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4

Process Communication Model ® 溝通行為模式 教練分析

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去年7~9月換工作到財務部內最high profile的部門當主管,全球第四大市場scope有夠大、同時帶兩個部門人有夠多、業務超複雜、下屬情況也都很棘手三個月內走掉換掉一半的人,我再度空降的狀況讓我急需安內攘外。加上又在一年中最重要跟總部談目標的月份,我要應付的全部都是總部跟英國的大大大官們,真的是步步驚心走錯任何一步我就是粉身碎骨自毀前程。

所以那時候我就找了台灣很資深的人資教練幫助我每個禮拜處理不同的人事狀況,然後我在Clubhouse也每個禮拜五中午固定在【歐洲職場職涯交流】分享一些我的經驗建議,主持的KyriaIvy都是非常有國際經驗的專業教練,所以剛好也陪著我一路教學相長,一整年都沒見過面卻透過一個談話平台互相交流,讓我收穫非常多。


請教練來輔導其實是有分階段的,我一開始真的就是先急救,穩固自己的形象、搞定部門內的人事狀況、快速解決了幾個重大review獲得其他高階主管的信任,所以我去年底還很開心告訴大家,經過100天的壓縮成長,我度過難關了,終於被當成自己人了。

結果沒想到,被當成自己人才是災難的開始,因為他們開始用英國人的標準來衡量我。新年大家開心放完假回來,我跟下面幾個經理的關係突然急轉直下,然後我開始發現我的溝通出現了瓶頸。這真的不是語言的問題,而是溝通的方法出了狀況。有效的溝通是雙向或多向的,卻會因為跨文化背景跟表達習慣的不同,收&發的兩方產生了隔閡甚至誤會,對彼此的期待就會有嚴重落差。然後發生在我身上最糟的狀況就是我的經理們突然對我有非常多的批評指教與不滿、甚至老闆託付給我全公司最閃亮的人才跟我工作不到三個月就爆炸性提出辭呈。


年初Kyria剛好跟我提到她花了很多心力在研究Process Communication Model,以心理學為基礎,分析工作生活中會碰到的溝通管理問題,透過對於性格跟行為的強度分析,幫我找出我溝通的特徵習慣、處理壓力的方法。

我要說的是,這不是簡單的心理測驗。我是個非常認識自己、很清楚自己的優缺點、幾乎每天都在反省想著我哪裡做錯了、如何改進下次作更好的人。所以作完所有的分析,其實對於報告的結果我完全不意外。重要的是,這個分析很完整地歸納了六種不同的溝通模式,對於當主管的我來說,我要的不是認識自己而已,我要的是如何認識了解我要去溝通的對象,以他們想要&聽得進去的方法跟他們說話。

而且更進階地來說,六個溝通模式有我擅長&不擅長的、也相對顯性or隱性地呈現在我的性格中。身為一個身段柔軟要應付不同個性不同階層不同利益的主管、有心想要在國際職場上往上爬往外走,我其實是需要透過觀察跟練習去熟練所有不同的溝通模式,將每個面向都發展到極致,才有辦法真的跨越文化語言的隔閡作到有效的溝通。(好啦,所謂有效就是達到我想要的目的啦~)

就像我說的,溝通是雙向的、管理也是互相的,不管對上對下還是平行。對於跟我完全不同屬性的人,知己知彼知道用什麼方法對付他可達到我要的目的很重要。同樣地,我的工作就是在分析批核公司所有的決策,所以我也想讓下屬老闆同事知道,我的偏好跟特質、用什麼溝通方法可以比較容易說動我。


是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私密,圖片是我的分析報告書的summary,我在思考判斷跟處理事情上有非常明顯的性格跟偏好,我非常有條理邏輯、重視系統性地學習、可以快速消化資訊分析來作決定、我對(自己帶出來的人)非常溫暖關懷、我的適應力跟情境管理很強。(意思就是講話沒邏輯沒重點的我懶得聽、跟我盧沒屁用、行事作風不一致的我會給你難看、開會天馬行空我就毫無耐性馬上登出。) (結論又歪掉了很自我中心....)

請到對盤的教練是很不容易的,尤其對像我這種在很多大公司打滾過的資深員工、對領導管理帶人組織已經很有經驗也很有想法,我碰到的職場鬼故事也超級多,對於教練的程度視野、肚子有沒有料、見識夠不夠廣、聆聽分析有沒有深度,一下子就能判斷出來。

大公司提供的各種教育訓練幾乎都是先作測驗來了解自己,所以各種昂貴的測驗跟教練課程我也都上過。不過我覺得如果你已經是中高階的主管經理人,想要更進階地善用溝通來達成績效目標,這是個非常不錯的教練課程。

 

Kyria的個人專頁,分享很多職涯教練、個人品牌建立的專業知識

Kyria 陪你實現國際職場職涯・個人品牌事業

https://www.facebook.com/KyriaCoach/

 

歐洲職場職涯交流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pnie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