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9

跟口罩說掰掰

整整兩年了,終於跟口罩說掰掰~

為了總結這一切,回顧兩年前我寫了一篇被瘋狂轉傳報導的英國佛系防疫,到現在英國是第一個勇敢拋下完全走出疫情的國家,我必須承認我錯了。英國真的有很強的公衛跟醫療系統,政府一開始不知所措但是鎮定下來後反應很快、頂尖科學家很多疫情研究作很快、疫苗研發施打也很快,整整兩年全球都在看「英國研究報告」來作所有防疫的政策調整。


雖然付出了代價,但是政府始終知道最糟的狀況跟犧牲是不可避免的叫大家做好心理準備、保護自己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同時有把握住步調也知道緩急馳張視情況調整,不會只是一味的封鎖。從一開始六個月大家惶惶不安,很快就知道疫苗研發成功乖乖等待,我們始終看的到隧道盡頭的光、知道解封的節奏跟必要條件,所以我認識的英國人相對非常聽話配合,該打針就趕快去打、該待在家就乖乖待在家,所以我們享受過非常美好自由的暑假,也能了解疫情高漲時必須限制行動,疫苗施打快速大家配合度高,循序漸進慢慢走出疫情。比起其他國家,反疫苗反封鎖的抗議相對非常少,更沒聽過有誰嫌東嫌西在那邊挑疫苗怪政府的。

英國從二月大解封之後,基本上口罩不用戴了、接種完兩劑疫苗之後入境都不用檢測隔離、確診也不需要隔離只要在家休養就好。接下來一切恢復正常,就當作普通感冒,連快篩試劑都不免費提供了。


我公司本來是我生活中的最後一道防線,為了鼓勵大家回來上班、就必須比較嚴格來保護所有員工,依然要求在公司內公共區域需要戴口罩。但是擋不住全英國都開放了在外面都不需要戴口罩了、為什麼進公司要戴? 明顯跟政府政策有出入。所以三月初宣布從這禮拜開始,在公司不強制戴口罩,依然提供體溫量測跟洗手液,但是取消所有限制,回到正常生活。

所以需要戴口罩的最後一天,我戴上我最愛的柴犬口罩,然後就解脫自由了!


我之前在外面逛街吃飯買菜都會忘記戴口罩、甚至參加小鎮的活動也跟大家一樣完全沒戴。不否認一開始會有點害怕,但是老實說,我身邊的同事手下全都得過至少一輪甚至兩輪了都沒事,我也打了三針了,我覺得就是這樣了,沒啥好怕了。一切就到此為止,除非接下來疫情或病毒有什麼致命變化,不然就算有第四劑我應該也不會去打。短時間內打那麼多針,我也會有顧慮啊~ 加上我打的每一針都痛苦不堪簡直比得到中國瘟疫還悲慘,免了免了~

雖然會覺得,都這樣密密實實自己保護了兩年了安全度過,萬一現在得到前功盡棄不是很肚爛? 不過總是要往前走啊~ 不可能永遠關在自己的泡泡裡啊~ 該做的都作了疫苗都打了,所以我雖不至於開心雀躍、但是也很自然謹慎地慢慢接納這一切改變。而且這兩年整個英國的空氣中都是病毒啊,每天很自然微量攝入慢慢練蠱,我應該也透過自產+注射充滿抗體了吧~


然後公司也規定,從之前的鼓勵大家回公司上班,到現在規定一個禮拜至少三天,而且每個部門要確保每天都會有人在辦公室、不能禮拜一五空無一人像延長周末。這我是贊成的,那種100%在家上班真的只是很少數,只是被網路渲染得好像已成主流。沒錯在家一樣可以上班、一樣可以透過網路跟同事聯繫,但是回到辦公室跟同事跟其他業務單位 reconnect + collaborate 絕對是有必要。

而且現在是過渡期,從兩年前100%在辦公室到疫情期間100%在家,這兩種極端都不適合現代社會生活,所以接下來走出疫情勢必還會有另一波工作型態的調整。公司管理階層也明顯發現,100%在家嚴重影響員工的commitmentengagement,有彈性是一回事,但是也真的需要一點discipline,我們還是讓員工有40%的彈性在家上班,但是也要求大家要開始出現在辦公室。


我對我部門的解釋跟要求是,我們的工作就是在support業務產品單位提供分析決策,如果我的business counterparts幾乎都已經100%回公司上班,我會希望我的部門也能夠align他們的工作型態,提供我們的服務。我心理也作好準備,這樣我們或許會再失去一些不想回來的員工,但是我無所謂,每個人都可以選擇他們想要的工作生活型態,公司也可以選擇符合我們期待的員工,彼此不合隨時可以走。

(對不起我沒有要晶晶體,但是我每天都用英文很多字我已經懶得想中文了...)


不需要戴口罩之後很不自在,就像全裸走在路上一樣,很沒有安全感。不過我終於可以大方擦口紅了~ 不怕沾在口罩上。(然後我櫃子裡還有超過500個台灣寄來的愛心口罩,怎麼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