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3

(我幫別人做的) 職涯座談會 🤣

前兩天非常有趣,我分別對兩組不同人做了歐洲國際職涯的對談。一個是在英國工作想轉職做職涯規劃諮詢的;一組是HEC Paris (巴黎高等商業研究學院,這間很厲害!) MBA國際學生,由他們學校的職涯顧問陪同到司徒加特參訪汽車廠跟其他管顧公司,透過私人關係約我見面辦個小型職涯座談會。


是這樣子的... 因為我不收錢,純服務,所以我以前只把我寶貴的時間跟稀少的耐心拿來幫助台灣同胞,其他國籍我才懶得管,去找你們自己國家的前輩學長姊 😂。這次是因為有台灣朋友牽線來問,我才答應的。

我沒有興趣幫你修改review履歷表、幫你模擬面試猜題練習、或是幫你確定志向興趣、給你offer幫你搞工作證,這種基本功請自己做。但是我可以以我的經驗,很有說服力的告訴你給你建議,你要找的不是工作,而是未來三五年甚至八年十年你的職涯規劃。


尤其如果想走國際職涯,不是找個願意給工簽的公司就好,而是要想下下一份工作、你30歲、35歲、40歲的時候,你一個人在國外能走多遠? 撇開身份,留在國外是不是唯一的一條路? 身為外籍人士在歐洲工作會碰到的瓶頸難題是什麼? 除了工作薪資、生活上心靈上要考慮的還有什麼? 甚至要面對怎樣的升遷發展隱形天花板。

所以我通常只給一個小時的時間,大團體就兩個小時,分享、提問、對談這樣。當現在的工作遇到瓶頸想轉換、時候到了考慮是要留下來還是離開、或是在國外求學想留下來正在積極找工作卻苦無機會,通常都會得失心很重、只看到眼前的難題,看不到未來的大方向大格局 => 我是這個時候用的。我可以幫你釐清很多盲點、給你一些其他想法、讓你好好全面思考,所以我不需要每個禮拜跟你聊幫你改東西,跟我談一次你就可以回去好好想清楚,自然就會知道要focus的方向在哪裡、然後準備好各種備案。


HEC的學生們真的很可愛,都是有工作經驗的MBA學生,非常優秀;他們一班有好幾組人這個禮拜在不同國家城市做不同的產業拜訪,這組十多人會來司徒加特的都是對豪華車廠有強烈興趣,雖然背景不同,但是有些甚至之前是在其他車廠工作過的。所以問我的問題從職涯規劃、車業發展、求職狀況、高階管理實務都有,談了兩個多小時欲罷不能。

他們都是非歐盟人,所以對於留在歐盟求職的身份簽證資格有強烈興趣,剛好我這一年都在研究這個,也有非常慘痛的經驗,所以甚至可以告訴他們每個國家的狀況、藍卡的申請難易度、要做好的各種準備,在歐盟境內的市場概況。


然後還有一些很多人不知道的,尤其是在歐洲區的國際大公司,為了節省成本增加效率而出現的的clustercentralisationshared service centre 的決策組織架構,更不要說透過數位轉型甚至AI來取代人工,讓很多原本在市場的工作功能職缺消失;所以求職的心態上要跳脫傳統的觀念,你可能在找一個根本不存在或是很容易被取代的工作。這沒有真正在大公司裡面工作過親自體驗過、從很高的策略格局來執行過的人不會知道,一般諮詢顧問跟獵人頭公司不懂也沒辦法告訴你的。

我也是很佩服我自己啊,除了很會唬爛講故事之外,從之前提供英國求職轉職薪資熱門產業資訊,現在被折磨到連歐盟狀況都知道啊~~~ 很快我就可以唬爛到外太空or火星工作居留證去了... 🤩

(他們都好正式穿西裝打領帶,啊我就剛睡醒梳個頭穿個球鞋牛仔褲就出現了...)

(司徒加特也,這邊的人以休閒=邋遢出名的... 😝)


我只做一次性座談... 不是醍醐灌頂,是黔驢技窮,我其實說來說去只會那麼一套,我沒有可以講第二次的新內容... 哈哈~ (好累,我要躺一下,暫時不接客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