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6

英國能源危機 (其實只是缺卡車司機)

這個周末,我到處在探油!!

x! 我真的超級驚慌+火大!! 整個英國的加油站幾乎都沒油!!

每次只要我一誇獎這個國家、說適合居住可以考慮稍微待久一點,就會馬上發生超級白癡的事情讓我整個無言以對翻白眼翻到抽筋。


這幾天的新聞大概都是:

Long queues and fuel rationing as Britain faces truck driver shortage. (Reuters)

HGV driver shortage: BP and Tesco to ration petrol and diesel deliveries due to UK lorry crisis. (iNews)

BP and Esso petrol stations closed as lorry driver shortage hits UK. (Independent)

Army could deliver fuel as queues mount at petrol stations (Autocar)

Lorry driver shortage: Temporary visa scheme to run until Christmas Eve. (BBC)

因為貨車司機短缺所以加油站沒油或是大排長龍、BPEsso因為缺運油的司機所以關閉了很多加油站甚至要採取配給、國家要出動軍隊來幫忙運油、耶誕節前開放短期簽證。


【對各位人生一點幫助都沒有的英文教學】

HGV = Heavy Goods Vehicle

LGV = Large Goods Vehicle

lorry - [] 卡車、貨車

ration - (n.) (v.) 配額供給、限量供應

本來這場慘劇是先從BP開始,他們的油罐車司機嚴重不足,所以只好暫時關閉部份加油站,然後網路媒體先是炒作全國大缺油有多恐怖啦,就造成民眾恐慌性去加油,搞的其它品牌加油站也瞬間缺油,媒體又一直放上每個加油站半夜凌晨都大排長龍的影音文章,然後現在又要大家不要恐慌加油造成警消救護車沒油可加啦~ (而且我需要加的柴油缺的又比汽油嚴重,因為英國柴油車還是佔了6~7成左右。其實我兩個月前就遭遇一次,一整個禮拜附近都找不到柴油可以加,嚇死我了~)


超市的貨架從兩個月前就已經越來越空,這陣子更是空到比去年三月疫情爆發大家瘋狂搶購囤貨時還空,我不需要的酒、奶製品跟義大利麵買不到我是還好、但是肉菜蛋的選擇越來越少,我就開始有點不爽,只好在小鎮的傳統商店跟附近的農家購買。


造成這個慘劇的原因只有一個,並不是物資短缺、而是 #送貨的司機跟後勤人員短缺。先是脫歐之後一些歐洲來的司機勞工有居留問題,所以早早就回到他們自己國家了,只跑歐洲大陸線錢還賺比較多;然後英國疫情很嚴重很多外國司機勞工躲回到他們自己國家就沒回來了,英國政府提供給企業的furlough方案也不包含我們這些拿工作簽證的外國人,很多外國人直接被裁員只好回歐洲;之前的「Pindemic」一堆人不是因為確診就是有接觸史被pin到通知要隔離、一次就是7~10天所以也沒辦法出來開車,整個國家大缺工,搞得政府現在乾脆也取消了隔離政策只要打過兩針疫苗就不用管。

還有加上去年跟今年陸續有一些稅務跟福利薪資的改變、供不應求的狀況也讓司機工時越來越長甚至被要求不能在外地過夜要當天來回,很多司機乾脆就轉行或是退休不幹了。


好啦,反正我的油箱已經快空了,用到 reserve fuel (備用燃料?) 了,跑了三個加油站每支油槍都掛上out of service的牌子,不然就是排隊要排一兩個小時吧? 英國都是自助加油,自己加完油還要跑進店裡付錢,店裡又排超長,繳完錢才能回去把車開走,其他人就是排在後面枯等,實在超級浪費時間的,等的時候引擎在那邊空轉更浪費油又造成汙染。反正我還是沒加到油~


我傳訊息跟老狐狸說,沒有油我沒辦法出門了,只能在家上班。

死老狐狸傳了一張他在電動車裡賊笑的照片給我,跟我說,早叫妳領電動車妳不要.... (!)


之前是range anxiety,現在變成diesel anxiety,馬的!

(好啦,我要是真的到處開找不到油加、油箱空了要怎麼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