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7

2021 Chelsea Flower Show

睽違了兩年,世界最古老的花展終於回來了!! 我上一次參加就是20195月的時候,來英國參加皇室婚禮花藝師的課程、順便看個花展、還進英國公司跟老狐狸見面簽下我的賣身契。我開玩笑跟同事說,我會願意拿英國offer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可以就近每年看四大花展,結果誰曉得,疫情影響去年取消、今年延期,本來是春意燦爛在五月舉辦的花展延到秋意濃厚的九月。

一開始我本來很不看好,秋天花少很多、連我的花園都沒啥好看的,花展能展什麼? 不過看了BBCpreview之後覺得也是個驚喜的安排,看了那麼多次的春季展,第一次看到顏色花款完全不一樣的秋季展,也是很棒的收穫,因為去看展最大的目的是看有什麼漂亮新品種可以種,秋天的花園可以怎麼設計,這還真是以前都看不到的~

這次花展對我的情感意義也滿重大的,畢竟我之前來英國看花展,都是抱著羨慕欣賞的角度,頂多因為長期學習花藝對花種特別有興趣,其它園藝設計跟花園裝飾品看了再羨慕回台灣也沒花園用不到。可是這次是我搬到英國之後第一次看花展,加上這兩年我有了很多的種植經驗、研究拜訪過很多的花藝商跟花農還有園藝中心、也看了非常多名門豪邸的花園設計,整個對於園藝跟花藝的概念和感受又完全不一樣更上一層樓了。

我之前逛花展大概就是兩三個小時,這次我竟然花了四五個小時逛了兩三圈,腳都要廢了~ 就是仔細看外圍露天的各種不同形式花園設計、大帳篷內每個花農花商端出來的各種漂亮新品種、想想還有什麼可以添購來裝飾我的迷你單調小花園。

逛花展就會想要定居所以絕對不能再逛了


我之前雖然每次來的時候都有記錄分享,不過有感於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逛Chelsea花展,我想要好好介紹一下,畢竟我也是花藝人 (挺胸!!),這兩年也受到非常豐富的英式園藝薰陶,就不是一般觀光客或外行人的走馬看花,所以這次我會依照策展的主題來分區介紹,可能要花半個月才講的完,那就請大家忍耐著看吧~ 華人界不會有人記錄分享地比我更詳細了啦~ 這是我有熱情真心喜歡的東西,不管有沒有人愛看我就想好好記錄我精彩的人生歷程。


然後逛花展這天夭壽熱的,九月了25度還萬里無雲,曬死了~ 加上睽違兩年多,疫情過後難得的大型活動,所以人超~~~級多!!! 我是禮拜五去的,已經有心理準備了要早點去人比較少,所以我六點起床、六點半出門、七點的火車、七點半到倫敦、搭計程車八點一開門準時衝進去。一開門人就已經不少了我趕緊火速逛一圈拍照,一過十點就靠北爆炸人擠人,不只餐廳咖啡攤廁所都大排長龍,連要看每個秀展的小花園也都要排隊進去,太~~~恐怖!! 我逛了這麼多年花展周間周末都去過,沒看過這麼多人的!!

全場應該只有我一個人戴口罩,大家都很放鬆整路嘻嘻哈哈吃吃喝喝,其實我看了是很開心的,就是整個社會都回到正常了!! 我會戴口罩老實說防疫只佔10% (不想讓家人擔心)90%是防曬! 哈哈哈~~~


我本來想放開展前的preview介紹影片給大家看,不過發現因為區域授權的關係大家可能沒辦法看BBC的影片,就請各位自己上網查吧。2021 Chelsea Flower Show,應該可以看到很多相關介紹。


照片就是:

RHS 是皇家園藝學會的簡稱 (Royal Horticultural Society),女王是它最重要的 patron (贊助人?),也是除了National Trust之外我非常崇敬的組織,他們對於園藝推廣教育、生態環境保育、國民的mental well-being都有非常驚人的貢獻,加上在英國各地的RHS Gardens,提供了非常豐富的教育知識跟觀光遊憩資源,我真的愛死它們了。


一進園區就看到園藝界有天王般地位的師奶殺手,Monty Don,是英國甚至是世界上最知名的園藝節目主持人,在英國應該沒有人不知道他、或是沒看過他主持的電視節目Gardeners' World


Chelsea Flower Show的舉辦地點在Royal Hospital Chelsea後面一大片空地,平常不對外開放的,就是開展前幾個禮拜突然種出堆出好幾大片奇妙的花園,展完之後全部撤掉又變回空地,很神奇。(這些花草都會移植到RHS的花園裡)


我拿到一個花展的Gala bag。花展是這樣的,為期不到一個禮拜,開展前一天是給皇室跟贊助廠商貴賓、公關公司參加的,晚上就是Gala慈善晚會;開展頭兩天是給RHS會員專屬參加的,後面三天才開放給一般民眾參加。

慈善晚會當天晚上7~9點會有個 Charity Gala Preview,就是電視電影上常看到的那種上流豪華慈善晚會,一張票要五六百英鎊,可以優先傍晚看花展,然後現場有樂團表演還有些香檳小點心這樣。另一種更高級的是七八百英鎊買 Gala Dinner,就是看完preview之後晚上9~11點還有一場三道式的晚宴。很多贊助廠商都是領養一整桌這樣。這是半正式的場合,男生要穿lounge suit女生要穿cocktail dress,我實在沒辦法想像要穿著高跟鞋在那邊走兩個小時逛不知道幾公頃的花園....


這個Gala Bag要參加Gala才有,但是不是免費贈送、是還要另外掏錢買的。我們公司沒有贊助、但是總裁阿伯也是Chelsea Flower Show的老粉,他每年都會受邀參加Gala,當他知道我這個外國人竟然懂得不比他少,他超開心的,跟我說他參加了Gala但是忘了拿這個小提袋,所以把兌換券送我讓我去領。裡面就是導覽書、一些餅乾糖果茶葉酒水保養品等等。

其實我不太會提這種上面有字的袋子出門,但是這個的虛榮度不同,不管誰看了都會很驚訝我這個外國人不但懂英國最傳統的花展還"參加"了高級很少人去過的Gala,哈哈哈~ 我今天拎個愛馬仕可能99%的人看不懂、但是我不過就這幾天提著這個小袋子去上課在小鎮購物裝午餐去公司,就一堆人跟我攀談聊天問我花展好看嗎? 有沒有在Gala碰到明星貴族? 一些比較八卦的秘書同事知道我的袋子是總裁送的更是驚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