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4

去賽車引擎公司HPP參訪開會

 

這算是我在英國工作的好處,我們公司最炫的F1賽車團隊Petronas跟製造賽車引擎的HPP公司都在英國,離我們小轎車總部都只要開車45分鐘就到 (而且都是在非常荒涼的鄉下地方),所以每年我們財務部主管的策略會議我老闆都會靠關係帶我們去開眼界。

我們通常叫F1公司MBGP (Mercedes-Benz Grand Prix Ltd.)、叫生產賽車引擎的公司HPP (Mercedes AMG High Performance Powertrains),阿他們就叫我們MBUK (Mercedes-Benz UK)或直接叫Sales Company,哈~ (之前還會分一下是CarVAN、還是Truck,但是2022Truck分家獨立出去了、2023CarVAN合併了)

我老闆本來就是念汽車機械+財務管理的,他第一個外派工作就是到英國跟當年結盟的McLaren去當設計生產SLR的專案經理,所以在英國人脈好、對車子真的有熱情,就很喜歡帶我們去參訪這些會讓人興奮的公司,再度洗腦一下在這間公司工作有多驕傲。(應該只有他這麼覺得)


🏎 🏎 🏎 🏎 🏎


2019年去Petronas的時候還可以讓我們局部拍照,這次去HPP就完全不能拍照,畢竟全部都是高強度賽事的設計機密,因為他們現在等於有兩個重要專案在走,一個是明年賽事要用的引擎設計,一個是2026要用的新引擎*,所以在入口警衛室就要嚴密檢查身分,身上所有手機平板電腦全部要拿出來檢查並且把所有的鏡頭全部貼起來 (現在的手機鏡頭太多一人還至少兩支手機都要貼好久)。我們不只會在他們的board room開會(就位於研發部門樓層的正中央)、還會帶我們去參觀他們的所有引擎製造組裝測試區,所以隨時都要有人監視陪同連去旁邊接電話or上廁所也不例外,我的照片只能找些網路上的。(而且還要換鞋子捏)

*我對車子真的沒那麼熟、對賽車更是沒興趣,所以整趟非常寶貴的參訪其他人都很開心一直問問題,我只窩在旁邊發呆想著什麼時候才能吃午餐,吸收聽懂的資訊不到1%,可惜到我應該會被很多同事踹死。不過對於2026新引擎這件事情大概上網查都可以看到,就是規定要使用100%永續燃油。我現在聽到永續就想吐,然後我也聽到很煩就是上一次的引擎規則改動造就了賓士車隊連續8年的不敗戰績,所以現在大家都要想盡辦法把賓士拉下來,每一次FIA的規則改動都只是為了扯賓士後腿讓我們的表現更差、讓所有車隊實力更平均賽事才會更好看。真的,每次只要去這些公司參訪、邀請他們的高階來演講、或是同事聊到賽車,都是這種說法。

連同這幾年越來越嚴格要讓賽事更公平的budget cap預算費用上限,都會創造出非常多很有創意的會計手法跟新公司創立只為了吸收這些費用,還從我們公司挖角很多處理data的會計跟財務分析走。譬如說,這些車手跟技術人員還有監賽的技術專家每個禮拜都要世界各地私人專機到處飛,就要另外設立一家公司來專門吸收這些很誇張的高額差旅費用然後分攤到不知道什麼鬼地方去。預算跟排放的法規讓他們已經負擔不起引擎測試,所以都是用1/4的模型去測、而且會監控測試時數,他們說2022年幾乎完全無法負擔任何測試時數了,就只能請車手來公司用談的跟模擬的。小到每個員工每天喝咖啡的數量,都要用門禁卡去監控,用一些很有創意的方法不要產生費用,或是分攤到其他車隊去 (他們也為其他車隊設計引擎)


🏎 🏎 🏎 🏎 🏎


這次參訪還有一個亮點就是終於看到傳說中的AMG ONE,或是我們內部都叫Project ONE,我懂得不多就不多講了免得被笑,但就是一台我們公司最貴、可以開上馬路的賽車。全球限量生產275台,一台275萬歐元 (匯率每國報價不同)。它好像是2015年我們高階決定要生產販售的,用的是當年的賽車冠軍引擎,一直到2017年才開始設計,2022年才開始在英國生產 (不是德國喔~),引擎就是在HPP這邊生產、然後送到英國伯明罕附近一個叫Coventry的地方組裝,然後運回德國販售。我一直吵著叫我老闆帶我去看AMG ONE (我其實只是想拍照炫耀給摸弟看),他就真的問了一下請他們弄一台帶我們來看,真是太.........

傻眼了,因為這一台竟然停在一個隨便搭起來的帆布棚裡,裡面完完全全100%就像是某個人家後院的儲藏室一樣的亂,然後整台車髒得要死都是灰塵,裡面也塞滿各種測試儀器跟一堆電線 (玻璃髒到我都看不清楚車內)。他們還破例讓我們在這邊拍一張團體照,我還離得遠遠的免得弄髒我的衣服,我不說誰曉得這台車的身價啊!!!

負責接待我們的解說人員還說,每次開這台龐然大物去旁邊小鎮加油,都會引來技師抱怨沒人想開去,因為真的吵得要死、小鎮路太小條加油站空間也不夠、鄉村道路坑坑巴巴底盤低很不舒服,開去跟開回來都很辛苦。What a luxury problem!


