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2

我的司徒加特地圖

星號都是市中心我吃過的餐廳... 哈哈哈哈! (外圍還有一堆)


我在我的爛住處只能燒熱水、烤土司麵包,味道最重的頂多就是吃泡麵 (2次而已),雖然有小型感應爐但是完全無法下廚,不然整個小房間味道會很恐怖,我不想要我的衣服床舖有油煙味。

(我隔壁陸續來過幾個短租的中國人,竟然都在房間炒菜+油炸,整個油煙味飄在走道梯間裡久久不散,噁心死了~)


所以整整九個月,我都是外食!! 我在英國規規矩矩記了四年的賬一筆都沒漏掉過月底還會recon (時間真多),但是我來德國第二個禮拜就不記帳了,因為外食費用真的挺恐怖的,加上吃東西我是沒在省的... (出去一餐都是30~40歐,前菜主菜甜點三選二+飲料)

頭兩個月是比較常到處去找新餐廳來吃吃看,後來心情越來越差+有一半的時間要去布達佩斯出差,我就只去幾家比較固定我喜歡的吃。


我還是以日韓料理為主,西式的就是朋友同事聚餐相約我才去。

我個人比較常去的餐廳推薦:

日式料理:Suzuna居酒屋 (我的最愛)Shima (中國老闆人很好很照顧我)Kurose (家常菜)

韓式料理:Soban (菜色多很好吃但是人超多)Bulgogi Queen (中國人開的我也常叫外送,店裡吃韓式烤肉很不錯無油煙不會臭)

中式台式料理 (我很少吃)Sakura (屹立不搖有台味)Tang Ba (中國人開的麻辣燙)

義式料理 (都是朋友同事帶我去的)OggiColvinoL.A. SignorinaItalo Disco

德式料理 (都是朋友同事帶我去的)Ochs'n WilliBrauhaus SchönbuchTauberquelleWeinstube Kachelofen

早午餐:NETZERSuper Jami

咖啡下午茶冰淇淋:Maison KarlOld BridgeVana Eis (Soban旁邊可以一起吃)

這邊有台灣小吃店,但是品質食材供貨很不穩定、味道真的不怎麼樣又很貴

手搖飲久久也會跟朋友相聚的時候去喝一次,都平均水準而已

酒吧就不好說了... 每間我都愛... 🥹


以上都是我去超過兩次以上 (還有之前好幾年陸續來出差&交換時去過的),甚至有其他國家朋友同事來訪,我也會看國籍跟飲食喜好混著帶他們去吃,貌似地頭蛇...


🍴 🍴 🍴 🍴 🍴


總結這將近五年在歐洲英國德國兩個國家還算長期的生活,看一下收支跟存款狀況:

我在德國的薪水沒有英國高 (被說服離開的原因是外派津貼+腦袋壞掉 🥲),扣掉稅金保險退休金後的take home income更是低非常多 (德國很恐怖一半以上都繳出去了);司徒加特租金貴空間小生活品質也沒那麼好,我又都外食,所以生活必需的消費挺高的;但是因為我沒有固定的住處少買很多無用的花草植物傢飾品、我都搭地鐵公車也沒有心情出去玩少了很多玩樂交通旅館的開銷。兩相比較下來,我還是在英國存的錢比較多、生活也舒服非常多。

(不過我在英國拿的是當地合約再加上公司補償我部份房租跟稅率差異,所以老狐狸給我的薪水跟獎金%比市場行情高非常多;不然英國的薪資水準在西歐是偏低的、算上匯率比德法荷比盧低非常多)

(我在歐洲這五年的稅後淨收入再扣掉房租跟基本生活開支,都還是比當年離開台灣時低,唉... 差最多的真的是物價高、房租貴,我在台灣住家裡省很多。然後單身支出沒有比較少稅又繳最多、政府&外派補助又最少,真的很不划算...)


接下來去東歐,生活中最花錢的房租大部份都是公司補助、基本生活開銷其實可以靠外派津貼彌補大半,一個禮拜可能頂多外食一兩次其他時間在家簡單煮也省時間;然後每個國家稅制不同,以後的公司配車加油充電完全不用花錢 (在英國德國我等於是跟公司租車一個月還要付個150英鎊~500歐元左右)。所以我只要生活不要太過奢華鋪張亂買東西 (還好匈牙利沒有愛馬仕),應該比較可以存到錢。(最好是)

我今年就要46歲了,該開始存退休金了,哈哈哈哈~~~ (我可能要工作到80歲才夠)

(等我找到一個賺錢存錢最快的地方再跟大家說) (應該是花蓮外役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