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6

每日再一字 - maxillofacial 顎面

 

每日再一字 - maxillofacial 顎面 (我即使發音標準跟英國人講這個字也沒人聽的懂 😌)

我的醫療英文再進一步,然後我對NHS簡直好感度爆表!!

我又莫名其妙收到一封NHS寄來的信 (是從門口塞進來有信封的那種不是email),說三月中幫我安排了一個門診,但是不是在我居住白金漢郡的Milton Keynes的醫院 (上次乳房檢查切片的醫院),而是到隔壁的北安普敦郡的醫院。

第一個反應就是詐騙啊,我又不住那一區,而且科別名稱我根本看不懂,Maxillofacial Outpatients Department 一定是詐騙!! 🤔


不過都沒有任何叫我匯款或是去哪裡登入的資訊,我還是上網查了一下,哦~ Google上大部份都是一串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ry (口腔顎面外科學),我以前只見過口腔沒見過顎面的英文,看樣子是我的()牙醫搞的鬼 😚,剛好隔兩天要看牙,就把預約單帶去問他,果然是他幫我轉診到大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我現在只要能有開車出去的機會我都很開心,去醫院也沒關係,就當郊遊~ 😎

英國的醫院建築分布不太像台灣常見的好幾棟大樓往上長,英國都是幾乎只有一兩樓而已然後散佈在很大一塊面積,走的要死沒有地圖是完全找不到的,而且都是經年累月陸續擴建長的都很不像醫院,有像貨櫃屋的、有像工地的、也有用舊石造建築改建的。我每次去都迷路,走錯棟然後工作人員很好心帶我去該去的地方,還一直安慰我每天都有人走錯沒關係。


我是因為上牙齦靠近鼻子的地方有腫塊造成反覆發炎,已經三四年了,還越來越大,時不時就會腫起來很痛苦。之前在台灣去大醫院牙科耳鼻喉科都看過也照過斷層掃描,但是醫生都沒有要處理的意思,明明很大卻跟我說只要沒發炎就沒事,放著繼續追蹤。

我來英國下定決心要好好弄牙齒,治療了兩顆根管重作之後好了很多,但是那個腫塊就留在那邊沒消掉,所以牙醫把我轉到醫院做詳細檢查,希望可以幫我根治,而不是讓我繼續不舒服時不時就發起來造成生活困擾。

這次在醫院做了全口X光跟3D什麼鬼 (反正照了兩次),醫生詳細詢問我的治療史跟狀況 (非常考驗我的英文),然後就決定要幫我安排開刀把囊腫拿掉、修補一下牙根、再觀察那附近的兩三顆是否留得住。

全程都有一個護士陪著我到處走,很細心解釋每個步驟每種檢查,還有後續治療預約的細節。同時段幾乎沒有其它病人,只有一個年輕媽媽帶著一個三個月大的嬰兒,是媽媽要看醫生,所以媽媽進診間的時候,其它櫃台小姐跟護士就很自動來幫忙照顧,小嬰兒從頭到尾都笑的超開心完全沒哭,NHS真的超貼心的也~~~


我之前提過英國的醫生對於台灣幾乎無差別的全身健檢跟什麼東西都放著追蹤覺得很訝異並且浪費醫療資源,英國是只要發現哪邊有異狀,幾乎都是先拿掉再說不會放著等它變壞再處理,不然病人每天提心吊膽、還要常常回院追蹤很浪費醫療量能。

我是滿同意的啦~ 要拿就拿吧~ 不過手術要排非常久,我現在就在waiting list上面等NHS通知,可能要等兩個月以上吧~ (還要跟家人溝通一下讓他們安心)

在英國看醫生完全不用錢,從檢查到切片、接下來要住院都是免費的,我就又這樣大搖大擺走出醫院回家,唯一只有付了£3的停車費。(阿不過我每個月薪水要扣£500多英鎊的健保費啦~ 那就用吧! 😝) (其實以薪水扣款%跟台灣是一樣的~)

至於住院開刀,還有些複雜的調查跟程序,過幾天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