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9

英國十大莊園之一 - Burghley House 伯利莊園

我之前在某個頂級旅遊網站看到介紹英國前十大必訪私人莊園,我就全部在我的地圖上記下來了,終於等到春天莊園陸續開放,就先從離我家最近的一個開始,位於 Cambridgeshire 劍橋郡 Peterborough 彼得伯勒 Burghley House 伯利莊園。講的漏漏長,其實就是我家往北開一個小時就到了。


本來我是打算反正都在休假就隨興找一天睡醒就去,沒想到一下有個妹子來跟我聊天、一下又有個妹子從倫敦來想跟我見面,我就索性隨便亂湊成一車,通通載出去陪我踏青觀光。


伯利莊園有大宅+花園,佔地夭壽廣,門票是£20,可以接下來一整年無限次回來光顧。我在大宅開放的第一天就殺進去了。


伯利莊園有500多年的歷史,原始主人的後代現在還是住在裡面的。Netflix 影集「The Crown 王冠」的第三&四季也在這裡取景過,因為非常精美完整壯觀,所以被當成溫莎古堡的某些場景。


電影「達文西密碼」也在這邊拍過,就是蘭登跟蘇菲在逃跑時,曾經躲在研究聖杯的專家提賓爵士家 (就是那個幕後壞人),那個家就是在這邊拍的。


整個大宅裡面精美到讓我瞠目結舌,我看過那麼多莊園大宅沒看過這麼完整精緻的。大宅總共有18個房間,目前開放10個的樣子,參觀的起點就是個驚人挑高器具精美的廚房,然後一路各種嚇死人的房間。










我參觀過非常多古堡大宅,這裡真的嚇人,倒不是多雄偉多壯觀,而是保存非常完整,尤其是牆上天花板的各種壁畫裝飾,看的出來一直有花非常多錢修繕維護,大宅最花錢的真的就是這個。非常完整保留了16~17世紀的義大利晚期文藝復興風格。


這個時期的畫風非常成熟飽滿,但是依然帶著濃厚的宗教神話風格內容,卻又活潑逗趣。最精緻的地方在天花板的角落連接牆壁的地方 (就是最容易有蜘蛛網的角落),做成了圓弧面,所以所有的人像物體完全無死角無切割地順暢延伸下來,非常用心精緻。


觀賞這時期的繪畫最重要的就是看畫中的構圖串聯動線循環,其中最大間的議事廳叫做 The Heaven Room 天堂議事廳,整個牆壁天花板畫滿了天堂的神話人物,可以看到非常明顯的左邊上升右邊下降一圈又一圈的人物構圖配置。


天堂議事廳的隔壁就是一個樓梯大廳,畫的是更驚悚雄偉的 The Hell Staircase,地獄梯廳,也是惡魔主角在中間螺旋構圖的配置。


謝謝唸女中美術班時的薰陶,我可以把美術賞析跟我的團員講的跟真的一樣。


老實說,整排各種廳房這樣逛下來是真的有點嚇人,每個房間都濃厚畫滿滿,不知道怎麼睡覺。而且我沒見過有哪間大宅可以經過五六百年,依然保留這種大滿版的天花板跟壁畫,因為通常到18~19世紀甚至是近代,開始唾棄文藝復興的老派風格,尤其是這麼有錢的家族,一定會全部重新裝潢,沒想到可以在這邊看到如此豐富完整的收藏。


真的很美。這個大宅逛的很有價值。(然後外面花園就逛到腿斷,下一篇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