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9

NHS PreOp 手術前線上調查

我愛NHS (又學了很多醫療英文)

我真的覺得我膽子很大顆,在英國疫情最恐怖、大家對醫院最避之唯恐不及的這一年內,徹底使用了英國的NHS健保、去了不同的診所醫院、看了各種莫名其妙的病。(中間還去視力檢查配眼鏡) (不過牙醫我是去私人診所不是看NHS)

我身體從上到下能打開給人看的全都打開了... 不只張開嘴巴去弄了好幾顆牙、還去醫院顎面科徹底檢查還要挑一天住院開刀、敞開胸膛去醫院做了乳房切片、還打開雙腿去GP做了抹片檢查。我真的沒在怕的也~ 我在台灣用健保都沒用的這麼頻繁徹底...

畢竟每個月從薪水扣超過£500多的健保費,真的要好好保養一下我的身體。🤣

🔪 🔪 🔪 🔪 🔪

 

看完顎面科,反正醫生建議 (其實是直接決定) 要我開刀把牙齦的囊腫拿掉,不然會越來越大、嚴重到會影響整個顏面神經跟什麼鬼的~ (都是我很少聽到的英文專有名詞啊~ 我只能意會不知中文怎麼講)

太多人在等排手術,所以我在一個很長的waiting list上面,有充足的時間 (可能兩三個月吧) 來做心理準備,因為這個手術不用太久但是需要全身麻醉,所以規定非常多。

先給了我一本講 anaesthetic (麻醉) 的小故事書要我回家好好讀,了解麻醉是什麼、要怎樣做術前準備、手術中會發生什麼事、術後止痛、麻醉風險、不良反應或副作用有哪些、還有Q&A。我要做的是 general anaesthetic 全身麻醉,也有影片可以看。

然後要先到一個PreOp的網站登入去填寫所有術前的身體健康狀況調查,裡面基本上就是從個人基本資料、到身體每一個器官、再到用藥麻醉紀錄,都有很多問題要線上回答。英文不錯的話全部填完至少要一個小時,我還得時不時查個字典或google一下到底這是什麼鬼單字講的是什麼鬼症狀。



其中甚至有一頁,問我有沒有列出來的四種症狀,我四個都看不懂~~~ 哈哈哈! Google了之後也只看懂其中三個:

Ankylosing Spondylitis 僵直性脊椎炎

Rheumatoid arthritis 類風濕性關節炎

Malignant Hyperthermia 惡性高溫

Suxamethonium apnoea 三小? 😱


還好他們現在是用線上填寫,萬一跟以前一樣是傳統的面對面諮詢,靠北,那我可能至少會有三成聽不懂在講啥... (我已經算是看了大半輩子美國醫療劇英文很好的了~)

我誠心建議,如果英文程度不好的人,盡量避免在國外看醫生,只要症狀解釋不清、醫療用藥過敏史沒有交代清楚或是聽不懂亂答,真的滿危險的。 

也會問一下種族跟宗教、還會問是不是 Jehovah's Witness (耶和華見證人,他們拒絕輸血)。還要會用英國的方法標示牙齒排列 (dental number system 通用記錄法),註明我哪幾顆牙是假牙植牙還是裝牙冠。(在診間也要跟醫生討論症狀,所以我有先準備要專業一點用號碼指出是哪顆牙,而不是講什麼左上從後面數過來第三顆或右下中間算過去第四顆這樣...)


我覺得英國其實很多政府網站是做的非常棒的,gov.uknhs.uk,裡面的資訊非常豐富,一個網站可以包含全部的相關部門,介面很一致,不用到處查。有問題就是自己上網查詢做功課,老人家可能沒辦法,但是對我非常方便。這個術前調查網站設計的很好很詳細,NHS網站資訊很完整深入簡出,真的可以學習。

填完之後要等通知看排到哪一天可以動刀。還有一個麻煩的是,因為是全身麻醉,所以我不能自己開車一定要有人接送,出院也要有人來領才會被放行,然後出院的第一天晚上不能自己獨處要有人照顧。我單身獨居根本不可能啊~ 老闆當然馬上說願意接送我,還可以讓我在他家留宿一晚照顧我,但是這樣麻煩他老婆真的很不方便很不好意思啊~ 這個時候真的覺得單身一人在國外還生病開刀或住院很可憐啊。🥺


好吧,我在英國真的快要身經百戰什麼都嘗試過了,我待一年幾乎等於別人待十年。等到開刀住院也體驗過,那就真的 功德圓滿 ~! 放我離開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