來地理文化歷史的關係,還有曾經存在過也很堅定和德國站在一派的奧匈帝國,非常多人的母語之一就是德文、或是從小唸書就是雙語。

現在的CEO是義大利來的阿嬤,在德國待了10年雖然不會講德文但是多少聽得懂;跟我交接的前手CFO是德國人,所以同事跟他講話都會覺得講德文比較方便。他們兩個也很有種,擺明了不學匈牙利文。現在我要來了,不好意思啊大家肯定得講英文了~


匈牙利語(magyar)有夠難!! 然後母音上面有一撇兩撇左撇右撇一點兩點還好沒有圈圈、一堆子音拚在一起發音都很離奇,所有我認識的人都說匈牙利語最難學,我學了幾句之後真的覺得,根本unspeakable!

其實我是真的沒打算浪費時間學一個只有一千萬人在講的語言,以後是要去哪用? 不過我還是得裝裝樣子,可能學個兩三個月至少叫大家名字發音要正確、也能跟本地員工至少拉近距離,出去買東西吃飯逛街簡單的匈牙利文要看的懂能跟當地人簡單講兩句。

我第一天進辦公室就是company breakfast把我正式介紹給全公司,給我機會講幾句話自我介紹,我當然超識相的,在計程車上就已經纏著司機叫他教我幾句,所以我一開口的第一句話就是用非常標準的匈牙利語跟大家道早安,所有人都驚訝地挑眉、然後馬上爆出掌聲。不要小覷一個小國家的民族自尊心,尤其匈牙利人更是強烈,會後CEO阿嬤馬上跟我說,做的好,妳一開口就贏得大家的心了。


外派的話公司有補助語言學習,我覺得我還是鼻子摸了乖乖回去學德文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