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1

真的是他x的關關難過,但是這次我不過了 (上)


我很少抱怨或講負面的東西,會講也都是事後已經熬過了或解決了,才跟大家分享我檢討學習改過的經驗,讓跟我同樣掙扎的朋友知道你不寂寞,我也有同樣的心路歷程,透過我的經驗跟做法來鼓勵還沒走出困境的人。

我非常堅決地想要離開英國、甚至是離開這間公司。一個是我目前在英國當主管的困境、另一個是我已經完全不認同這間公司財務體系的高階領導能力跟整體策略。

這篇先說我在英國當主管的困境。


去年底才寫了幾篇克服重重難關、新工作快速上手很有成就感的文章,然後就放鬆心情開心度過耶誕新年假期。沒想到,我跟英國手下的蜜月期就這樣過去了,現在進入第二階段的挑戰。

由於他們接納了我就真的當作自己人,開始會跟我提他們優秀的前老闆 (就是那個英國自己栽培升上來的青年才俊前手) 什麼都會什麼都懂什麼都可以撿起來幫忙做,所以希望我也能夠更involved一點,他們結帳在忙的時候我也能幫忙做點事;然後有個新來的經理也碰到了到職三個月的瓶頸,很多事情開始要懂更多細節,他也會跟我抱怨以前碰到問題老闆都可以直接教&給答案,現在他只能靠自己摸索很花時間很挫折,甚至就提辭呈了。


我之前提過英國有個很特別的制度,就是這邊唸商科的或是進入財務部的,都會透過study programme邊工作邊考取會計師執照,所以幾乎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類別的會計師執照,大部份人都是從會計開始做,考完執照了才轉到其他財務分析部門。

所以這邊的人會計跟實作是真的很強,但是非常stubborn,有很強烈制式的ticking the box的個性,就是循序漸進不管在唸書考照或是工作的過程中,一關一關慢慢過,先做了這個才能做那個、一定要做個哪些東西符合哪些條件才夠格往上升或是接什麼更進階的工作。然後不管討論什麼事情都會非常容易馬上鑽牛角尖過度討論細節。這邊的經理對下面人也滿嚴苛的,有點媳婦熬成婆的那種姿態,因為我以前做過什麼什麼,所以你也要跟我一樣都經歷過才能證明你能力跟我一樣好。然後會很驕傲地跟我說,We are Britishwe are DOers! (我們就是苦幹實幹真正會做事的英國人!)

自從他們把我當自己人之後,馬上就開始對我有要求,會嫌我會計不好、結帳不熟、為什麼我很多細節都不懂也不管。


所以我就傻眼了... 我是財務部最大部門主管,下面帶兩個部門共18個人 (即將要變成3個部門24個人,其他國家跟我做同樣工作的沒人規模陣容比我大也)、地位僅次於全球數一沒有數二的長老級財務長的... 我身為部門主管的工作真的就是評估風險做決定、爭取安排資源、整合分析伺候大老闆的而已。我連在台灣都不用管什麼結帳、很多小東西睜隻眼閉隻眼死不了人沒人會丟工作就讓它過去了...

在英國,規模比台灣大非常多、階層也更多。明明我們就有個20人的會計部門、而且還大部分工作外包給工資比英國高很多的西班牙馬德里shared service centre去做,所以我的財務分析部門為什麼要管結帳? 從以前我在台灣也都是會計部門結完帳、我的部門才接手看事業部跟產品的獲利分析,而且我們集團其他國家也都是這樣,怎麼英國的結帳反而是我的財務分析部門自己做、做完才叫會計部進來一起旁聽review? 但這就是我部門的驕傲,只相信自己親手做的事情,因為只有他們最懂,其他部門都不懂。

然後我帶了一整個財務分析部門12個人,每個都是合格會計師,還有三個是資深經理甚至其中一個之前在教會計師考試的,你們愛瞎忙去結帳就自己去沒關係,真的不需要我這個初級會計三修還差點沒過畢不了業、到現在借貸都還搞不清楚的去煩惱,結完我看結果跟財務長review順利交出去就好,有必要從上到下全部的事情我都得學會做一遍嗎? 我甚至覺得資深經理們在那邊給我拋帳看分錄很扯,叫他們一些低階的事情交代下去他們只要負責review就好 (我下面還有三四層員工喔~),他們直接跟我說不同意,如果不懂細節不常常去操作一下生疏了的話,會沒辦法帶人!


所以現在我的危機變成,我下面人會嫌我不懂細節不會操作系統、如果經理休假的話加上我部門有一半都是新人沒辦法幫忙代理正常運作,所以我上個月竟然被要求學會在會計系統裡跑報表、幫忙整理最後結帳的總表。如果我有不同的想法、或想改變一點他們的流程跟叫他們放掉一些太細節的東西,經理們就會直接在全部人面前跟我說「我不同意,Moya妳也應該要學會做一點OOXX...」。

我整個大崩潰。很多事情我打從心裡就不同意他們該這樣做,也更不覺得他們要求我也得這麼做,但是我不做基本上我也帶不動他們。甚至有個經理直接跟我說,Moya就是因為妳什麼都不會也沒辦法撿起來幫忙做、所以我們才會每個人都要連帶受苦工作變多,以前的老闆都可以幫忙做。(是誰還對英國人有錯覺說他們講話拐彎抹角不說真話聽不出來背後意思的? 給我站出來!)

