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6

帥房東帶我去看Stand-up comedy

我從匈牙利回德國後,心情明顯的袂爽,所以我的小鮮肉帥房東為了讓我轉換心情開心一下,就約我去看Stand-up comedy (單口喜劇?)(同樣花一個晚上兩個小時,有其他讓我更開心的方法啊....)


我本來翻白眼想說,你是覺得我在公司受的氣不夠還帶我去聽德國人講()笑話? 他也算用心啦~ 是英文的、一個德國+猶太人講多國文化衝擊,就在我們家旁邊,走路3分鐘就到,如果我不喜歡,隨時可以走。看著他懇求的眼睛&討好的微笑,我也不忍心拒絕。

其實我非常喜歡聽stand-up comedy,我並沒有特別追那些有名的人,我就都是網路亂看亂聽,也好幾年了,這次倒是我第一次去現場聽;我自己講話、作presentation、甚至寫部落格,也很常帶著一些玩笑跟punchline,加上我的背景文化種族經歷,是真的比較洋派西化的幽默感,所以很容易被接受,當然,有時候會遊走禁忌危險邊緣。


講者Chris Doering自己本身就是很衝突的一半德國+一半猶太人,小時候在東德長大、後來有非常豐富的多國生活經驗、伴侶也是墨西哥人,所以對於一些身份認同、多重宗教文化衝擊有些細膩的見解,也在歐洲很多國家巡迴表演。加上在德國Stuttgart講英文的單口喜劇,去的幾乎都是我這種外派工作生活的"外國人" (柏林慕尼黑這種大城就觀光客比較多),很多很賤的關於種族跟性別的笑點,真的很容易中。整場約100多個座位全滿。

單口喜劇在美國英國非常流行,在歐洲就才剛開始而已。畢竟歐洲的觀眾比較習慣去"看表演",付錢進去坐著看、表演完鼓掌結束這樣。但是單口喜劇50%是靠講者本身寫的稿跟口說的精采度、另外50%是跟現場觀眾互動的機智跟反應,台上台下都是表演者,兩個都要抓準時間點的好笑,整場才會熱鬧。


我覺得他講的並沒有很深,主題是Life is Hilarious,不過就是一些很經典的國家種族性別歷史梗啦,尺度的拿捏上我覺得輕輕帶過不太會有人被冒犯,畢竟買票進去看就要有心理準備,整個環境是以很playful的情緒來開一些刻板印象的玩笑。一些地獄梗還駕馭的不錯,其實拿自己開玩笑是最安全,他有這樣的身份可以開一些在德國非常禁忌的歷史笑話。

因為我自己的生活經歷,我對文化衝擊、世代差異的主題比較有共感,其他拿政治經濟國際關係類的話題來開玩笑我也很喜歡。畢竟我現在一直在不同國家文化工作、面臨到的環境也很強調多元包容,所以對於一些歷史種族禁忌話題,要非常小心尺度跟底線,我是不太會拿我不熟悉的事情來開玩笑,但是有時候討論的深度上是真的需要多著墨了解。


至於台灣的單口喜劇,我都是看片段片段、或是open mic那種,很難評斷的很全面,但是大致上我覺得火侯差很多,低級多於幽默,節奏的鋪陳都過於倉促,有些口齒不清光用聽的很難懂;博恩是真的水準段數比較高,也很融合台灣的時事用語,國際觀不錯話題也很廣泛,我從來不覺得他的梗有多地獄或冒犯,但是也有可能是因為我習慣美式的幽默跟笑話梗。

至於那些一直拿性器官當笑話的,我真的就覺得低俗了,像凱莉的我就實在聽不太下去。她的一些表達主持問答應對都太像在做團康晚會,過於急切炒熱氣氛而少了從容沒有留給觀眾一些餘裕跟餘韻,要拿性器官當梗有其他更有層次的講法。

中國的我這一兩年也看了不少,因為他們的禁忌多審查嚴格,很多政治、性、疫情、經濟的話題紅線都踩不得,我覺得反而讓他們在一些市井小民的生活話題延伸度上更精緻,更容易產生那種苦中作樂的共感,我覺得程度很高。只是有些鄉音太重語速又快,我不看字幕真的會聽不懂。(但是簡體字幕我也看不太懂)

至於那些中文的 roast/diss battle 吐槽大會... 都太讓人尷尬了... 非常不自然的講稿跟演出,效果太作做,通常都是很low的尷尬、沒什麼高級幽默的笑點。


🎤 🎤 🎤 🎤 🎤


阿然後從上次我不過就是隨便講了帥房東的事情後,FB狂增粉讓我嚇壞了,所以就不敢再提他了。一切都... 還好,阿只是我現在要煩的事情太多了,我的心思真的不在他身上...

不過他很單純可愛啦,英文不太行但是還是為了逗我開心帶我去聽語速非常快很多雙關語梗的英文單口喜劇,他會笑都不是因為聽懂笑話在笑,而是看我在大笑鼓掌所以看著我笑;結束後還有類似Q&A的對談,有興趣的可以留下來跟講者聊天,阿沒想到我還意猶未盡留下來因為有問題想問,他也很有耐性陪我,只是他需要一點酒精支撐下去,所以溜出去點了兩次啤酒,哈哈哈~~~

我覺得他下次想挑戰帶我去看足球... 想得美... VfB Stuttgart球衣太難看了我沒辦法... (不然女人看球賽該在意什麼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