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2

National Trust - Ickworth Estate

這是一個18世紀開始建造的鄉村別墅,義大利建築師設計的新古典主義,裡面的裝潢家具藝術品很多都是從義大利運來的。主建築物其實是沒有人住的 (冬天太冷),當年的主人都住在側翼,只有招待客人的時候會在主建物辦宴會,現在側翼改成一個四星級的旅館,有非常高級的SPA水療跟精緻餐廳,是我偶爾會去吃tasting menu的那種。


大宅冬天關閉進行維修,不過就像我上一篇提的,現在有試驗性地在周末提供一天兩團的文物古蹟修復之旅 (conservation tour),有非常資深的義工帶一團10個人去看維修期間的幕後花絮。

所有的雕像傢俱全部都用布套罩起來,一方面是防塵、另一方面是其他天花板地板牆壁在修復吸塵的時候不要意外傷害到這些骨董。布套上還會標示這個雕像是誰,已經整理過的還會打個勾。


修復清潔古蹟的道具有很多,小型可調整吸力的手持式吸塵器,吸口還要套著布片萬一吸到古蹟碎片可以馬上撿起來;各種不同軟硬動物毛質的刷子去刷不同地方、擦不同器具的抹布也都不同。


圖書館的藏書非常壯觀,裡面甚至有一套書皮金光閃閃的手寫歷史書,全世界只有12套。有個專門清潔修復書籍的專業工作人員示範給我們看他們平常怎樣工作:用不同刷子去刷掉書籍不同部位的灰塵,基本上所有書都要放在V型的書架上不能整個打開攤平以免斷裂,清理也只有把封面、書脊、封底先刷乾淨,然後書頭、切口、書腳再用更細緻的毛刷輕撫,頂多再把封面封底打開把書封刷一刷而已,絕對不會去翻內頁,以免太過脆弱破裂。


至於要不要戴手套,業界有兩種說法,一種是要戴以免手上的油跟汗破壞書籍;但是National Trust是走不戴派的,只要定時洗手,不戴手套觸摸比較敏感反而比較不會意外傷到書籍。

這樣簡單幫一本書除塵最快也要5分鐘,萬一書裡有各種奇奇怪怪的蟲,就還要另外處理再把書隔離開來不能放回去。這些專家一年要到處跑各個古蹟去清書,所以通常一本書要每隔四五年才會再被清理一次。

這些書其實都很有歷史參考價值,光放著很浪費,不過一般人不能翻,要透過非常特殊的申請講理由才能去翻閱,通常都是研究機構或博士生為了研究某個歷史人物,才能在監督下借閱。不過這些書都有被好好電腦登記在系統裡可以查詢。


最讓大家好奇的還有水晶吊燈要怎麼清、清多久、要花多少錢。基本上就是整串拿下來,編號之後拆開來一個一個小零件排列慢慢清理保養,再組裝掛回去。需要3個禮拜花台幣快60萬。


莊園外面是一大片的林地跟花園,雖然是冬天,英格蘭的冬天不太下雪依然很美,我真的覺得英國的四季都很美景色完全不同都能到處玩樂觀光。


我也很喜歡跟整理花園的義工聊天,都會很好奇他們拿著什麼工具在做什麼,National Trust的園藝功夫也很專業,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我想說冬天拿根奇怪的小耙子一直在土上面凸凸凸是在幹嘛? 其實是在除一些天氣放暖開始要長出來的小雜草,就透過凸凸凸翻一點點土表面的方法將剛生根的小雜草翻起來,又不會傷害到下面正在發芽長葉子的球莖。







我在這邊買了這一區East Anglia的景點馬克杯、漂亮的花器、一對耳環、跟一個很好笑的將花草吊起來乾燥的小掛版 (連上面被義工亂夾的草葉也一起送我)


喝杯咖啡吃個小點心,是我非常喜歡的Flapjack,有點像雜糧棒但是是軟軟濕濕的蜂蜜燕麥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