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5

小鎮成了烏克蘭小鎮

這幾天小鎮的很多住戶商店做了一件很溫馨的事情,就是在大街兩側的牆上或是自家門口窗戶插滿了烏克蘭的國旗。


我平常怕塞車不走大街,都從小路繞出去進出小鎮,是上周末開車路過,突然發現怎麼大街兩側插了一些烏克蘭國旗,而且國旗缺貨所以分了好幾天才陸續插滿,然後還有很多人在小鎮群組問哪裡可以拿到買到烏克蘭國旗。現在小鎮從頭到尾都是烏克蘭國旗,乍看真的會以為人在烏克蘭的某個小鎮。


我住在這兩年多也經歷了幾次愛國性質的國定假日跟紀念日,都還沒看過插英國國旗,牆上那些支架都是耶誕節拿來插耶誕樹跟燈飾的。


我固定有在小鎮的一間按摩店按摩,聽得出來我的女按摩師口音應該是東歐人,不過我從來不會多問、她英文也不好所以很難聊。上個禮拜按摩完要離開前,她突然欲言又止地似乎想跟我多聊幾句,我就坐下來喝水等她開口。她有點不好意思地問我,看我填寫的資料,問我是台灣人嗎? 然後問我在台灣的家人親友還好嗎


我大概有點懂了,就問她是不是從烏克蘭來的? 她眼眶紅了說是,自己一個人來英國已經10年了,很努力學習按摩復健拿到證照、終於有辦法在小鎮開了一間小小的個人按摩工作室。


我問她在烏克蘭的親友家人還好嗎? 她就抱著我哭了,說妹妹一家人逃到波蘭,但是弟弟死在烏克蘭。我抱著她也跟著流淚,我說我雖然真的不懂世界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但是我完全懂她的難過,希望所有她在烏克蘭的親人都能夠安全。


台灣跟烏克蘭不一樣,人家好歹是個被國際承認的獨立國家。

一樣的只有,我們都有個瘋子神經病當道的超級壞鄰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