🏎 🏎 🏎 🏎 🏎


關於這台車還有幾件事我可以說的。反正當年一說要生產馬上就被訂光了,候補名單上萬個吧,車手Lewis Hamilton就訂了兩台一台自己開一台給他爸算是非常符合他身分的特權,其他大部分買主都不願意具名,但是就是一些賽車手啦、皇室貴族啦、影藝名流啦。(我們就等著看有沒有俄羅斯人)

生產交車大幅延遲,所以一直到2023年的1月才交了第一台車。不管是哪個國家的人訂的,所有的交車都是在德國AMG原廠Affalterbach,然後他們要自己想辦法運回他們的車庫。合約有規定,買的人交車後兩年內不能轉手,前陣子聽說有個車主還沒拿到車就在網路上說他要轉賣給另一個名人,馬上就被取消資格,反正候補的人一堆。

英國我知道拿到19 (我很有道德忍住沒去系統查是誰),但是這些高價精細的寶貝們基本上只要出車上路一次就得回廠保養維修,加上這種車真的我不知道路邊有哪個維修廠敢碰的,所以每個有分配到車的國家都得在原廠設立新的Service Hub,所有的規格設備工具都得依照這台車的規格另外建造,連技師都要是最有經驗的另外去上課才有辦法負責,售後跟投資都是我要簽核的,我才知道原來為了伺候這19台我們公司後面的交車中心還要另外蓋新的維修站給它們,意思就是接下來應該可以一直看到這些炫炮賽車在我們公司後門出現。

當年訂價275萬歐元現在被罵死真的太便宜了,因為這已經不光是AMG引以為傲的One Man One Engine,根本是One Team One Engine,太過精細到必須是一整個有經驗的技師團隊受訓兩三個月後才有辦法組裝一具引擎。加上HPP公司主要是研發製造賽事專用的引擎,一年就幾具而已,都很forward-looking的,根本不是為了用來大量製造商用()引擎的,結果硬被塞了一個任務來製造300多具(含備用)一模一樣的引擎,變成他們除了要研發明年賽事用的引擎、2026年新規則引擎,還得另外雇用訓練一堆人來製造AMG ONE的引擎,公司重心突然變成要拆成三組,才會一直延遲交車,氣死他們了。商用引擎更麻煩的是,這些車主太過尊貴、買這種車的一定也都是想衝極限駕駛,車子出了問題都是很少見的售後維修服務要做,簡直是無止境的惡夢。他們接下來一天要造出一具AMG ONE的引擎才有辦法趕上進度今年全部完成,因為還要送去組裝,所以全部交車完成可能要到2024年中了。

他們的財務長當然也會來跟我們聊聊天,不好說細節,但是基本上第一個就是抱怨當年做決定的人早就通通都離開了,怎麼會把前瞻研發的組織拿來組裝生產商用引擎;然後抱怨價格訂太低了至少要兩三倍以上才夠,因為整個Project ONE賠了 "3-digit million"。本來總部大佬們前幾年看車子還沒成型就銷售一空本來還想來個Project TWO的,馬上被否決否決否決!!


🏎 🏎 🏎 🏎 🏎


整個參訪我是有點頭昏腦脹啦,因為講的機械跟引擎的東西真的太難就算用中文我也完全聽不懂,然後他們也很愛聊賽車跟每季的狀況,一堆引擎放在那他們就會七嘴八舌一直聊哪一年是用哪一顆引擎、每一代引擎變化怎樣、現場一堆小零件是幹嘛的。我們也有去看觀賽室,就是每場賽事都會有工程師現場好幾個螢幕監督引擎狀況回報給賽道調整,所以如果賽道技師或車手有問題就會直接對講機喊HPP的不同組別,他們就要馬上回應檢查。Toto負責賽道現場的策略,車手可能會不同意不接受指令。不過引擎的問題跟技術指令通常Lewis HamiltonGeorge Russell都會100%接受HPP這邊的調度不太會有意見。他們也會滿常出現在這邊跟技術工程師討論調整,畢竟現在能夠實測的機會幾乎已經沒有了。

至於員工,全部大概1000個人,95%都是男性這個沒啥好驚訝的;流動率很低,因為競業條款是18個月,確保下一代引擎科技不會洩漏,在那個科技日新月異的行業,停滯脫離18個月幾乎是自殺了;這邊跟Petronas一樣沒有work from home這種鳥事,全部都要在辦公室上班因為有問題不是開會而是要馬上桌邊解決的沒人有時間跟你在那邊call out;全部都要穿制服,我覺得這也是一種士氣的象徵啦;他們非常重視員工的健康,所以有非常高規格的健身房,隨時有三個教練在那邊提供諮詢,也有很多不同的課程,公司鼓勵員工任何時間都可以去使用;餐廳也非常健康,有很多不同現做的餐飲,絕對不提供垃圾食物,所以吃不到炸魚薯條或炸雞、也買不到巧克力糖果洋芋片之類的鬼東西。是真的非常精緻好吃,我邊吃邊跟坐我旁邊的老闆抱怨我們為什麼都沒有這麼好的餐廳,但是同時我也有點想吶喊,我想吃垃圾薯條~~~~~~

敝公司在英國最屌的兩間公司我都去看過了,MB World也去玩耍參觀開會過好幾次了,生產電池的Yasa我沒興趣,可以打包走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