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4

最受歡迎的英國辦公室小點心 & 伴手禮請客文化

這種一大包裡面有很多綜合口味的小巧克力條,是英國辦公室最常見拿來慶祝的小零食。

而且只要拿到,大家一定會馬上打開,把喜歡的口味拿走,手腳太慢的只能撿剩下的。


如果是德國訪客來,他們最愛送的就是Ritter Sport的綜合口味方型巧克力塊,其實意思一樣啦~

這種都是平常看到也不會想買,但是只要辦公室有出現就會去拿一兩個來吃。而且小小的吃個味道而已很輕鬆,不用像正常品一樣一大條一口氣吃下去很膩又有罪惡感。


是很懷念以前在台灣的時候,辦公室總有各種不同的零食,絕大多數都是同事出國或去南部玩帶回來的伴手禮,熟一點的還會先吩咐好記得買什麼回來給大家吃喔~ (不過你們也一年半沒出國玩了吧,哇哈哈哈哈~~~)

在英國即使大家休假出國玩,其實都很低調,回來不會一直講、也從來沒看他們帶過伴手禮回來請大家吃,因為這樣顯得有點炫耀,他們也比較節省,沒有花錢買伴手禮回來送人或請客的習慣。


像我之前去湖區玩,參觀了一間舉辦世界果醬大賽拿了金獎的莊園,我就很自然地買了果醬回來送我愛吃果醬的阿伯手下,他真的驚訝感動得要死,一直跟我說有多好吃,然後我生日還回送了兩瓶自製果醬給我。

我一個人住常常出去玩會買一些當地名產份量太多吃不完就拿到公司分給有來上班的人吃,他們都覺得我怎麼這麼大方又客氣,害我到後來也不太好意思。而且他們也不會就只是拿去吃,還會很有禮貌來說謝謝,然後就要再聊一下去哪玩玩了什麼怎樣有的沒的,還真是挺麻煩的,而且我玩的方法也跟英國人的習慣不太一樣,好像太高調炫耀了點,後來我就再也不買伴手禮甚至不會提我休假出去玩的事情了。


不過英國同事"請客"的方法是很有技巧的,坐在位子上時不時只要旁邊同事不管同不同部門要去樓下買咖啡,就會問說你要什麼順便幫你一起帶,這就是請客的意思,你不用給錢 (因為都是行動支付我在英國完全沒有在用現金了)。去pub的時候也是,不管是一坐定要點第一杯酒或是有人要起身去點第二杯酒,他只要開口問你要什麼就是做好準備要請客,不用客氣。

禮尚往來就下次當你要去買咖啡或點酒的時候就回饋地問一下幫忙帶換你付錢這樣。


啊我從來不讓人家請啦~ 因為我是真的很不好意思讓人幫我付錢還要幫我拿上樓。而且我沒辦法回請,因為他們點的不管咖啡還是酒,我通通都聽不懂,哈哈哈哈~~~

不過我的方法是,我每個禮拜都會跟我下面的人1:1、或是跟其他部門同事開會,如果人在辦公室我就是約咖啡攤,然後我就會說來一起點我一起付~ 有時候會換他們說這次輪到他們付錢了,我也是大方說謝謝~


台灣人情味重,但是壓力也大,跟日本一樣,出去玩回來之後的那個禮數真的會讓人懷疑我到底是出去度假的還是代買採購的。摸媽每次出國玩也都是在盤點要買什麼回來送給什麼人,我都覺得有必要嗎..... 妳去玩又沒欠別人什麼? 還要花錢準備禮物還要在那邊分親疏盤算會不會得罪誰,阿乾脆都不要讓他們知道妳出國就好啦~ 而且一年出國那麼多次是要花多少錢送伴手禮送幾次啊? 反而讓人家更覺得妳日子過太爽太優渥吧~ 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