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9

2021 Chelsea Flower Show - Show Gardens 花展主題花園

接著講花展第二重要的主題花園 Show Gardens,總共有六個,我先把連結貼給大家,可以一個一個點進去看照片、有哪些重點植物、花園設計概念。

https://www.rhs.org.uk/shows-events/rhs-chelsea-flower-show/gardens?type=1&fbclid=IwAR2Em22FDu79U7haFyTL3URbgPTEiLOD5fqOhnnw8z5WCiO2pj-RRiUuQNI

往年這些花園幾乎都會展現異國風情、文化融合的fu,比較容易得獎。這些花園也都是一些公司機構贊助的,然後請園藝設計師來規劃完成,所以花園名稱前面也幾乎都是公司名稱。


Bodmin Jail: 60° East – A Garden Between Continents

就是融合東西方文化&歐洲跟亞洲的植栽,展現烏拉山的景觀風貌。



老實說這個花園有闢亮的小瀑布跟彎曲的石階步道,種的花也非常多樣鮮豔,是真的超美的。但是跟俄羅斯凱薩琳堡還有烏拉山是有什麼相像我是真的看不出來,或許我得去一趟才知道。(我之前只有去過天寒地凍的貝加爾湖)


Guangzhou China: Guangzhou Garden

就是中國的廣州花園,有好幾個高低胖瘦各不同的竹籠穿插,設計理念是強調都市規劃要與自然連結,探討氣候變化與城市發展的評估。


~ 我是太久沒去廣州了嗎? 我不信廣州的環境規劃跟整體景觀管理會讓人有任何空氣清新庇護野生動物的靈感。但是設計師是英國()人,說去過廣州做過山水研究.... 除了水生植物跟一些圖騰很有中國風之外,嗯~ 他一定有看到什麼我沒看到的



The Florence Nightingale Garden: A Celebration of Modern-Day Nursing

紀念佛羅倫斯南丁格爾畢生致力推廣的現代護理花園。


我之前去拜訪過紀錄很多南丁格爾生平的Claydon莊園,對她有了多於教科書上的認識。今年好像是南丁格爾的誕辰200周年,所以設計了這個醫院中的庭園花園來推廣身心健康醫療復健。


我喜歡它流線雕塑的木質涼棚、保留空間作為乘涼休息用。



The M&G Garden

M&G是花展的最大贊助商,是一家投資管理公司,我這幾年參加的花展所有牆面行銷宣傳品上都貼滿它家的logo、也一定都會拿到他們的購物袋。


今年的花園設計有很多工業風的管子,我看不懂,不過就是強調人類城鎮發展之餘對野生動物跟城市綠地的威脅跟消失必須達到一個修復跟平衡。




The Trailfinders’ 50th Anniversary Garden

這是一家叫Trailfinders的旅行業者贊助的花園,主要是紀念他們50年前第一次出團去加德滿都。


花園滿滿的都是喜馬拉雅山的植栽景觀、山徑小路、濃厚的藏傳佛教文化還有個轉經筒。這個花園超受歡迎的,觀賞的人最多。



The Yeo Valley Organic Garden

Yeo Valley Organic 是英國一間健康有機食品用品的公司,在英國常逛超市的人應該不陌生,很多優格穀片果醬奶油都是這家出品,不查不知道一查才發現我幾乎都吃它家的優格+穀片當早餐! 花園的設計就是自然、平衡、中和,強調土壤保育跟野花授粉野生動物的復育,所以跟女王的花園一樣自然到除了那顆蛋椅之外我沒拍到什麼重點...


我同意園藝的最高境界是真的要達到生態平衡、與自然共存,但是很多介紹跟設計理念闡述都太過牽強地政治正確,不如就好好弄個漂亮的花園純欣賞看爽的就好,不然真的連不起來看不懂。譬如說我真的非常討厭看到為了強調環保跟回收然後放了一堆很不自然的東西在花園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