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1

冬季出遊 Norfolk (神經病!!) - 古蹟文物修復之旅

我上週末前後休了個 long weekend 去了Norfolk (諾福克),位於英國英格蘭東邊的一個郡,靠海,有很多古老的小鎮莊園、非常漂亮的農村平原、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所以是很多同事夏天會去度假的地方。

那我冬天去幹嘛!! 還是冷死的一月底!! 反正我就是想在三月底把年假用光+離開前把英國每一區都至少走過,我對天氣是還好,所以就趁現在沒啥人去晃晃。


加上很重要的是,我最愛的National Trust邀請一些「活躍會員」(入場都要掃會員QR code,他們該不會發現我瘋狂濫用年費到處亂玩了吧!?) 去體驗嘗試他們的冬季新觀光項目:文物保護導覽。通常這些古蹟景點耶誕節後就會關閉一直到隔年3月才開放,除了讓那些老人家義工休息,最重要的是內部的所有骨董家具書籍藝術品都要進行年度保存修復工作,這些工作也是該信託基金會非常重要的支出費用、跟大部份人看不見的苦工,有認真做古蹟文物修復,才能長長久久讓以後的世世代代都能看的到。

這種導覽還是有義工帶,大宅關閉的情況下,一天只有少少一兩團guided tour,因應消防法規都有人數限制10~12人,而且不會整間逛,只會挑部份有歷史文物、圖書家具、豪華吊燈、壁畫壁紙的重要房間。很多都用白布蓋起來,甚至有專業的古蹟修復人員在現場工作,還會很大方解釋他們在幹嘛。

逛完也要填一些意見調查,讓他們以後可以考慮冬季一樣開園增加收入。其實這些園區冬天還是會幾乎每天開放外面的步道、部份花園、跟咖啡廳給附近居民來遛狗遛小孩,既然咖啡廳都有營業,乾脆就順便開放大宅做知識性的導遊。


接下來會慢慢介紹,就像看幕後花絮一樣,真的滿有意思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