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6

The Olney Way To Run - Couch to 5K 2022

如果問我離開英國前還有什麼事情不做會遺憾,我覺得應該是加入Running Group跟著跑步。

我住的小鎮Olney周圍全部都是公園河岸田野步道,所以有非常遠近馳名的各種Running Groups,不光周末、連平日都有一堆人在那邊到處跑... 而且不分晴雨季節,甚至冬天晚上冷死了也是一堆人戴著頭燈或是綁著胸燈照樣跑。


我的同事也有非常多跑步狂,到處參加馬拉松好像是很平常容易的一件事,每個禮拜跑個三四次很正常、都會互相在app上分享所有跑程資訊、在公司也會討論,甚至好幾個已經進階到變成跑步教練,我們也很常辦各種趣味組團跑步的競賽活動。

所以我決定,鼓起勇氣加入小鎮的跑步團! 由於團體真的很多,所以有分不同級數,我就挑適合我的。我加入的是The Olney Way To Run - Couch to 5K 2022。『Coach to 5K 是英國非常常見到處都有的跑步幼幼班,意思就是教你從不會跑步到可以一口氣輕鬆跑5K


我會加入是因為總教練是個非常親切熱情的阿姨,她每年都會加入小鎮的煎餅跑步賽做公益,然後她平常真的非常熱心一直在小鎮群組分享做運動的好處、一直鼓勵大家如何輕鬆循序漸進地跑步,每年都會組一團Coach to 5K的團體,透過9個禮拜的訓練,讓平常痛恨運動、對跑步有恐懼、動兩下就喘不過氣的人,也能夠學會怎樣調整呼吸速度步伐,慢慢增加體能肌耐力,然後可以在第十個禮拜一起去跑5K森林路跑當做結業式。有收£50,但是直接捐給小鎮的慈善機構。


這次參加的這個running group,一班有快40個人、但是有1/3都是前面幾屆的()學長姊回來當義工,陪著我們一起練習、一起跑步、照顧鼓勵聊天,對我們這些新成員非常友善。

我們是每個禮拜三晚上六點團練上課約一個小時,然後有兩次的回家作業要練習,義工就會在不同天不同時段組織共同練習團,鼓勵大家一起參加,就不會孤單偷懶想放棄。

不過第一堂課就非常淒風苦雨,整天下大雨只有三度,我數度有放棄的打算,不過還是硬著頭皮淋著大雨參加。教學團練的場地就在小鎮外圍的一個私人農場裡,有一大片平地,我們就在那邊練習跑步。


第一堂課就是教我們怎樣暖身,然後就繞著農場跑1分鐘+1分鐘 重複10次。由於真的是冷到爆炸,所以我就只想死命認真地活動來取暖。這樣跑跑走走其實完全不累,心跳呼吸也可以控制得很好,所以我完全沒有以前一跑就喘得要死的痛苦感。加上暖身做很足,所以跑完當天跟接下來兩天也完全不會累或肌肉痠痛,就會很有信心每隔一天就自己乖乖去練習回家作業。(本來還很得意提早在Boots找到日本製的昂貴撒隆巴斯,結果完全用不到!)


回家作業基本上就是同樣的方法,只是跑跟走的時間拉長、但是重複次數減少,30分鐘就可以做完。不要每天練,最好間隔一天練這樣肌肉可以休息,第一個回家作業是跑2分鐘+3分鐘 重複5次,第二個回家作業是跑2分鐘+2分鐘 重複6次。

接下來每個禮拜上課+兩個回家作業都是逐漸拉長跑的時間,我先上上看再跟大家分享schedule


我以前是絕對不可能下大雨還在泥巴裡混,但是這次我真的就是乖乖地邊跑邊走還能邊跟同伴聊天,然後全身濕透滿腳泥巴,回家還乖乖刷洗跑步鞋,然後隔兩天又穿上去自己去練習回家作業,真的每兩天就刷一次鞋子。(我到底怎麼了!!)

不過我很喜歡這個形式,一方面是在戶外很自然的環境裡運動非常舒服就算下雨也不會心情差,加上團員教練義工都非常友善一直鼓勵問候關懷,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然後十個禮拜上課+回家練習的進度排得好好的,我就是很無腦地每兩天按照routine乖乖去做、一個一個tick起來,非常輕鬆有動力。(我就是個欠管訓的人)


然後我們有自己的私密社團,教練真的是個超有熱情超會鼓舞人的合格認證教練,每天貼文好幾篇轟炸洗腦讓我乖乖跟著做,然後很多義工跟其他同學會貼出他們上完課的感想跟上傳回家作業的練習照片,讓我覺得,對! 這好像就是生活的日常!

然後我也早早就跟我的手下公告我參加了running group,他們也都會敦促我去上課練習、關心我跑得怎樣、跟我分享一些跑步的技巧,我跟他們分享我的幼幼班經驗,他們也都會很熱情鼓勵我跟我說我很棒。

我每個禮拜都會跟我部門開一個小時的team meeting,每個禮拜的主題不一樣,第一個禮拜是business update、第二個禮拜就是priorities大家更新一下負責領域的重要大事、第三個禮拜是show & tell分享一些工作生活上想跟大家說的新知識新技能、第四個禮拜是social通常都是輪流主持玩遊戲。所以我就在show & tell跟大家分享我參加的coach to 5K在幹嘛,連我都能輕鬆跑也讓幾個沒在跑步的人躍躍欲試。

他們都用Strava在記錄分享,我是還沒打算跟他們這麼親密連結啦~


其實我以前唸書的時候非常愛運動,體育課絕對都是最活躍的那個,念女校每次體育課都有一半的同學月經來躲在樹蔭下休息,但是我是只要下課放學有空檔就會找人去打籃球,大學的時候也是桌球羽毛球都打。不知道為什麼入社會後有錢報名健身房卻只繳年費都不去,健身房一個人獨自在那邊運動真的太無聊完全失去運動的樂趣。

我現在就(盡量)固定禮拜一晚上去教堂跳Barre、禮拜三下班去路跑團練,然後禮拜五下班跟禮拜天早上我就自己在公司旁邊的運河或是我家旁邊運動公園練習路跑的回家作業。我不覺得運動量很大,但是胃口變超大,靠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