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3

壓花 The Art of Pressed Flowers

這是我上個月去上的一個課。其實也不是真的上課啦,是Milton Keynes這一帶有一個藝術創作休閒組織,Something Less Boring,他們會到處找地方,咖啡廳、Pub、社區中心開課,大概都兩三個小時什麼時段都有,傍晚7~9點也有,還會時不時找個地方來個art party,所以我還滿喜歡參加過幾次不同類型的。


課程內容五花八門,各種素描水彩油畫、銀飾編織植栽羊毛氈,而且繪畫課程還會有很特別的學習模仿各大名家風格,不過大部份人都是去聊天交朋友的啦~ 只有我很認真是要去完成一個作品,所以老實說短短兩三個小時學習的成份是真的不高,就是去舒壓玩玩混入觀察真正的英國當地人而已~ 我以前在台灣也會常常到處去上好玩的課作好玩的東西,到英國了還是沒變,繼續維持對生活的好奇心~


通常費用都少少的£20~£30,也不用準備任何工具,他們場地都弄好了也不寒酸,而且提供簡單的咖啡茶水在英國是很基本的 (在英國作任何事情怎麼可能不喝茶!?),甚至還會有簡單的甜點。


這次是壓花課,老實說,非常簡單任何人都會作、小時候也都玩過,我也就是好奇去看看他們怎麼處理壓花技術跟設計的。阿老實說也沒啥特別啦,就是開課前一個月就要你先去收集花葉,夾在餐巾紙放進書頁中吸收水分,開課當天帶去,就給一些範例看你想要怎麼排列,然後就黏在紙板上裱進相框裡。(我還用National Trust的旅遊手冊,這是文盲我手邊唯一的書,哈哈哈~ 而且他們用環保紙印刷,就像是古早時候電話簿那種粗紙,超好吸水的好嗎~)


比較麻煩的是,三月中還下了一場大雪,是要去哪裡收集花瓣... 所以我就在我的花園&鄰居家的前院亂拔,還好我有非常漂亮的好幾色耶誕玫瑰、三色堇、風信子、葡萄風信子、玫瑰、鬱金香、水仙花、番紅花、鈕扣菊、尤加利葉,湊一湊還挺鮮豔豐富的。


我並沒有特別設計什麼造型,其實就是把所有的花放滿滿的,黏好,就裱框完成。對我來說,比較像是每個季節可以收集一次看我的花園到底有什麼絕色極品。現在放在我的盆栽架上,不要近看是挺精緻漂亮的~


至於老師,其實也不是真的什麼老師,比較像是facilitator,簡單幫忙講解一下而已,主要可能都還是場地安排維護為主,因為關於花的品種跟基礎乾燥流程她通通都不懂,我就會覺得,真的對花藝作品有興趣的怎麼可能基本花的名字都不知道...


有興趣可以看一下Something Less Boring這個組織,雖然大家參加不到,但是我覺得是個很好的社團組織,可以聯合推廣地區性的藝術家跟藝術活動,台北交通這麼方便是真的可以做做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