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8

Clubhouse是個照妖鏡 - 使用滿月心得

其實Clubhouse我聽一個禮拜就膩了,因為真的很浪費時間。我感興趣的話題不多,而且我對於資訊的吸收都是快速挑重點,碰到那種開房沒內容講話沒重點的,又不能快轉,很煩。🥱

我說Clubhouse是個照妖鏡,原因是它的功能介面使用非常簡單,但是真的要在上面混出名堂,很困難。原因是不是每個人都擅長講話,有些FB/IG上的網紅真的沒辦法開口,一講話就破功口條真的不行,而且再講就那些東西而已,還常常答非所問明顯肚子腦袋沒啥東西;而且call-in節目早就不紅了,會退燒就因為不是大部份搶到麥克風上台發言的人講話都言之有物。


然後很多人就是急著想紅想開房間、想掛在那裡增加被追蹤人數,但是口條不好主持爛、沒料沒準備只能找一堆人上來撐場面,又串場的很差,陣亡率真的很高。不然就是急著想找有知名度的人一起開房衝人數、或是看到有追蹤人數多的人進房間就急著cue上台接麥克風,我也是常常聽到一直搖頭翻白眼,或是進去聽個30秒沒吸引到我就閃退了。老實說我只想聽專家座談,我對一般民眾的意見想法沒有太在意,所以我目前只當作廣播節目來聽,哈哈~

(而且很多人邊講話邊吞口水很大聲,我真的很受不了啊啊啊~~~)


🗣 🗣 🗣 🗣 🗣


Clubhouse是個同溫層很厚的地方,基本上要追蹤的人夠多,這些人去參加其他房間你才能跟著看到這些房間。所以你一定是去追跟你觀念調性相近的人你才聽得下去,然後就認識越來越多同質性很高的人,你喜歡常聽的主題也會透過演算不停推薦給你。所以我後來發現我幾乎都在同樣的圈子裡打轉、聽來聽去都是那幾個人,不到一個禮拜就膩了。

加上這個app是從矽谷那邊開始的,然後從歐美地區開始竄紅,所以我一月底二月初加入的時候,如果選中文的房間幾乎都是海外台灣人,加上重點話題不是國內外政經情勢就是疫苗,再不然就是海外生活職涯分享等等,bio點開來都很驚人,每個不是教授就是專家或是醫生,一堆世界各地的"華人菁英"


這種地方自吹自擂的人也超級多,掛著顧問創投各種頭銜或是名校經歷來找生意作的也很多,bio都寫得很誇張,不然就是一直自稱自己是KOLinfluencermedia celebrity (網紅或網路意見領袖等等),或是掛個矽谷就什麼話題都能講都想蹭熱度。有幾個我認識的網紅,住國外寫文章可以東抄西抄但是一講話就破功、沒什麼有效工作經驗職位不高scope不廣卻自掛海外職涯規劃、但是聽了幾次再講也只有那一點點有限內容每次都答非所問只會講理論又抓不到核心,我都有衝動想舉手幫答免得她誤人子弟。嗯.... 然後就會常常擦槍走火開始吵所謂的「專家話語權」,滿無聊的... (bio越長可信度越低,Mark ZuckerbergElon Muskbio都是空的...)


🗣 🗣 🗣 🗣 🗣


有些國外的房間很專業,我聽了真的收穫良多。我聽過幾次維吾爾房、也試著加入一些探討兩岸關係的房想要多了解一下左邊鄰居消除我對他們的偏執厭惡,但是我真的無法、就是無法、永遠無法...

也有一些很爆笑的房間,整間房間的人都在學皮卡丘叫一整天、還有打炮房現場收音、有一位康熙皇帝每天開房評政事講故事還辦笑話大賽、也有歌唱比賽。

有些18禁房我很想進去聽,但是我現在有900多個追蹤者都會看到我在哪,這樣我會不好意思,害我失去很多觀摩精進的機會。🤭


我聽過一些世界博物館導覽、台灣故宮的藝術講座、美國音樂劇線上獻唱、歌手開房自彈自唱;我比較常參加會被點上台講話的都是職涯分享類的、或是電動車替代能源類的,我的follower幾乎都是我上台講了三四次話之後急速增加的。

我現在比較常聽的有點爆笑,是個日本的音樂和尚 #藥師寺寬邦 (Kanho Yakushiji) 般若心經 (他是用很現代流行樂的方法編曲在唱心經我覺得滿好聽的大家可以追起來,他好像也去過台灣開佛經演唱會哈哈哈~)


🗣 🗣 🗣 🗣 🗣


我本來一個禮拜就膩了想戒掉,是後來因為某個房間吵架然後一堆人連續開了好幾個房間互譙或探卦,我剛好都有聽到也上台發表意見,加上也常被邀請分享海外生活工作跟職涯發展,認識了一群在歐洲的年輕人,主要是在德國跟英國,部份在法國美國跟其他國家,他們全部都有正職工作跟我一樣在自己的領域都是專家,每天晚上都會開兩個小時的私聊房,我就被秘密邀請加入,然後就連著兩個禮拜每天晚上跟大家亂聊。

每天聊的主題都不一樣,有正經討論、也有生活分享,他們其實已經連開一個多月了我是中途加入的,還是每天聊不完,我都不知道這些小朋友哪來這麼多梗 (而且也都很有想法)。不管社運、哲學、生活、各種話題都聊,我有想法就聊、沒想法靜靜掛著聽也沒所謂。我可能不見得會上Clubhouse聽什麼、但是都會很期待每晚跟他們共聊。他們真的是我上Clubhouse之後認識的新朋友 (我應該是年紀最大的大姊姊了)


最近還越來越好玩,元宵節的時候還辦了Clubhouse知識八卦猜謎競賽,大家好勝心都很強玩得超激烈的 (我還分數最高贏了一個我根本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google nest 2? 然後要等疫情過去找一天去柏林親領哈哈哈~~~) 前幾天還一時興起大家來KTV接唱連我都跟著一起唱、然後就上癮了每天都開K歌房 (還好他們唱的是2000年金曲不然我哪跟的上...)

然後還開過一個台語劇角色大車拼房,大家換成台語劇演員頭像講台語然後依然繼續K台語歌,真的是害我半夜笑到肚子痛。

在門口碰到隔壁五先生他還問我,最近是不是比較忙,晚上都聽到我還要克服時差每天concall到半夜... (很難解釋怎麼最近還會唱歌...)


🗣 🗣 🗣 🗣 🗣


我覺得這個Clubhouse的興起真的是因為疫情lockdown讓歐美人都很崩潰在家不知道要幹嘛,明明就沒有比其他social media好用,但是可以一群朋友哈拉聊天、或是加入特定話題發表意見每個人都有幾分鐘紅的機會,所以掀起一陣熱潮。我覺得解封之後熱潮也就過了,因為我就要到處出去玩了、大家也都可以開始跟朋友見面約出去喝酒了,哪有時間在美好的周末乖乖在那邊聽別人的垃圾廢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