我甚至有一天咬著牙聽我的經理教我怎樣在SAP裡面跑T code撈報表之後,還去叫在追我的會計部小鮮肉弟弟再教我一次,然後我忍耐到半夜(台灣天亮)就打電話給以前在台灣的會計部協理大哭,說我到底在英國幹嘛的啊~~~~~

我的工作是財務分析,每個月的結帳真的不算什麼重要的事情,我要把精力拿來支持公司的策略、各種預測分析、應付業務產品那邊的提案需求。這種事情不像會計非黑即白,是有很多不同scenario跟必須應付未知不確定的灰色地帶的。尤其位子越高要應付的不確定性就越多,我以前大概都80/20快速處理掉,現在幾乎都是要在50/50的情況下就得給出建議做出決定。但是比較之下,我在英國的手下真的非常一板一眼,什麼事情都要recon的清清楚楚一毛不差、沒有全部資料都拿到之前不放心給任何分析,所以我前三個月真的是靠自己的本能跟半夜加班親手撈報表在應付我老闆跟總部,不然光等下面人100%確定舒服了我就根本什麼都不用做、什麼deadline都趕不上了。


反正,認真思考之後,我就很冷靜地跟我老闆攤牌了。我完全沒有意願繼續留在英國了。我身為部門主管老闆期待我該做的v.s.我的手下們期待我要會做的,根本天差地別,我是來學當財務長的而且我真的做的很棒、我在台灣的基礎也打得很好所以才有辦法很快上手,我老闆、英國的CEO跟德國的高階主管都很喜歡我,甚至跟我說 you've made us proud。但是我的手下卻期待我跟他們一樣是合格會計師要會結帳看分錄跑報表。我說服不了他們我不需要那麼hands-on看那麼多細節、他們也不服氣不停告訴我我沒有前手厲害。我懶得對抗全英國的財務部也沒辦法帶人帶心了、留著只是浪費我的時間。(我前手之前的全部都是比我更糟糕更不碰細節的德國外派也~)

而且我覺得整個部門的定位基本上就是歪的,花那麼多的人力淨在做一些沒意義的會計工作,應該把會計工作還給會計部、然後重新來看會計外包scope跟價值、要留在馬德里還是挪去菲律賓。但是我沒有久留打算貿然做任何改變都很不負責任,而且有很多區域政治考量,我想做的改變會徹底動搖整個英國財務部的結構,這是財務長要做的變革、不是我單一部門主管可以擔的,我一個人實在無法對抗全部50幾個人。我繼續留下來就得去做那些我根本不覺得重要的事情,不做我的人對我不服氣我也帶不動人,不管我怎麼跟他們講道理、解釋我們彼此該負責的事情跟財務長對我們的期待、他們也不像聽得進去的樣子,只會不停拿我跟前手比。這樣下去我學不到有意義的東西,沒有往上提升只是往後倒退,所以我沒有意願繼續留下來了。

所以.... 我老闆幫我寫信去總部了,我就看他是會先收到我的調派令還是辭職信。


我也很語重心長地跟他說,就因為我是外國人,所以很多事情我看得更清楚。這邊人的個性跟習慣就是著重很多小細節,也要求主管們一樣也要很掌控小細節。我的部門之前有18個人當然可以這樣跟你耗,但是這兩年砍到只剩12個人,勢必得放掉很多小東西,但是他們不肯放棄自以為的「品質」、總部的要求也不減反增,接下來還要繼續砍人,大家是撐不住的。為什麼老闆你半年內走掉5個部門主管只剩我一個,因為不可能有主管要管大事還要會做細節然後可以不用加班把事情做完,只有我孤家寡人又被合約綁住才願意一天工作14個小時應付所有事情,然後現在還要求我要學一些沒意義的東西,我就等著看我走了之後誰升上來接、能撐多久,你們才會知道我多厲害多珍貴、多懂得抓大放小好好prioritise又懂manage up

我只能說,是我自己部門手下的問題,真的被寵壞了。全英國全歐洲都知道我來這邊的目的是過水+當我老闆的關門弟子,我呆個兩三年就是調去其他鳥不拉嘰的國家當個小小財務長了,沒有人會為難我,但是我依然很認真免得名聲不好走後被說閒話。我在前一個部門更草包白癡什麼都不懂,但是手下真的不會對部門主管有這種不切實際的期待跟想像要我什麼都會什麼都懂什麼都做過,就是很努力的教我。但是這個精英部門,我都已經做這麼多了而且證明我真的很厲害,他們還用一套非常高的規格來審視我夠不夠格當他們主管。


寫到這,我真的要再次跟以前在台灣的那些外派主管們道歉,我也曾經用很嚴苛的標準跟很沒禮貌的態度跟他們共事,總覺得他們領那麼多錢卻沒有比我們當地人夠資格,現在我真的會對他們多一份同情跟包容,要在不熟悉的國家市場存活證明自己真的很不容易,而且每個不同的人一定會帶來不一樣的影響跟貢獻,只要沒有半途而廢逃回去的,都是很成功的。(我沒有半途而廢,我是撐了86%而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