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5

National Trust - Blickling Estate

這也是我被邀請來參觀古蹟文物修復導覽的景點,也是諾福克區域非常重要的大宅,因為這邊的圖書館收藏了英格蘭最有歷史意義的書籍跟手稿。

講歷史大家應該沒興趣,不過這邊曾是安博琳Anne Boleyn家的產業,據信安博琳是在這邊出生,大宅裡也有很多她的畫像雕像。不知道她是誰的,就是亨利八世的第二個老婆,很多電影影集 (美人心機、都鐸王朝) 都有提到她,用盡心機嫁給亨利八世三年就生不出兒子被丟到倫敦塔斬首了。阿反正她就是慫恿亨利八世推動宗教改革讓英國脫離羅馬教廷掌控,最後亨利八世娶了休了一堆老婆雖然有生兒子,但是最後還是由安博琳的女兒伊莉莎白一世繼位成女王。


我去年看了一部Netflix的短影集 (3)Blood, Sex & Royalty (皇家恩仇錄),就是用現代的手法+旁白演出安博琳的一生,我覺得不錯看。


講回這個大宅,富麗堂皇程度還好,圖書館是真的漂亮驚人,天花板的各種藝術雕刻很精美。


最讓我目瞪口呆的是壁紙;有些房間走19世紀中國風,除了傢俱都是中國運來的,壁紙也是一片一片大小不一的手繪壁紙對圖貼上去的,沒有任何一座橋或一個人像是重複的,是他們因為漏水壁癌小心拆下來的時候才發現竟然不是尺寸統一的印刷壁紙;另一間則是貼滿鮭魚紅的歐風壁紙,但是細看才發現那不是紙、整面牆竟然是一大片的布上面花紋全部都是刺繡上去的,後來修復的時候只能用掃描機器刺繡然後對圖拼接貼回牆上。


還有很扯的一幅俄國凱薩琳女皇送的大掛毯,大到建築物內沒有任何一個房間放得下,只好把會客室的屋頂打掉改建挑高只為了放下這幅掛毯來炫耀主人跟俄國皇室的友好關係,掛毯是在法國幾百個女工手工繡的,是真的非常精細。

    

以往走這種行程我都走馬看花拍拍照就走,就算有導覽也只是介紹歷史文物房間用途,不太會講到修復時發現的小秘密,真的非常有趣。


這邊的紅磚建築非常美,現在冬天看不出來其實牆上都有紫藤跟玫瑰的枝攀得滿滿的,我相信春夏開花時一定會非常驚人。


後面的花園也很大片,不過現在沒啥好看的我就晃晃而已,湖面都結冰了,所以所有的樹枝都在湖上 (被小朋友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